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易观国际CEO于扬:移动互联网没有唯一入口
2013-08-13 20:07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很多新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提升不断出现,用户可能花时间去找与日常生活相关一些服务。

易观国际CEO于杨:移动互联网没有唯一入口

8月13日消息,易观国际CEO于扬今日做客腾讯科技专访间时表示, 随着新的入口不断在移动互联网出现,3-5年内搜索仍是互联网最主要的入口,包括支付是购物的入口等。很多新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提升不断出现,用户可能花时间去找与日常生活相关一些服务。未来汽车、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都是入口。可以说,并不存在唯一入口的说法。

对于互联网的发展,于扬认为,随着消费数字化过程的演进,互联网一直没有创造新的供需,而只是把原有的供需给效率化、成本集约化从而规模实现。而新入口不断出现,使得互联网变成了一个泛在的互联网。

 

以下为专访易观国际CEO于扬实录:

问:各位网友大家好,易观国际于扬总,移动互联网门票今天非常盛行,您认为怎样才叫达到门票?

答:现在的互联网是一个泛在互联网,未来实际上从用户的角度,随着更多终端和装置互联网化,用户更多与互联网结合,比如说从PC端到现在智能终端,客厅、汽车等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是觉得现在移动的终端围绕着相关的应用还是一个价值洼地。现在如果把互联网比作潮水的话,它已经是漫过洼地。回到你的问题,我们觉得其实所有的用户愿意花时间的地方,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入口,过去大家愿意花时间在电脑上,现在愿意花更多时间在手机。未来也许我们会花更多时间,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我们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也许汽车云汽车是一个互联网终端。但是短期3到5年去看这个入口,相对窄一点入口来看,搜索的入口在移动端还是存在的。比如说信息聚合的入口APP也是一种。第三个就是所谓的我们分法的渠道是一个入口,输入法是入口,这些东西一直是入口,从原来的QQ到现在的微信。支付本身也是一个入口,包括购物的接口。所以现在很多新的入口随着互联网化程度的提升不断出现。大众点评这样的不是一个入口,现在随着O2O的结合,大家可能花时间基于位置去找日常的生活、工作半径相关一些服务。这个入口的效应慢慢呈现出来。

现在我觉得流量入口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你说里面哪个最大,现在很难下定论。曾经在两年前微博是一个蛮大的流量,现在今天看普遍微博下滑很快。微信最近半年增长很快,微信的入口是不是一直不变的,这也很难下结论。

问: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的门票争夺刚刚开始,还没有到下结论的阶段?

答:对,易观在2007年我们的提出一个概念互连网化,随着更多消费者数字化,所有产业社会都会互联网化,20年之后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但是在这个演进过程中,我们一直认为互联网没有创造新的供需。只是把原来的供需更有效率、更低的成本、规模化实现。我觉得所有今天用户花时间的地方都可以去看,要不然有一些入口已经被互联网改变了,它会成为一个互联网入口。有一些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随着全球化老龄化人口的问题,你的医疗会不会是一个入口,随着每个人都关注健康可能会成为一个入口。无论是应用还是装置,可穿戴设备会不会是一个入口?也有可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仅是移动互联网的门票,我觉得是一个泛在互联网,只要这个互联竞争没有结束,这个入口的争夺其实都没有完全定位?

问: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入口越来越集中在智能终端上,手机、平板,还有一种说法是入口越来越分散,可能会进入一个入口或者是包括售货机也是一个入口。

答:我比较同意第二点,随着互联网化进程的改变,回到刚才我说的那一点,比如说也许眼睛、也许手表,越来越多装置在分流用户与互联网的触点。有一点不变用户生活的需求过去几千年是不变的,过去的人最早是腿走,后来是马车、汽车、飞机,交通的需求是没有变化,工具在变化。随着工具的演进,实际上只是把效率提升,需求没有变。如果从这个逻辑是不是可以扫描一下今天用户的所有场景,哪些场景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它可能成为下一个入口的,哪些已经被改变了,正在成为入口。但是有一点这个世界不存在单一的入口,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说我可以掌控这个入口,全世界的互联网只能从我这里流入。这个东西不可能。可能出现的未来少数的公共云,大家在每一个公共云中选择。

问:您自身的经验观察,您认为未来会成为比较有发展潜力的传统的企业方向是什么?

答:最近比较热的互联网金融,为什么互联网今天很大程度会翘动,十年前我们用很多纸钞票,今天我们大量转帐。当一个行业价值链更多被数字化,达到80%、90%的时候就会被互联网翘动。比如说互联网教育在过去大家觉得比较难以后会比较普遍。它的价值链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就可以程度下一个互联网翘动,意味着用户会花更多互联网时间花在这样一个入口。所以一定是看金融的问题,关心教育问题,也会用支付,一定是一个分散的,不存在唯一的入口。

问:谢谢于扬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入口 互联网大会 于扬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