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美国知名风投:传统风投10年后将不复存在
2013-07-11 08:02  新浪科技  维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PandoDaily周二刊文称,多名风险投资家近期表示,当前所知的传统意义上的风投将在10年后消亡,风投将需要花很长时间去适应环境的改变。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月,在纽约的Pandomonthly会议上,知名风险投资家弗雷德·威尔森(Fred Wilson)对一个标准问题给出了惊人的答案。这个问题是:“你认为没有人会再去做的一件事是什么?”而威尔森的答案是:“我们所知的风险投资10年后将不复存在。”

不过,关注威尔森的人可能并不会很惊讶,因为他之前也曾有过类似说法。并且,他也不是唯一一名持这样看法的人。

今年2月,风投公司First Round的约什·科佩尔曼(Josh Kopelman)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何风险投资本身已不再具有创新性。他表示:“我可以说,过去20多年中许多公司最大的创新就是将附带权益从20%提升至30%。”他一直试图推动风投理念的进步,并在所投资公司之间创造一个社区。他的理念是,随着所投资公司的发展,社区的整体知识将增长,而投资人不是知识的唯一保存者和发布者。

因此在纽约的会议上,威尔森宣布,风投将走向消亡。科佩尔曼对风投的发展也有着类似看法。不过在威尔森发表这一谈话的前一天,在硅谷,风投公司Menlo Ventures的马克·希格尔(Mark Siegel)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判断:风投正进入最好的时代。

在IBF风险投资大会上,希格尔指出,风投行业的规模已降至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点,从2000年时的1000家公司减少至目前的约200家公司。这给风投公司带来了机遇,最终成功退出的风险投资占所有风投交易的比例正在上升,这意味着风投公司投资失败的案例正在减少。不过这也可能是由于一些创业公司选择软着陆,或通过“人才收购”被大公司兼并。

我们知道,整体而言作为一种资产类型,风投的回报率很差劲。考夫曼基金会去年发布的一份风投记录很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除考夫曼基金会之外,风投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也一直在表达他们的失望之情。风险投资仍在等待与互联网一样具有创新性的革命性事物,帮助所有人致富。纳米科技、绿色科技和社交媒体都曾被认为是“下一个互联网”,但最终都未能成功。

不过希格尔认为,数据描绘了风投的美好未来。他预计,由风投支持的公司未来10年将创造出数万亿美元的市值,而移动、社交、云计算和大数据将是驱动力。这4类技术已成为所有公司,而不仅仅是科技公司的赌注,它们正试图理解和接受这些技术。

除此之外,目前的公司会比以往等待更长时间才IPO(首次公开招股)。类似Etsy、SurveyMonkey和Kickstarter的公司甚至希望避免IPO。由于这一趋势,一家公司的80%价值可能都是在私营阶段创造的。希格尔认为,投资者不会愿意错过私营公司的增长,因为在这些公司上市之前,所有价值都已被实现。

由于科技行业的加速增长,希格尔估计,未来10年内科技公司将创造出3万亿美元的新市场价值。按照15%的投资回报率计算,风投将可以获得4500亿美元的回报。

希格尔、科佩尔曼和威尔森的说法可能并不一样,但他们只是从不同角度去传达同一个信息。希格尔的说法面向有限合伙人,他们目前对风投这类资产持怀疑态度。而威尔森和科佩尔曼的说法则面向创业者,他们目前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去创业,同时也开始质疑风投。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资金正成为一种廉价资源。经常有投资人这样说,优秀的创业者可以从任何希望的人那里获得投资。投资平台Angellist创始人纳瓦尔·拉威坎特(Naval Ravikant)曾表示,“私下交易流程”未来将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硅谷最初的投资人之一比尔·德拉普(Bill Draper)曾提出与希格尔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风投,追捧数量更少的公司。这意味着风投的风险更大,创业者的风险更小。由于这一趋势,硅谷公司的投资回报将一直很低。这并不是说风投将彻底消失。所有风投都赞同的一点是,与世界上的任何行业一样,风投需要花很多年时间去应对市场改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风投 创业者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