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无家可归的极客:美国流浪汉靠比特币谋生
2013-09-23 17:47  新浪科技  扬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发表题为“无家可归者和失业者依靠比特币谋生”(Homeless, Unemployed, and Surviving on Bitcoins)的文章,披露了美国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靠比特币自谋生路的无家可归者。虽然这些人晚上只能露宿街头,但由于比特币的出现带来了赚外快的良机,让其可以有尊严地活着,他们因此也自嘲为“无家可归的极客”。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不再为生计发愁

耶西·安吉尔(Jesse Angle)是一位无家可归者,整日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市的街头流浪,有时会在当地一座教堂捱过几个夜晚,有时则会露宿市中心一栋大楼的车棚下,免遭风吹雨淋之苦。每天早晨一醒来,他在匆匆填饱肚子以后,就会马上奔赴位于市中心的公园——马丁-路德-金广场(Martin Luther King Plaza)。

安吉尔之所以喜欢这个公园,是因为他的几个朋友也在那里流浪,而且轻松挣一些零花钱。但他从不乞讨,而是靠互联网生存。马丁-路德-金广场会提供免费的无线接入点,在那里,安吉尔打开笔记本电脑,观看YouTube视频,而回报则是获得比特币——当前世界上最流行的数字货币。

得益于一项名为BitcoinGet的服务,每看一段视频,安吉尔就能获得0.00004比特币,大概相当于0.5美分。他每天最多能看12段视频,从而入账6美分。另外,安吉尔还可以通过一款移动应用Bitcoin Tapper,只要不停地点击某个数字图标,就能额外赚取0.00013比特币。

同YouTube上面的服务一样,这款应用旨在通过提升视频流量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以便向他们显示广告,但对安吉尔来说,这可是不错的谋生手段。

现年42岁的安吉尔靠政府救济生活,但单纯这些救济,他根本捱不过一个月。互联网为他提供了赚钱的另一个途径,让他不用再为一日三餐发愁。自大概四个月前创建了一个比特币钱包账户以来,安吉尔通过看视频、使用Bitcoin Tapper等方式,目前已获得了4至5个比特币,按今天的交易价格计算,相当于500美元到630美元。

即便是在现实世界为雇主干零活时,安吉尔仍然要求对方以比特币付工钱,因为这种虚拟货币更安全、更便捷,不必担心会遭人抢劫。

  用比特币买商品

安吉尔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无家可归者,但他以实际行动证明,比特币正在以超乎人们想象的方式改变着这个世界。有人相信,比特币能够让全美64万流浪汉受益匪浅,不仅会让他们轻松赚些零花钱,还能帮助城市无家可归者更为快速和安全地获得捐赠,最起码不会再挨饿受冻。

安吉尔最早是从一个名为“Sean’s Outpost”的慈善组织那里,了解到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的。这个慈善组织通过一个项目募捐了3.2万美元,而且全部是用比特币募捐的。迄今为止,Sean’s Outpost已经获得了25个国家的捐赠,该组织用这笔钱给彭萨科拉市的流浪汉购买了大量食物。

Sean’s Outpost创始人杰森·金(Jason King)说:“比特币比真实的货币好用,这一点也获得了人们普遍认同,因为这是一种直接的行为,不涉及第三方,不会给捐助者和受捐助者带来任何的障碍。”不过,随着美国有关部门对比特币的使用加强监管,这种状况可能会改变。但至少在眼下,在无家可归者的世界里,比特币在许多方面带给了他们便利。

安吉尔说,相比路人施舍的零钱,比特币放着更保险。除此之外,他选择比特币还有别的原因。安吉尔说:“这远不会让人觉得难为情,你不必在街上向人乞讨”。与在彭萨科拉市街头上乞讨不同的是,使用Bitcoin Tapper这样的应用,还不会令他面临法律上的风险。今年5月,彭萨科拉市出台了一项法令,明令禁止街头乞讨行为。

诚然,赚钱比特币的前提是,必须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或其他能登陆互联网的智能设备。但实际上,美国流浪汉经常使用移动设备,例如,克里斯·坎特拉(Chris Kantola)和保罗·哈里森(Paul Harrison)等两位安吉尔的熟人,身上也都带着手机,与生活在美国其他流浪汉没有任何不同。

  “无家可归的极客”

据旧金山非营利组织Tenderloin Technology Lab介绍,在接受该组织救济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当中,有许多通过个人手机上网。Android是他们首选的移动操作平台。Tenderloin Technology Lab主要向旧金山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另外,流浪汉们给手机充电也很方便。当安吉尔和他的伙伴们的手机没电时,他们会离开马丁-路德-金广场,来到彭萨科拉市图书馆,在那里给手机充电。对于全美的流浪汉而言,比特币还能给他们创造一个与其他人平起平坐的机会。美国志愿者马克·霍瓦斯(Mark Horvath)说,“无家可归者也不喜欢嗟来之食,他们也希望自食其力,与别人没什么不同。”

对于无家可归者来说,比特币最大的好处是,他们不需要提供身份证或是家庭住址,就能创建一个钱包账户。一旦创建了账户,他们还能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将比特币转换为现金、食物和其他商品,而这一切都不需要身份证明。

例如,安吉尔在通过Bitcoin Tapper这样的应用赚钱以后,他还使用了另一款名为Gyft的工具,这款Android应用能将比特币转化为Papa John's等商家的购物券,然后就能在网上购买食物,送到以后与坎特拉和哈里森分享。第二天,安吉尔的朋友也会投桃报李,他们也都有各自的比特币钱包账户。

安吉尔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就像是无家可归的极客,我们全都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 安吉尔以前曾是一位网络工程师,还干过电脑维修工、木匠、泳池清洁工等工作,但随着这些工作最终没了市场,而室友纷纷搬出他的公寓,安吉尔也无力一个人承担房租,最终只能流落街头。

  具有真正价值

安吉尔也是他周围熟人中第一个开始使用比特币的人,后来他还成为Sean’s Outpost的常客。一天,在Sean’s Outpost创始人杰森·金提到这种虚拟货币后,安吉尔马上拿出手机,让金帮忙创建一个数字钱包账户。安吉尔回忆说,“当金离开以后,我向身边朋友展示了所下载的应用。”

金是比特币的忠实粉丝,Sean’s Outpost的使命是打造一个在线点对点交易网络。金在创建Sean’s Outpost时,并未打算通过比特币帮助那些无家可归者,一切都出于偶然。随着比特币的价值突破50美元,金发现这种虚拟货币不仅是最新的极客时尚,而且还具有真正的价值。

除了帮助安吉尔等无家可归者借助比特币谋生外,金还鼓励人们以比特币的形式向Sean’s Outpost捐款。金说:“如果你向我捐赠1个比特币,我就能养活40个流浪汉。这便是比特币具有真正价值的证据。”

同时,Sean’s Outpost还开设了一个名为“BitHOC”的培训中心,这个中心面积有1200平方英尺,既能充当仓储空间使用,又能为无家可归者暂时提供住宿。无家可归能够通过一项名为Coinbase的服务,以比特币支付租金和食物。金还开始招募一些露宿者建房,为具有同样遭遇的人提供住宿,而他同样以比特币支付工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特币 极客 流浪汉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