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曝光台 > 正文

丰田新花冠空调开关键异常短寿 疑为质量缺陷
2013-07-18 15:2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3款丰田新花冠空调开关A/C键“一用就坏”,正成为众多车主不胜其烦的问题。在维修过程中,车主们发现,新花冠空调开关键异常“短寿”有设计问题也有偷工减料嫌疑。而同一批次新花冠大面积地爆发同样的问题,车主们认为可能属于质量缺陷。

“脆弱”的空调A/C开关键

“这款车的空调开关A/C键太脆弱了!” 北京车主张先生叹息。

2012年12月,张先生在北京东仁天宇4S店购买了丰田2013款新花冠轿车,由于购车时间是在冬季,张先生的空调开关一直没有使用。

就在今年的4月份,他第一次按下空调A/C开关键后,这个键就再也没有恢复原位。

与张先生经历相似的是福州的车主刘女士,刘女士是2013年元月份在福州中升丰田4S店购买的丰田新花冠,她的车子空调A/C键的寿命比张先生的稍微长了一些,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无法正常复位。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了解到,A/C键是控制空调开启关闭的按钮,一旦损坏,直接影响汽车空调的使用。

而张先生和刘女士只是众多投诉者中的两位。在爱卡汽车论坛和“我的汽车之家”花冠论坛,同样有多位车主反映新花冠空调A/C开关键类似的问题。“炎炎夏日,空调开关键坏了,呆在车里是什么滋味?”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丰田新花冠空调开关A/C键“一用就坏”?北京的张先生第一次在丰田4S店维修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而福州的刘女士则目睹了维修的全过程。当打开空调面板之后,刘女士十分感慨--她看到,面板之下的空调A/C开关的后壁是一个非常薄小的塑料片,轻轻的按几下就会坏掉,导致AC键塌陷,无法复位。

这是否属于偷工减料?刘女士在心里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随后的维修中,“维修工安装了一个新的塑料片上去”,但是安装之后,刘女士发现塑料片却卡住了,还是摁不下去。维修工随即拆开又重新安装,反复调试之后,空调AC键终于可以正常使用。

刘女士驾车忐忑而归,因为她不知道这样的空调开关键能正常使用多长时间。

一个星期之后,刘女士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空调AC键又无法复位了,“这开关也太脆弱了吧”,但“没辙,还得去维修”。

这个夏天,因为这款车,刘女士多了一份苦恼。

 设计缺陷?

再次维修,福州的刘女士被告知,她这款花冠车空调开关键容易损坏的原因是“空调外壳尺寸误差较大”,导致按下去就被卡住,即便是卡不住,反复的按开关键也容易导致塌陷,无法复位。“听销售说这是丰田设计的问题,在我之前已有几部车子出现类似的情况。”

刘女士要求更换空调的开关,但4S店给出的答复是,仓库的配件也是“同一个批次”生产的,换配件也没用,“是模具的问题”。

最终,维修人员的处理办法是,在汽车空调开关误差大的缝隙处用“胶布”进行粘合。胶布的寿命决定着空调开关的使用寿命?看着被胶布包扎过的空调开关,刘女士不知道是该喜该悲。

与此同时,北京的张先生也渐渐发现了问题所在。在随后的几次维修当中,他也要求更换汽车空调开关的零部件,但4S店方却要求他支付700元的费用。“这应该属于质量缺陷,凭什么让我掏钱?”张先生不满地说。

同一款车,同样的问题,4S店相似的解释,让车主们越来越认定丰田新花冠的汽车空调开关键“失灵”是设计缺陷。

张先生回忆,“最初选车的时候,其实我就感觉到了丰田新花冠的汽车空调开关似乎有问题,调节出风向的转扭开关,每换一个档位时顿挫感不明显,而旁边的风力开关换档顿挫感就很明显。”但销售人员却称,这批车“都是这样”,不影响使用。

而一些经验丰富的车主在论坛上将2013款和2011款花冠进行了对比后发现,“应该是轻触开关的行程变小了,新花冠按下去的距离短,手感不明显;2011版的花冠,轻触开关的行程约5mm,手感明显。”

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2013款新花冠的汽车空调开关A/C键出了问题?是缘于偷工减料还是设计缺陷所致?

7月16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拨打一汽丰田售后服务电话,接线人员表示,此前“没有接到过车主此方面的投诉,将和相关车主联系”。他同时告诉记者,将和相关负责部门联系后给予记者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应。

“拍打”、“拳击”,车主各出奇招对付开关键失灵问题

空调开关A/C键间歇性“失灵”,反复的维修,让多位丰田新花冠车主陷入苦恼之中。

福州车主刘女士就告诉记者,每次去维修的时候,虽然4S店的服务态度还算热情,但是她每次驾车来回都要两个多小时,这期间的燃油费、路桥费,均要自己承担。她同时从丰田销售人员那里获知,空调开关类部件的保修期只有一年的时间,出了保修期怎么办?

包括刘女士在内的多位车主均表示,希望丰田公司能够统一更换问题车辆的空调开关,解决反复维修的问题。

不过,这一问题似乎还没有引起一汽丰田的足够重视。按照售后服务方面的说法,一汽丰田方面似乎对此了解的不很充分。

在厂方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一些车主无奈地采用了许多“奇招”来对付汽车空调开关失灵问题。

“现在已经摸透空调按键的脾气了,出问题我就使劲‘拍打拍打’,有时候也就能用了。”福建车主刘女士苦笑说。用这样的“经验”来对付空调失灵。

而网友“liujiwenkk”则称,“修理前我一拳头打过去又好了……”

但这种所谓的奇招又能坚持多久?

“我想让销售直接换新的给我,在保修期内。”liujiwenkk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丰田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