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生活 > 正文

世上最长寿的老人长寿秘诀:爱粗粮爱劳动
2013-07-19 17: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双流老人付素清下月满116岁,上月被认证为世界最长寿者

女儿说母亲的长寿秘诀很简单:心地好、爱劳动

成都市双流太平镇前进村9组的付素清老人,以115岁高龄成为全省最高寿者,上个月,她正式被扛旗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

付素清生于1897年七月十九(农历),那也是清光绪二十三年清王朝统治摇摇欲坠的一年。横跨3个世纪,付素清见证了中国百余年间的风云变幻。下个月,好心人将为老人举办116岁寿宴。

漫长岁月

老伴过世,她曾绝食好几天

走过九曲十八弯的乡村公路,在竹林深处一户农家四合院里,住着两户人,空旷的院坝被打扫得很干净。付素清的家是靠里面的一户,她和80岁的二女儿徐淑华住在一起。

因为年龄的关系,付素清几乎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因此也很少和人交流。不过,她喜欢自顾自地跟外孙女冷启英聊起以前的经历。

付素清出生在简阳农村一座深山里,6岁时就被迫给有钱人家当了童养媳,“她说天天做活路,那家人经常打她,还不给她吃的。”这让小小年纪的付素清不能忍受,于是决定逃跑。“她晚上跑到半山上的一座荒庙里躲起,白天就在山上找人家地里的红苕玉米吃。”也记不清待了多少天,付素清等到风声过去了,才下山投奔到姨妈家。

冷启英说,“那是她吃过的苦,一辈子记得住。”

冷启英回忆,30多年前,付素清和老伴儿跟随二女儿到双流生活。11年前5月的一个下雨天,付素清的老伴儿在院子里滑倒摔了一跤,只能卧床休息。一周后过世。

老伴离开后,付素清将悲痛闷在心里,也不和儿孙们说话,只是连续好几天都不吃饭。“她就站在那门口,望啊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付素清的听力越来越差,她总是自顾自地说过去的故事。每年到了老伴儿忌日,付素清总会去坟头,把野草拔得干干净净。

去年,付素清的假牙出了点问题,找到小女儿,让她带自己去之前那个医生那里补一下。这副假牙是30多年前在龙泉安的,一直用到现在。小女儿告诉她,那位牙医已经过世了。这让付素清有些恼怒,冲着女儿吼道:“你是骗我的,我都还没死,他怎么就死了。他给我安牙齿的时候还是个年轻人。”

长寿秘诀

爱劳动心眼好爱吃粗粮和回锅肉

满百岁以后,付素清每个月能领到一些补助,女儿徐淑华也有养老保险,两位老人的生活并不发愁。付素清每天的生活很规律,天亮起床天黑睡觉,顿顿得吃肉,“她最爱吃回锅肉和圆子汤,也喜欢吃红薯和玉米这些粗粮。”对于零食,付素清有些挑剔,“她喜欢酸甜味的水果,不喜欢吃蛋糕,喜欢吃旺旺雪饼。”冷启英说,“她说蛋糕太软了,她喜欢吃硬的。”

今年6月13日,付素清正式被扛旗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我觉得她肯动,心地又好才活这么大岁数的”,徐淑华说,虽然老人已经近116岁高龄,但每天早上都能自己起床穿衣洗漱,老人的衣物、床铺、房间都是自己整理。

因为做惯了农活,付素清闲不下来。去年,她还能自己走到村口小店去买东西,到院子前的菜地里除草。今年开始老人的视力开始变得有些模糊,腿脚也有所不便,才没有继续做农活了。徐淑华说,老人的心地很善良,能走的时候口袋里经常放着零食和水果,遇到村里的小孩子就拿出来分给他们吃,村里人开玩笑说老人是“阎王爷没规定她年龄,随便她活”。

准备寿宴

下月老人满116岁 好心人给她办寿宴

付素清身份证上出生日期是1897年7月19日,冷启英介绍,这个日期是按照农历生日来登记的。以此计算,下月8月25日便是老人116周岁生日。

冷启英表示,因家里条件比较贫寒,这么多年来他们也没有给老人举行过大型的生日庆典,“一般都是小姨他们家过来看望下老人,全家人在一起吃个饭,大家摆下龙门阵”。

付素清老人生育了6 个子女,现在只有二女儿徐淑华和三女儿徐桂花健在。三女儿住在城里,付素清一直跟着二女儿住在乡下,老人现在五世同堂,名下族人共有54人,重孙的孩子都已经20岁了。对于即将到来的116岁生日,有爱心人士主动联系他们,表示愿意为老人办一个生日庆典。

这位好心人来自眉山,他联系了眉山市洪雅县的老年协会,准备给老人来一场文艺表演,“我觉得老年人和老年人在一起共同话题可能要多点,老年人的节目也更适合老年人看。”这位爱心人士在电话里说。同时,他还准备为老人做一批寿碗,在碗上印上老人的名字和对老人的祝福,在寿宴当天送给老人的亲朋好友和其他到场的人。

天府早报记者钟帆实习生邓植元摄影黄瑶

老人的长寿秘诀

爱粗粮

最爱吃回锅肉和圆子汤,也喜欢吃红薯和玉米这些粗粮;零食上,喜欢酸甜味水果,不喜欢吃蛋糕,喜欢吃旺旺雪饼

爱劳动

每天早上自己起床穿衣洗漱,衣物、床铺、房间都是自己整理;因为做惯了农活,闲不下来,去年还能到菜地里除草

心地好

心地很善良,口袋里经常放着零食和水果,遇到村里的小孩子就拿出来分给他们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长寿 老人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