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金融版去哪儿“融360”再获3千万美元融资
2013-08-05 08:57  每日经济新闻  陶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

8月2日,上线仅500天的网站、金融垂直搜索平台 “融360”CE0叶大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由红杉中国基金领投。A轮的领投方光速创投、KPCB也进行了跟投。这距融360的A轮700万美元投资仅1年4个月。

分析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步伐,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成为风险投资的聚焦领域。而融360的模式与“去哪儿”极其类似,两家网站都是围绕流量和信息聚合来打造垂直搜索平台。在做大之前都需要烧钱拼规模,互联网的便捷高效或是其核心竞争力。

入口、垂直搜索、流量可以看做“去哪儿”成功逆袭的关键词。其创始人庄辰超正试图将这一模式复制到他投资的融360上。

金融搜索入口

目前,融360已覆盖32个城市,合作银行已包括工商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部分外资银行,每月其用户线上申请贷款额逾百亿元。

事实上,融360与去哪儿的商业模式有着极大差异。

对银行而言,融360是个快速获取客户的渠道,因此,融360的盈利模式是对上游合作金融机构收费,对中小企业与个人消费者则完全免费。

据叶大清介绍,公司的收费模式分为三类,一类是用户提交申请后;第二类是效果付费,即银行批准贷款后,融360从中抽取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第三类是广告模式,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不到5%。

在第一种模式里,用户提交的每一个申请,银行将付出5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这也是融360与去哪儿在商业模式上的根本区别。“金融业与在线旅游不一样,他们获取贷款用户的成本非常高,所以从我们网站上获取一个用户并付出几十元的费用对他们来说都可以接受。”叶大清称。这部分付费的金融机构占到80%,而按照效果付费的金融机构则不到20%。

效果付费模式,融360的收费区间在0.5%至3%不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与金融产品,收费方式都不一样,”叶大清说,“针对房贷的收费在贷款金额的1%左右,而周期较长、成功率较低的担保类贷款,收取的比例相对就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其他行业不同,金融行业核心还是风险评估控制,高收益高利息也会带来高风险,“比如如何准确跟踪线下订单,做到线上线下统一,就是需要克服的瓶颈。”

部分银行网上业务量超柜台

去年底,红杉资本已向拍拍贷注入创投资本2500万美元。拍拍贷诞生于2007年,是国内第一家个人互联网借贷平台,区别于多数P2P贷款公司,拍拍贷目前只支持线上模式。此番投资融360,可谓红杉资本的另一颗重要棋子。

“搜索行业越来越趋向垂直化,这并非百度一家就能做好。互联网金融需要非常细致地整合银行系统的资源,并要做好风险控制。这需要线下和线上的不断结合。融360走在前列才能抓住这个机会。”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在规模扩大和用户培育阶段,这类网站仍然会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但是,王维东认为,传统金融行业的电子化程度相对较低,且在意识和形态上都处于转型过程中,“如果这一批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够在产品创新和大数据上找到突破,就能找到共赢的机会。”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叶大清的认同。一个明显例子是,不少上市银行如今的网上银行业务量已超过柜台业务量,有些上市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甚至占到总业务量的60%~70%。叶大清相信,今后网上银行很有可能成为银行的主渠道,国内消费者的习惯养成或许会在两三年内。而如何让用户体验更好,且让金融市场更加透明化则是当下摆在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金融 去哪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