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金融创新品集体跳票之困:监管态度
2013-09-12 09:05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说好4月上线的信用支付迟迟没有动向,一度传言延后到9月9日“开张”的基金淘宝店也一拖再拖。在线上创新不断的阿里金融,在向传统金融渗透时正面临新的门槛——— 监管。

昨日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上述两款产品上线时间仍无法预计,其中信用支付仍处于内部技术层面测试,而淘宝基金频道,目前仍处于备案状态。而对于原先预计的八月上线的基金淘宝店延期,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直言,还是有点着急。

对于阿里金融创新产品集体跳票,“阿里金融的创新最难的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在于监管的态度。”艾瑞咨询第三方分析师谢春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金淘宝店:待业ing

本预计在8月28日就可以在淘宝上卖产品的基金公司一再失望。在8月底跳票后,市场一度传言,基金公司淘宝网开张日期已初定在了9月9日,可是事实上,淘宝卖基金再次爽约。目前市场最新的说法是,预计基金将在“双11”登陆淘宝。

昨日,阿里金融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明确表示:“上线时间无法确定。”阿里金融上述人士表示,阿里近期将先推2-3家公司进行线上展示,但暂时不卖产品,目前仍没有产品上线的时间表。

南都记者在淘宝网页看到,目前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网络旗舰店“装潢”完毕“待业”。其中,广发基金和国富基金的网页已经有产品上线,但是无法点击购买。

而对于多次跳票的原因,阿里金融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工作以及基金公司都已经准备就绪,但淘宝和基金公司均需要向证监会进行报备,这需要一个过程。

对此,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对接淘宝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具体开卖时间表淘宝方面反馈给我们的也是没定,现在依然还是等待证监会批复中,此外,部分基金公司依然在进行调试中。”他指出,批复中最关键是淘宝获得资质的问题。

南都记者亦获悉,基目前淘宝正在对基金公司进行一家一家的后台测试,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已经通过测试。依照证监会此前规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直接从事基金销售活动的,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而特意出台的“业务指引”中明确规定了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销售结算资金、销售适用性、信息披露和信息管理平台等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规定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资质条件,对其经营者提出了网站接入地、电信业务经营期限、诚信记录等方面的要求,并要求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投资人身份资料及交易信息承担保密义务。

信用支付:合作银行还在谈

其实对于阿里金融创新产品来说,今年“跳票”的不只淘宝基金店这一单,其此前预计4月份将上线的信用支付也一再跳票。

今年3月份,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曾高调对外公布,阿里巴巴即将在4月推出信用支付业务。根据彼时介绍,支付宝将根据用户在淘宝和天猫的交易和消费记录,向用户提供1元-5000元的信用,信用额度可用于在淘宝等购物支付,用户需要在还款日之前进行还款,最长可获得38天免息期。而就在8月初,阿里相关人士也曾私底下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上线时间在8月初,可是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信用支付却迟迟没有露脸。

对此,支付宝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信用支付业务仍处于内部的技术调试中,由于是创新产品,需要不断进行用户体验的完善。他表示,目前该业务保持和央行的密切沟通,而合作银行方面仍在洽谈中,正式上线时间也不确定。

 阿里创新的关键在于监管的态度

“阿里金融的创新最难的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在于监管的态度。”谢春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单纯做支付业务不同,阿里金融今年推出多项创新均涉及传统金融行业,因此产品的上线需要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点头同意。她认为,就技术而言,这是阿里的强项,应该问题不大,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监管的态度。

谢春认为,从阿里推出“余额宝”来看,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还是开放的,但是具体到相关业务上,比如说,基金淘宝店,涉及第三方代销问题,和此前的“余额宝”有所不同,需要证监会进行批准,而信用支付则关系淘宝内部各个部门的配合以及后台风控问题,这些均与传统的金融业务所有重叠,监管可能也有所考虑。

实际上,随着阿里金融创新的推出,其正在引来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弹,而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抵抗似乎正在成为阿里金融创新的一个坎。而市场早有传言,为了阻击阿里野蛮成长般的创新,目前几家大银行成立了一个类似“打阿里指挥部”的虚拟组织,当他们提前获悉阿里金融将在产品方面有些风吹草动时,就会上报至监管机构,导致阿里金融的一些产品无法发布。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刘杨

跳票副作用

基金公司开始急了

深圳一基金人士称,并不担心获批问题,因为证监会一直在鼓励创新,各方也都是按照证监会要求做的。而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总监亦表示,淘宝卖基金都已经推进到这一步了,批复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对于开卖时间预期,从原先预计的八月两度延期到现在无明确日期,基金公司心态迥异。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直言,还是有点着急,因为对新平台还是抱有较高期望,希望能够在销售渠道上有所突破。“我相信淘宝更着急,因为他们也是想做一番事出来的。”

而上述北京基金公司电商总监则表示,着急也没用,先投入进去的公司也并不确定砸进去的钱究竟能够有什么样的成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