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极路由: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路由
2013-08-08 10:24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越来越多的移动入口被BAT三巨头把持时,在互联网圈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王楚云,把创业的方向定位在十年都没有太大变化的路由器。

这款名为“极路由HiWiFi”的路由器正迅速在互联网圈内传播。和传统的路由器相比,“极路由”最大的不同是能够实现预先缓存、游戏加速、直接屏蔽视频网站广告、翻墙和手机远程管理等功能,其背后则是内置嵌入式操作系统,把功能做成插件式的独立模块,让用户自由选择。

“极路由”最初源于王楚云创业团队自己的“痛点”。在创办极路由前,王楚云曾围绕微博营销创业,但由于办公楼的商业垄断,商用网络1M每月收费1800元,不仅慢,还经常丢包;他们还尝试把楼外的运营商热点CMCC接入,信号看上去很强,但什么网页都打不开。

很快,他们又继续开始“折腾”,用3台路由器,加3个USB无线上网卡,上网速度快,费用也不贵。王楚云说,这件事对创业团队冲击不小,就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原来路由器还可以这么玩,团队的创业方向从微博营销转变成了路由器。

在拆掉了市面上二十多个品牌的路由器和一年半的时间设计、研发后,极路由已经开始小规模试产,推向市场。

王楚云认为,现在做路由器的机会,一是按照用户个性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加速,网络运营商目前很难做到,也未必有动力愿意做这件事;二是传统路由器厂商往往陷入同质化的竞争,把路由器卖成白菜价,固守传统思维,“传统路由生产商基本是跟随着上游芯片商走,上游提供什么功能,就有什么功能。”

用王楚云的话说,传统的路由器就是一个数据交换的设备,当用户想要获取数据时,需要去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器上取,是“邮局模式”;而现在极路由做的是数据“快递模式”,做服务,通过挖掘数据运算能力,可以把用户提前设定好的需求,如苹果应用更新、游戏包和热门影视剧下载等,预先推送到路由上进行下载存储,当用户需要更新时,数据可以直接从路由器中“吐出来”,整体速度有约10~20倍的提升。

但这只是极路由服务模式的第一步。按照王楚云的构想,极路由更深层的定位是实现对传统路由器的颠覆,完成路由器从单一功能到智能路由器的进化,从一个网络节点变成整个家庭物联网的中枢控制中心。

“未来的智能路由器可能会成为家庭的数据中心和内容服务的承载中心,数据的处理、分发、保护都能够通过基于路由器OS的APP来完成。”王楚云说,极路由对于互联网入口还是平台的价值挖掘,其实才刚刚开始。

对于屏蔽视频广告和翻墙引发的争议,王楚云认为,极路由也是采取插件的方式,将此功能集成到极路由里面,主要是给用户以选择权。但他同时希望,未来能与视频网站探索更多健康合理的合作模式。

在极路由之前,用互联网思维做硬件的小米和乐视已经开始探路,王楚云毫不讳言,称极路由就是在学习小米用互联网的思维做硬件。

不过,作为连接上游带宽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下游终端用户的关键节点,路由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盯上。360随身WiFi主打便携性和安全牌,腾讯则联手海联达推出主打游戏加速和信息安全的路由器。

在极路由联合创始人丁衣看来,手机、平板和PC是流量的最下游,各家厂商在终端上面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且趋于饱和,所以大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了用户流量的入口,也就是尚处蓝海的智能路由器。“未来,在路由器的更上游还有一个云或server,通过路由器来向终端用户输出内容。将云、路由器和终端打通,会是各家厂商未来着力去做的事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极路由 路由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