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李彦宏的投资庙算:知胜有三
2013-07-22 14:56  信息时报  何秋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子兵法计篇》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古代的战争,都会以君主在庙堂之上的战前谋划为起点,旨在针对胜负把握,基于优劣要点,通晓敌我形势,知胜而后战,一役而毕其功。

日前,百度斥资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这宗“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在正式宣布前全无迹象,素来给人以谦和、低调印象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再一次让外界于无声处听惊雷。

在互联网观察家信海光看来,“并购一旦完成,百度将通过移动搜索和应用商店两个强势入口,直接满足用户的各种信息和资源服务需求,同时更好地连接海量开发者,打造健康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而此次并购,既有之前坊间对于取舍UC的关注,也有之后挖出阿里参与竞逐的传闻,李彦宏此前多次强调的“移动布局”开始逐步清晰,其间的庙算之道,不可不察。

庙算之一:知所必取,虽远必达

投资并购是业界常事。但大多是企业级的造血或盘活,能真正有产业级影响的绝不会太多。李彦宏近年来并购出手次数相比BAT其他两位大佬并不算多,但凡出手却基本都是对竞争格局的洗牌:此前爱奇艺收编PPS一举占据视频半壁江山是如此,此番将91无线纳入囊中,在分发领域坐二望一也是如此。

而换个角度看,撬动市场格局变化的收购,前提是对于自身实力的益气养血。无论是抢占媒体时间的视频,还是为百度疏通经脉的流量与分发,都是为百度征战移动互联网做结构性补强;百度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更新,也将因此得到更为宽阔的生长线。

很多人用李彦宏早年斥资5000万收购hao123,类比这次收购91无线。如今hao123已成为百度在PC领域的流量强援,每年营收已达4亿。而91是仅次于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全球第三大分发渠道,2012年91助手和安卓市场的分发量接近100亿。面对这样质素的目标,李彦宏向来是雄狮博兔。这份执着和决绝,估计也是怀抱微信和手机QQ这两个金娃娃,在投资上多为考虑补强腾讯自有产品、于竞购中态度轻松的马化腾难以体会的。

庙算之二:知表及里,以明取舍

除去合并后的规模扩张,真正决定交易价值的核心,往往在于交易双方能否达成战略协同效应。

曾有人撰文谈马云的并购策略,基本是缺什么概念投什么,总想把阿里画成圆,满足自己的“太极”观。这样的思路其实是为其打造“So-Lo-Mo”(社交-本地-移动)电商组合、提升市梦率服务。阿里收购新浪微博股份后加大流量吸取和商品推送,新浪微博活跃度已降至2011年初起始水平,距高峰期持续下滑超过30%,不免令人担心涸泽而渔。

对李彦宏而言,91无线除了补强百度的入口布局,更有迅速融入百度体系的深层价值:坐拥安卓市场、手机助手、安卓桌面、熊猫看书等国内名列前茅的移动互联应用产品群,已然极大扩充了百度手机端App实力;其巨量应用商店分发模式与百度搜索分发互补,对接的亿级用户与庞大的开发者群体。从这个层面再去复盘他对91无线的必得之心,还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吗?

庙算之三:知其所往,风物绵长

现时今日,李彦宏专注未来移动布局的重心已显:1、借助已经领先的语音图像技术、大数据挖掘、云存储等,耐心扶持中小开发者孵化未来新的杀手级应用;2、通过91无线和日活过亿的百度移动搜索,掌握应用分发渠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3、爱奇艺+PPS、去哪儿牢牢把稳视频、旅游两大垂直领域;4、百度地图以超出市场第2、3位份额总和之势构建另一大入口;5、方向押注上可潜心发展web apps。

“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这样的叙事结构之下,收购91无线在李彦宏面向长远、完善百度移动生态链中的意义将会日益凸显。

当Instagram 被Facebook 10亿美元收购、Waze 被Google 11亿美元收购,无数人哀叹中国何时才能出现10亿美元级的创业公司。余音犹在,李彦宏已然开此风气之先。“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19亿美元不仅对于91团队是一件幸事,更将极大地鼓舞中国创业者,借势顺势,去站在更高、风景更美的成功巅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彦宏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