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应对4G室内覆盖难题 爱立信推微型基站
2013-10-01 1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用户对数据流量的需求日益增长,电信运营商们部署网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另外,随着城市的建筑和人口越来越密集,如何做好室内覆盖成为全球运营商面临的难题。

来自爱立信的数据显示:全球有70%的无线通讯都发生在室内,其中包括语音和数据。而目前已有的室内解决方案,主要都是针对语音覆盖,无法满足已呈爆炸式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3G初期曾有不少运营商的网络都不堪重负。

目前,全球已经有多个运营商正式商用了LTE 4G网络,中国4G牌照也将于今年年内发牌。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对于运营商数据网络的需求将比3G时代增长更快。

为此,爱立信宣布推出了一款超小型蜂窝基站产品,尺寸小到可以单手掌握,比日常家用的路由器还小。这种小圆盘形状的基站解决方案被命名为爱立信点系统(Radio Dot System),主要用于满足在室内提供高质量移动数据和语音的需求。

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告诉记者,爱立信点系统“计划2014年上半年进行商用实验,2014年下半年正式商用部署”。据悉,目前北美运营商AT&T以及Verizon都表示,他们愿意尝试这样的新方案,正在与爱立信一起进行测试。

事实上,建筑内环境为移动运营商带来了许多挑战,包括复杂性、可扩展性和服务连续性。由于成本高昂和可扩展性有限等原因,实现建筑物内的全覆盖始终是一个挑战。

据爱立信方面介绍,新的点系统非常小巧,可以提供灵活的安装方式。这款设备历时两年研发,仅重300克。因其尺寸小、可扩展并具有可靠的演进路径,爱立信下一步计划重点通过点系统为运营商提供完整的室内解决方案。

不过,常刚同时表示,爱立信发布的点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满足数据需求而设计的,同时为了做到这么小的体积,“目前没有考虑对2G的支持”。另外一点原因是,针对语音的室内覆盖已经比较成熟。

AT&T网络和产品规划高级副总裁Kris Rinne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寻求提升客户移动互联网体验的方法。想要提供优良的无线室内体验,运营商会同时面临技术和物业的挑战。”

事实上,在国内的情况也是如此,运营商想要把基站部署进入小区、进入地铁等场所,需要面临相关物业的重重阻力。如果类似的超小型基站能得到认可,无疑能帮助运营商节省大量的成本。

除此之外,常刚认为,单从布线成本来看,“点系统方案就能为运营商节省60%的成本”。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兼网络业务部主管Johan Wibergh表示,“爱立信点系统能降低构建室内网络覆盖的门槛,是最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它能与现有移动网络100%集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爱立信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