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本周三早些时候,美国《纽约时报》网站遭遇不明技术故障,导致整个网站宕机逾一小时。当该报努力恢复网站时,他们也并没有停止报道,而是转而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各种新闻。

不幸的是,虽然此次宕机时间并不长,但却足以威胁到《纽约时报》对本周最大新闻的报道:埃及军警清场导致数百人死亡。因此,为了应对这一紧急状况,《纽约时报》立刻转向社交媒体,发布来自埃及首都开罗的各种消息。

该报在第一时间通过Twitter宣布了宕机消息,并表示将通过@nytimesworld账号报道埃及危机。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该账号发布了很多发自埃及的报道,但《纽约时报》网站依旧宕机,该报不得不转而通过官方Facebook主页发布全文报道。虽然实时Twitter消息是发布突发新闻的常见方式,但在正常情况下,社交媒体只是为官方网站吸引流量的一种渠道,而非替代品。事实上,《纽约时报》网站很快恢复,而之前的报道也都被添加到该网站上。

这是社交媒体对传统渠道形成补充的又一大案例。此前当飓风“桑迪”导致Gawker和Buzzfeed宕机时,这两家网站也才曾转而通过轻博客平台Tumblr发布新闻。

各种各样的候选方案使得不间断的新闻报道更加容易,即使一款服务出现故障,仍然有多种替代渠道。但Twitter、Facebook和亚马逊网络服务等托管工具也会制造麻烦:有时候,链接系统里的一个故障便会导致整个媒介失效。

但无论如何,这些集中化的社交网络周三的确给《纽约时报》帮了大忙。(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