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回归企业市场自救 3.7%市场份额命悬一线
2013-09-23 09:49  每日经济新闻网  孙宇婷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苹果和安卓手机的崛起,一度在商务智能手机领域扮演主导角色的黑莓(BlackBerrry)已逐渐丧失竞争力。

北京时间上周六(9月21日)凌晨,黑莓(BBRY)意外发布业绩预警,预计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16亿美元,仅为分析师平均预期值的一半左右。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第二财季运营亏损达9.5亿至9.95亿美元,黑莓公司同时宣布裁员4500人。

目前来看,黑莓公司仍未放弃最后的希望,在推出5寸屏幕的新机Z30的同时,也发布了即时通讯应用BlackBerryMessenger来拓展其产品线。此外,黑莓方面还宣布,将回归企业市场。尽管黑莓依旧在顽强抵抗,但在外界看来,其最终可能走向并购或者私有化退市的道路。

昨日(9月22日),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黑莓未来最好的出路或许就是被并购。

最新财报预警:Q2巨亏近10亿美元

黑莓于美东部时间上周五下午宣布了上述消息,股票因此停牌数分钟,复牌后,股价应声下跌23%,收盘跌幅收窄,但仍重挫17.06%至8.73美元。

黑莓公司公布的Q2财报初步结果显示,第二财季黑莓净亏损将达9.5亿~9.9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由9.3亿~9.6亿美元的库存减记引发,黑莓方面透露,新款手机Z10销售疲软是库存减记的主要原因。

此前,黑莓公司已进行多次库存减记,部分原因是PlayBook平板电脑表现不佳。2011年12月,黑莓计入了4.85亿美元的税前减记支出,2012年3月,再度减记2.67亿美元,2012年6月又减记了3.35亿美元。

黑莓预计,第二财季营业收入为16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期的30亿美元。第二财季,公司仅卖出370万部手机,加上运营商尚未发至用户的220万部,第二财季销售合计将达590万部,尽管如此,依旧低于第一财季680万部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现销售的370万部手机中,大部分为旧机种,而搭载公司新一代系统的BlackBerry10(BB10),包括两款旗舰机型Z10和Q10,占比非常小。

事实上,今年发布的黑莓Z10,原本是黑莓公司寄望扭转市场地位的王牌产品,然而,最新财报表明,该产品仍未能让黑莓重振雄风。

黑莓公司同时宣布进行公司重组,裁员4500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四成,公司还计划大幅削减运营支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削减约五成。

投资公司WilliamBlair分析师安尼尔·多拉德拉(AnilDoradla)表示,黑莓此前将所有资源押注于BB10系统平台以及Z10和Q10手机,但刚刚宣布的裁员行动反映出公司已经承认了失败。

黑莓困境:全球市场份额跌至3.7%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DataCorporation,IDC)的报告,4年前,黑莓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还占据着51%的份额,如今,从全球范围看,黑莓的市场份额在二季度已经下滑至3.7%,创历史新低,而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份额则接近80%。

上周黑莓宣布将撤出消费者市场,未来将专注于企业与专业消费级市场,将智能手机设备从6款减少到4款,包括2款高端设备和2款低端设备。

不过,黑莓所寄望的企业业务并不如意。据消息人士反映,因担心黑莓方面无法为新手机提供支持服务,摩根士丹利等企业客户均对升级至新的平台持消极态度。

在手机终端市场屡屡受挫的黑莓,仍在掘金应用平台,昨日(9月22日),黑莓即时通讯应用BlackBerryMessenger正式登陆AppStore应用商店。

通过加强应用平台,并削减人力成本,黑莓是否可以实现自救?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黑莓而言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黑莓放弃终端,只走应用系统,不是不可以,但是其价值会大打折扣。在以往,软件部分可能是企业独有的,但现在软件的稀缺性已经不如过去,现在如果再退回到服务层面去做,不太容易做大。至于人员裁减,大家都会去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尽管市场上一片唱衰之声,但黑莓仍在继续推出新的产品——Z30,预计该款新机本周将在英国和中东市场销售。

下一步动向猜想:并购还是私有化?

黑莓目前的处境,意味着首席执行官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Heins)的拯救计划几近失败,而公司接下来的命运也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8月初,黑莓曾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寻求多种战略选择,包括组建合资公司、战略合作或联盟、出售公司或其他可能的交易。   昨日,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黑莓的下一步行动应该是并购,现在已经比较明朗了,而且这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至于谁可能成为接盘者,黄萌称,“有几种可能性。第一是通信类厂商,不排除中国的厂商感兴趣,比如中国体量比较大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等;其二,海外做应用系统、操作系统或者做内容厂商也有可能(加入竞争)。”

此前,黑莓曾表示,希望借助私有化寻求转型,而海外市场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黑莓或许会走私有化退市之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黑莓公司前联席CEO兼创始人的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Lazaridis)正在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展开谈判,将有可能联合后者对黑莓进行私有化。不过,拉扎里迪斯本人及黑莓公司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此外,有着加拿大的“沃伦·巴菲特”之称的黑莓大股东普利姆·沃特萨(PremWatsa),也被认为是潜在的意向方。

最近,也有分析报告指出,黑莓在对外转让时,很可能分拆出售,原因是其手机制造业务价值不大,最有价值的是操作系统、专利、网络安全技术、企业通信等资产,价值大概在10亿美元以上。

据匿名消息人士透露,黑莓已经聘用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来对该公司进行评估,以便寻找潜在的收购方。

对于身陷困境的黑莓,加拿大政府方面并没有施以援手的意思。加拿大工业部部长詹姆斯·摩尔(JamesMoore)就表示:“我希望黑莓健康运营,继续雇佣加拿大人,继续创新,对安卓、iOS和Windows平台进行挑战,并推出受欢迎的产品。我们希望,黑莓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