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移动互联网有些不一样,运营商带着“流量”的嫁妆与移动互联网联姻,给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态势平添许多波澜。

“流量”借势上位

运营商的参战,让这个市场在沉寂之后又热闹了起来。而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合作与竞争都与“流量”不约而同地挂上了钩,让“流量”的影响力逐级上升。

作为试水,拥有强势入口地位的明星应用成为运营商进行合作的首选。7月中旬,广东联通与微信宣布将合作推出“沃微信”产品,将流量和移动互联网服务进行打包结合。这个创新的合作形式引起了业界的一片哗然,也让流量经营成为讨论热点。

而拥有多家运营商资源的基础型入口应用也试图通过“流量”引发新的用户增长点。7月末,为了进一步抢占手机浏览器市场,欧朋推出超省版并上线“省流量 送话费”的市场活动。用户在通过欧朋浏览器上网消耗的流量达到一定门槛之后,即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流量费和话费赠送。恰逢虚拟运营商牌照发布在即,业内不乏关于欧朋将与运营商合作进行流量经营的猜测。

更有运营商带着通过流量破局甚至翻盘的野心与移动互联网厂商深度“联姻”。8月中下旬,电信与网易携手发布易信,并尝试通过一系列流量奖励措施来吸引用户关注:新用户以及月活跃度达到一定次数的用户都可以获得一定流量的补贴。

 “惊喜”背后的需求

在市场的热闹还未过,这些市场操作所带来的“惊喜”又掀波澜:流量所吸引的用户和眼球都十分可观。

易信发布当天,注册用户近100万,成为苹果App Store社交类免费排行第一,综合类免费排行第三;发布四天内,注册用户数达500万。

而欧朋手机浏览器所获得的市场反应则更为激烈。据欧朋介绍,“省流量送流量”活动进行的一个月内,用户增长速度和活跃度都达到了历史新高。

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公布的数据显示,自欧朋上线“省流量送流量”活动的8天内,其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占比陡升,达到34.38%,居中国市场第一。欧朋CEO宋麟也坦言:“ ‘省流量送流量’活动的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存在着“月末低潮期”:即临近月末的时候,用户的上网时长以及上网频率都会因为套餐中所剩流量不足而有所下降。而欧朋在这样一个低潮期获得用户量以及使用量大幅提升,流量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可见,不论是在日渐饱和的一线城市还是正在发展中的二三线城市,流量依然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远大于人们的预期。

未来竞争充满看点

在引起市场的一阵波澜之后,流量经营和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步颇受关注。宋麟表示,送流量活动的确是其流量经营战略的初探,目前欧朋与运营商正在进行积极的探讨,未来将会有更多合作形式。

在流量经营的效果得到认可之后,积极于流量经营的厂商显然不会只有欧朋一家。而伴随着运营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移动互联网竞争以及虚拟运营商的即将到来,流量经营的形式将更值得期待。

而对于“流量经营”不断升温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流量策略”将会更加多样化,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在流量经营方面有经验、有资源的厂商会更有优势。而多样化的流量业务,也将进一步利好于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