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据传泰国央行禁止比特币交易 或成全球首例
2013-07-30 17:46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传泰国央行禁止比特币交易 或成全球首例

7月30日消息,据美国科技网站Arstechnica的报道,泰国一家从事比特币交易服务的新创公司Bitcoin Co.Ltd日前向该网站透露,泰国境内的比特币交易已经被泰国央行叫停,但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泰国央行的确认。

Bitcoin Co.Ltd表示,根据泰国外汇管理和政策部门的高级成员的建议,由于目前泰国缺乏针对比特币交易的相关法律条款和资本流通方面的监管,泰国央行决定叫停境内的比特币交易,其中包括比特币买卖、通过比特币买卖商品、向泰国境外人士发送比特币以及接受泰国境外人士发送过来的比特币等。

如果该消息属实的话,泰国将成为全球首个禁止比特币交易的国家,但目前仍不清楚泰国政府将通过何种手段来执行该禁令,而泰国央行也尚未对此事进行公开表态。(光军)

比特币的由来和使用

比特币出现于2008年,是一种分散化、匿名、只能在数字世界使用的货币,它不属于任何国家和金融机构,并且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兑换它。

2008年,有人用笔名“中田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了一篇论文,论文中描述了比特币的使用方法,1年后,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比特币创始人真身被曝:京都大学教授望月真一】

据传泰国央行禁止比特币交易 或成全球首例

用户可以买到比特币,同时还可以使用计算机依照算法进行大量的运算来“开采”比特币。在用户“开采”比特币时,需要用电脑搜寻64位的数字就行,然后通过反复解谜与其他淘金者相互竞争,为比特币网络提供所需的数字,如果用户的电脑成功地创造出一组数字,那么就将会获得25个比特币。

由于比特币系统采用了分散化编程,所以目前在每10分钟内只能获得25个比特币,而到2140年,流通的比特币上限将会达到2100万。换句话说,比特币系统是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通过编码来抵御通胀,并防止他人对这些代码进行破坏。

在刚刚出现的时候,比特币几乎一文不值,1美元平均能够买到1309.03个比特币,但如今1比特币的价值相当于135.3美元。

比特币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广泛地接受 【比特币首次在中国成捐赠物】

《今日美国》网站报道称,比特币正被越来越广泛地接受,Electronic Commerce Link公司创始人杰里·费利克斯(Jerry Felix)正在积极游说美国地方政府,接受这种货币用来支付停车费等市政费用。

虽然此前曾报道称不法分子利用匿名的比特币来购买毒品和枪支等非法商品,但其实有很多合法的商家如今也接受比特币交易,持有者可用它来购买电脑设备、服装、甚至快餐。比如豪生连锁酒店(Howard Johnson)就乐意接受比特币付费,而BitElectronics更是一家只接受比特币的消费电子产品商店。

它的忠实信徒表示,比特币是电子商务的未来,全世界将统一于一种普通的数字货币,而不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或比索。

短短时间内,比特币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在投机者之间,比特币的交易规模已价值数百万美元,而价格涨跌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政府和企业对比特币的态度

政府和企业对比特币持谨慎态度,但仍可能接受这种货币。

费利克斯称,在各地政府财政预算紧张的时代,比特币的吸引力应该是强大的,因为与信用卡3%至5%的提成相比,比特币转换成美元所需的费用要少得多。

美国Mason 市市长埃里克·汉森(Eric Hansen )表示:“我喜欢比特币的这类优势。”由于Mason市的政府网站由费利克斯的公司创建,如果他们同意,其网站将推出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功能。

费利克斯表示,人们接受比特币的速度将加快,只要加在其上面的“虚拟”的标签被撕去。

当然,与比特币不同,这些交易有“对政府的充分信任及政府信用做后盾”,而银行有存款保险和监管的优势。

Circuit 主席吉姆·坎宁安(Jim Cunningham )指出:“比特币的未来仍不确定的,但我不认为它是你可以一笑置之的东西。”

虚拟货币能冲击现实世界吗?

靠投机炒作和迅速升值来维持交易的比特币前景并不为人所看好。但是,近年来在国内以Q币、淘金币等为代表的虚拟货币,随着用户的增长,事实上开始具有了一般等价物的特性和广泛的流通性。目前Q币不仅可用于购买腾讯公司自身的服务,甚至还可以在一些与腾讯无关的网络交易中,作为支付货币被接受。阿里巴巴发行的淘金币也可以当作实际货币,在自己的应用平台兑换和使用。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在自己的网站、游戏、邮箱等产品和服务中,提供了类似的可用于全付费的虚拟货币,比如盛大币、百度币等。

虚拟货币有一定的优势,它可以提高人们支付的便利性、提高网络公司对客户的粘性、活跃网络经济。但虚拟货币的广泛应用不仅对人们的支付行为、消费文化带来重大变革,也将对宏观经济政策带来重大冲击,尤其是对物价稳定、金融秩序、税收征管等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

虚拟货币的大量使用,将使央行对流动性和物价的管理更加困难。虚拟货币将来可能不仅用于虚拟的经济活动,也能广泛地参与实体经济活动。央行越来越难以掌握和调控流通中货币的数量。而且虚拟货币种类繁多,不同虚拟货币、法定货币之间可以灵活地兑换,产生很多虚拟的金融交易,甚至最后产生存贷款行为,虚拟货币同法定货币一样产生了乘数效应。这使得流动中货币的总量越来越难以估算和调控。同时,虚拟货币也可能出现超发和通胀现象。这些都将严重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使物价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诞生于美国的比特币是不是会在中国市场上得到流通,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而对于,“虚拟货币”的到来,“虚拟货币”来了之后怎么办的话题,或许是这轮比特币掀起的货币战争中最有价值的思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泰国央行 比特币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