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苏宁谋划围剿国美系标杆店 阔别五年的“血战”
2013-07-29 08:43  北京商报  吴文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暗流涌动的家电连锁正酝酿一场新的战争。昨日,北京苏宁宣布将瞄准马甸、中塔等区域重点布局超级旗舰店。而国美马甸店和大中中塔店恰恰是各自在京的标杆门店。北京苏宁总经理侯恩龙坦言,“在这两个地区布局具有战略意义,亮剑时机已到”。这是2008年底,国美灵魂人物黄光裕出事后五年来,苏宁首次主动向国美宣战。

直指标杆店

进京履职三年的侯恩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未来三年将在马甸、中塔、大兴火神庙等较好的区域布局旗舰店等大店。不难发现,马甸、中塔是国美和大中在京的战略腹地。对于围剿国美系的说法,侯恩龙坦言,既是苏宁自身布局的战略需要,也是在竞争对手影响力减弱情况下的进攻,因为市场本身就是此消彼长。

“上述区域的门店是同行在北京的精神支柱,打掉精神支柱给对方的影响巨大。”侯恩龙强调。

不过,对于苏宁的紧逼态势,大中和北京国美似乎并没有感到太大威胁。大中相关负责人不认为中塔地区已形成商圈,“大中中塔店的面积在京足够大,并且经过了多年培育形成了市场口碑,即便大中自己都无法再复制这样的店”。北京国美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苏宁进入马甸地区后会有自身的发展计划,但国美马甸店在消费者心中已形成认知,对国美影响不会很大。

统计显示,目前苏宁在京的市场规模已达北京国美和大中两家的总量。

久违的宣战

苏宁与国美这两大连锁巨头虽然在家电江湖正面过招已十余年,但自从国美灵魂人物黄光裕2008年底被调查并入狱后,苏宁和国美已经五年没有发生过正面冲突,这与2006-2008年双方的誓言“血战到底”的架势不同。

不过,在电子商务行业冲击、家电连锁行业面临调整的局面下,无暇顾及传统零售行业竞争的两大龙头,时下却较起了劲。6月苏宁宣布全面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国美则针锋相对地称,“做到线上线下同价只能采取价格就高原则”、“部分产品也许可以做到线上线下价格同步,但如果说所有的产品都做到了,那绝对是骗人的”。

业界认为,本来一心将京东作为当前竞争对手的苏宁,却被有些沉寂的老对手国美的言论“撞了腰”。这也难怪北京苏宁要在国美的重点区域予以还击。

战略意义非凡

目前,国家对家电业的补贴政策相继退出市场后,政策利好已经消失,家电市场面临政策真空期。再加上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导致家装市场消费难以释放、电子商务的不断冲击,家电连锁很难续写前些年的辉煌。

这从国美、苏宁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也可看到端倪。去年,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实现销售收入约478.67亿元,同比下降20%;受销售下滑、运营成本上升以及电子商务投入影响,整体亏损5.97亿元。苏宁去年虽然营业收入为983.57亿元,仍保持增长态势,但30.14亿元的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3.23%。尽管国美称上半年将扭亏,但家电业的下滑趋势难以扭转。

面对家电消费市场出现的萎缩,家电企业的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在受到电子商务冲击的同时,还“分身”约战实体竞争对手,战略意义更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国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