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拟申请网络银行牌照? 阿里金融疯狂膨胀
2013-09-10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金融申请网络银行牌照的传闻,一时之间,甚嚣尘上。

坊间消息称,阿里金融正式向金融监管部门提交拟设立阿里网络银行的申请。拟成立的阿里网络银行注册资本为10亿元,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包括存款、贷款、汇款。更有消息称,阿里金融将申请银行牌照。

9月9日,阿里金融公关负责人回应道,并未听说此事。此前在9月6日的互联网金融外滩论坛上,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否认了正式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的申请。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相关人士亦表示,未听说阿里金融提交了网络银行牌照的申请。

官方虽并未承认阿里金融正在做网络银行,但业界一致认为,阿里金融申请牌照事在必行。2010年前后,阿里曾向银监会提出成立“网络银行”的构想,意欲满足B2B、B2C客户的贷款需求。

9月9日,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告诉记者,首先要分清,阿里金融是申请网络银行牌照,还是银行牌照。前者有互联网性质,后者是传统的银行,细致要求会不同。

目前,阿里金融在互联网金融上有不少创新,其也需要申请牌照来摆脱掣肘,促销业务的发展。截至9月5日,余额宝达到500亿元规模。

这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称,阿里金融最先可能想申请网络银行牌照,打出互联网金融的旗帜。比如,存贷业务都放在网上,不设地面网点。而如果网络银行的牌照还没有机会申请,申请银行牌照也是很好的策略。

此前,阿里小微金服又在重庆申请成立一家小贷公司。这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称,阿里金融会继续申请第二家小贷公司,缘于小贷公司的运营规模无法满足阿里平台上商家的小贷需求。

“如果不能吸收存款,小贷业务就很难做大。”这位人士称,阿里小贷的资本金除了自有资本金以外,目前还有银行授信,银行授信的利率与银行的贷款利率相差无几,因此并不划算。

但是,支付宝账面上有大量的客户资金,这部分资金属于备付金,阿里金融不能动用。500亿元的余额宝中,支付宝也只是扮演了一个通道的作用。这对阿里金融的版图来说,远远不够。阿里金融希望的是阿里小贷打通to B的企业金融服务,支付宝则对接to C的个人金融服务。

今年6月,马云曾表示,“未来的金融有两大机会,一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其实很多行业的创新都是外行进来才引发的。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

网络银行的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已经解决。实际上,目前,银行对于非面对面开卡和异地授信现有银行都有所突破。比如,用户自助开卡,视频在线复核的机器放在银行营业网点和保险、证券的门店,客户可以不在柜台办卡。还有很多智能开卡机也正在推行。而网络银行也将在《商业银行法》的框架之下,对核心资本率、存贷比、不良贷款率有细致的要求。“未来,网络银行的监管要求会比传统银行更高。”一位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表示。

对于阿里金融何时可以获批网络银行,监管层面并未有消息。此前,国泰君安、长城证券、方正证券、华创证券等5家申请网络券商的牌照多日,监管部门也未放行。

对于银监会是否会发放牌照给阿里金融,这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称,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少地方的民营企业主,已经着手设立银行。阿里金融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阿里金融有资质获得银行牌照。但是最终能否获得网络银行的牌照,要看监管层的态度。”不仅如此,未来,阿里金融也会申请保险、证券、信托等全金融业务的牌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