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比特币中美发展状况迥异:凸显监管差距
2013-08-21 14:36  新浪科技  樵夫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博社周二刊登题为《比特币催生中国虚拟IPO:美国监管仍在加码》(Bitcoin Spawns China Virtual IPOs as U.S. Scrutiny Grows)的评论文章称,尽管美国身为全球第一大比特币市场,但该国政府对这种虚拟货币的监管却日益加码。而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则因为监管的缺失而成为了比特币发展的理想之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美境遇迥异

比特币在中国越来越火了。

28岁的孙敏杰(Sun Minjie,音译)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为了从这种虚拟货币中赚取利润,孙敏杰已经向一家名叫796 Xchange的公司投资了3000多美元。这是一家在线交易所,专门交易各种与比特币相关的股票和其他金融产品,甚至还可以承接IPO(首次公开招股)业务。

像他这样的中国投资者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在迅速增长。他们的出现让比特币在中美两国遭遇了迥然相异的局面。美国的比特币下载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这种虚拟货币所能在线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也在不断增多,但美国监管者越发严厉的审查却给比特币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反观中国,比特币行业却在不断扩张。

“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只是将它作为一种投机品。”香港中银国际证券交易主管彼得·帕克(Peter Pak)说,“中国的股市、楼市和债市都不景气,所以当人们听说有一种能带来高回报的新型投资品后,都感到异常振奋。”

孙敏杰投资约28比特币(价值在3108美元左右)购买了796 Xchange的400多股股票。该股今年8月1日在自己公司的网站上IPO以来,回报率已经达到46%。同期的上证综指仅上涨2%。

挖掘成本增加

比特币与墨西哥比索等其他货币一样,只不过不受任何政府的控制,而且总量只能达到2100万个左右。电脑用户可以通过解决数学难题来“挖币”。这些数学题是由发明比特币的程序员在2009年设计的,用户必须要寻找一串隐藏的字母和数字,将其与安全密钥匹配。随着比特币的挖掘量增加,数学题的难度也会加大,所以挖掘费用也会越来越高。

孙敏杰最早曾经尝试过用办公室和家里的高性能PC来挖币,但经过了一个月的尝试后,他发现自己的电脑根本无法胜任这项任务,于是便把目标转向了比特币公司的股票。

“普通台式机已经挖不出比特币了。”他说。

根据比特币追踪公司Blockchain的数据,目前流通的比特币总数为1150万个。按照昨天121美元的币值计算,还有11.5亿美元的比特币尚未挖出。比特币与生俱来的稀缺性有助于它的保值,这也正是吸引早期投资者的原因——目前正在流通的比特币,有1%被自称是Facebook联合创始人的文克莱沃斯兄弟持有。

更大的挖掘机

比特币的币值已经出现了剧烈波动,根据全球第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的数据,这种虚拟货币在4月的一个星期内就从84美元飙升到266美元。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Mt.Gox允许用户用比特币兑换美元、欧元等实体货币。

为了挖掘比特币,一些较为先进的挖掘者使用了特制的设备,价格甚至高达86比特币,约合1万多美元。

香港公司ITec-Pro管理的Labcoin本月也开始在虚拟市场交易该公司的股票。这家虚拟挖掘设备销售商的市值达到1.5万比特币,约合180万美元。另外一家名为Myminer的公司则在中国经营着“矿场”,他们的主要优势在于能耗较低。但因为与一位投资者存在分歧,深圳比特币挖掘机制造商BTC Garden本月放弃了IPO计划。

在香港成立的796 Xchange为比特币公司提供了一个在线股市,同时还提供期货、融资和IPO服务,所有服务均以比特币定价。

美国监管加码

中国最著名的比特币交易所BTCChina.com允许投资者使用成熟企业的支付方式,包括腾讯和支付宝。中国其他的著名比特币交易平台还包括FXBTC.com和Btctrade.com。

根据SourceForge的数据,中国的比特币月度下载量曾在今年5月短暂超过美国,但目前仍然位居全球第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起诉一名德克萨斯州男子利用比特币实施庞氏骗局。据知情人士透露,纽约金融服务部本周也向22家虚拟货币公司发出传票,以决定是否需要制定新的监管规定。

缺乏监管已经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关注,而这也恰恰是比特币在中国受捧的原因。

中国更自由

“中国用户的优势是可以自由使用比特币,人们可以在无需任何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做一些事情。”拥有1500比特币的Erights.net系统管理员帕特里克·林(Patrick Lin)说。帕特里克·林对这种虚拟货币本身更感兴趣,而不是IPO,部分原因就在于监管的薄弱。“比特币就像是西部拓荒——没有法律监管,但既有机会,又有风险。”他说。

中国证监会并未对是否会对比特币制定新规的问题发表回应。只要该行业的规模不大,便有可能继续游离在中国政府的视线之外。

“如果比特币仍然在一小部分人中流通,就不会成为中国政府的重点。”德勤中国上市部门联席主管爱德华·奥(Edward Au)说,“他们现在有太多事情要处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特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