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快公司》杂志网络版上月刊登题为《小众社交网络的崛起》(The Rise of Niche Social Network)的评论文章称,规模更小、更专业的社交网络非但不是营销人员的噩梦,反而成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新领域。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可以将Instagram上的照片分享到Facebook和Twitter,既令人高兴,又令人厌恶。当我想把具有特殊意义的照片分享给不玩Instagram的Facebook好友时,这项功能就能帮上大忙。当我想分享非常适合发在Twitter上的照片时,也可以轻易完成。但如果在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上都看到同一张照片,我会立刻崩溃。尤其是当这些照片只是我朋友的一只猫时,更是令人郁闷。简而言之:跨平台整合已经有些过度,导致巨型社交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的无用信息。

巨型社交网络:智能性逐渐丧失

在大型社交网站上,一个人的网络通常过于庞大,根本没有真正的社区可言。在真实生活中,你可能隶属于不同的社区:动物爱好者、界面设计师、父母等。你的网络生活也应该反映你的真实生活,这并不是说一切都必须隔离开来,但你应该感受到与周围人的联系。

当你的信息流中充斥着杂乱无章的信息,便会令人不胜其扰。由于信息量过大,真正具有实际意义的内容反而会迷失在洪流之中。作为一名营销人员,Facebook和Twitter已经成为我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至今依然有效。但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还是渴望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我渴望互联网所提供的各种互动和参与。网络无疑为我们赋予了无限连接的力量,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把它浪费在更新彼此的生活琐事上。

在整个社交巨头的过饱和状态里,最令人懊恼的部分,莫过于年轻人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普遍缺点的典型代表。据说,我们之所以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仅仅是因为我们拥有触手可及的技术。但正如“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一旦某项活动反复出现,便会失去实际意义。或许是因为我的朋友都很无趣吧,但阅读我的信息流的确没有多少意思,因为一切都太寻常,太容易预料。从社会层面来看,我作为一个网民,已经不能继续学习或成长。

但我认为还是有一些解药:针对特定的小范围人群打造的小众社交网络,可以让注意力、社区和言之有物的内容在网络世界获得重生。Quora、Quibb、Path、Potluck甚至Medium等网站和应用都已经成为志同道合的人相互联系的纽带,可以帮助他们成立新的社区,甚至在数字空间里恢复言之有物的讨论。借助像魔法一样强大的活力,新的小众网站正在将智能因素重新引入社交网络,让深陷阴霾的网络世界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小众网络如何恢复社区

当Quora 2010年发布时,便构建了一个高度专注的舞台。这个社交网络的目的只有一个:问答。作为“聪明人的雅虎问答”,Quora上线第一年便吸引了50多万用户。该网站涉及范围极广,很快成为了既专注又庞大的社区。在我的日常工作中,Quora已经成为了寻找灵感和探索新知的重要平台。上面有数不清的社交媒体、市场营销、推广策略、数字文化方面的文章。Quora是好奇心、爱好和智慧相结合的神奇产物。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与志趣相投的人展开讨论,贡献自己的价值,实现双赢。

类似地,Quibb和Potluck也通过链接分享这个简单的目的构建了社区意识。虽然Quibb主要针对与工作相关的新闻,Potluck则更像是一个“人人参与”的平台,这两个网站都是寻找相关内容的一流平台,由用户自己来选择关注的对象和参与的话题。与Quora类似,Quibb和Potluck也可以让用户融入数字社区,深入了解他人的观点。这些网站都可以让你随时参与到相关行业中,并展开言之有物的辩论。

Path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社交网络。虽然它起初也会要求你整合Facebook、Twitter、Foursquare和Instagram账号,但区别在于,Patch会限制你所添加的好友数量。最终,Patch创建了一个更加个性化的连接和互动空间。它促使你邀请家人和密友,而不是几年前的泛泛之交。从本质上讲,它就是社交网络中的微观生态系统,它的目的也是让你与他人联系,甚至也存在过度分享的问题,但仅限于你真正关心的小圈子。

最后,还有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开发的Medium:对于处在虚无状态互联网而言,它就像是一座灯塔。Medium没有“关注”或“好友”功能。对于一个读者而言,仅有的两个按钮就是“评论”和“推荐”。虽然Medium上没有太多的互动,但我个人的使用感受却远超其他平台。该网站的设计非常合理,可以满足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它将你与大批观点鲜明、发人深思的写手联系起来,让你从中获得启迪。

小型社交网络能否继续发展?

现在的问题在于,这些网络能否在巨型社交网络一统天下的环境中生存下去,而不至于沦为过饱和现状的一部分?或者更进一步来看,他们是否想继续发展,并试图与传统社交网络展开竞争?

虽然巨型社交网络已经略显疲态,但仍然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地方。对于新手来说,Medium会与Twitter关联,Quibb也要使用Twitter来登录,所以当你要分享内容时,会默认分享到Twitter。当然,这又是一条转瞬即逝的Twitter消息,但至少言之有物。与单纯的抱怨天气不好相比,我更愿意看一些有趣的故事。尽管如此,我认为Medium与Twitter的这种关系或许是“隔离传统社交网络与小众社交网络”这一准则的一个例外。

如果你是企业主或创业者,你或许会担心在小众社交网络上无法接触到大量受众,其实不然。这本身就不是这类网站的初衷。如果你的多数社交网络好友都不感兴趣,为什么还要将小众信息发到针对这些人设计的平台上呢?这有违这些社交网络存在的初衷。将你的粉丝转移到小众网站上,可以让他们将你视作你所在行业的意见领袖。或许,你还可以启发其中最聪明的一部分人加入到对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