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继续卡位移动互联网:轻应用与91两手准备
2013-08-22 16:56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今天的百度世界2013上,百度公司宣布推出一种全新的应用分发模式,即轻应用。轻应用依托于手机百度,开发者可以根据百度提供的工具制作应用并上传至百度轻应用平台,从而实现在手机百度中的即搜即用。轻应用是百度继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以来在移动端的又一个大动作,这预示百度已经完成传统网页与App渠道布局。

轻应用并不“轻”

据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介绍,轻应用将为开发者带来四大优势,帮助开发者解决长尾应用分发的困难,并一如既往地提供技术扶持。

第一,无需下载,即搜即用。轻应用实际上使用了之前常见的WEB APP形态,但应用本身并不需要开发者或公司完全设计,百度轻应用平台提供给开发框架,开发者只需按照框架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完成轻应用的创建。同时,基于手机百度庞大的即时搜索信息,轻应用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用户的搜索结果中。

第二,破壳检索,智能分发。这是百度根据目前情况下应用商店的缺陷而专门设置的一种应用分发机制。李彦宏认为现在的应用商店形态存在根本性的缺陷,即用户需要知道相对更准确的信息比如应用名称,才能搜索到应用。而轻应用这种破壳检索智能分发模式,能够实现用户的模糊搜索结果显示。

第三,功能强大,全能体验。轻应用能够帮应用调起语音、摄像头、定位、存储等手机本地或云端的多种能力,让应用的功能更强大。

第四,订阅推送,沉淀用户。轻应用不仅支持用户搜索时实现调用,还支持用户主动订阅。如果用户有订阅需求并添加应用,相关开发者就能够将用户沉淀下来,并对用户进行持续、精准的信息和服务推送。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认为轻应用的推出实现了百度从缺失App搜索到传统网页搜索的一个转变。在之前百度收购91无线的过程中,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成为用户最长接触的一种渠道,而类似于百度这样更多的是基于网页形态的搜索引擎公司,却无法从众多的App中获取搜索结果。如今轻应用的到来,说明百度已经找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搜索引擎价值最大化的方法。

据李明远透露,轻应用功能已经在百度世界发布的最新版手机百度App“轻应用尝鲜版”中与大家见面,用户只要下载安装这个版本的手机百度APP,就可以在上面体验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的强大功能。百度世界后将推出接入更多轻应用的手机百度APP正式版本,未来轻应用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实现多入口资源打通。

相比之下,轻应用较常规WEB APP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无需开发者自己过多参与设计环节,应用版本更新省时省力;百度提供多种技术支持,如定位、语音输入输出、云推送、电话拨打、摄像头调起、分享评论等。此外,李明远在会场也向外界展示了百度移动支付成果,包括前向收费及后台广告等分成机制都已经成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轻应用 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