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爱立信杨席凯:运营商和OTT既是对手又是伙伴
2013-11-04 11:46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席凯表示,运营商越早接受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就能越快赢得竞争。

爱立信杨席凯:运营商和OTT既是对手又是伙伴
爱立信东北亚区总裁杨席凯

运营商和OTT的关系自2013年起一直争论不休,该话题也延伸到爱立信2013商业创新论坛上。

OTT即“Over-The-Top”服务,通常是指互联网的内容或服务建构在基础电信服务之上,从而不需要网络运营商额外的支持。该概念早期特指音频和视频内容的分发,后来逐渐包含了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网络运营商由于OTT业务的兴起,有日益被管道化的危机感。

那么,双方是否是截然对立的关系?爱立信东北亚区总裁杨席凯给出了一个颇为平衡的答案:“这个行业有越来越多的竞合关系。有时候合作,互为对方的供应商,有时候又是竞争对手。”杨席凯认为,OTT厂商和运营商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并非相互竞争,而是相互补充。

行业正经历范式转变

在杨席凯看到,通信行业正在经历一个范式转变:语音业务不断下降,而数据业务迅猛增长。数据业务爆发性增长,消费者所消费的流量越来越多,这既是行业最根本的变化,也为运营商的业务发展的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越早接受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模式的运营商,就能越快地赢得竞争。”杨席凯说。

不过,他认为运营商和OTT也不应太心急。一个被广泛接受,取得巨大成功的OTT应用背后,可能有1000个失败应用。运营商要经过市场的考量,选择与最为成功的OTT应用合作,寻找更合理的运营模式,以数据为中心,来和OTT打交道,以一种更加健康的方式取得OTT和自身的并行发展。

NTT DoCoMo的经验

NTT DoCoMo作为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目前有1.4亿移动用户,占日本市场的44.2%。

NTT DoCoMo执行副总裁阿佐美弘恭认为,从2G到3G再到LTE,应用的发展超乎想象。

面对新的变化,NTT DoCoMo不再局限于做传统的通信服务以及智能手机销售,而是利用运营商所掌握的信息发展应用。

为此,NTT DoCoMo和其他合作伙伴打造了“智能生活”的新应用场景,在媒体内容、商业、金融支付、健康医疗、教育、M2M和安全、环境生态等方面和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拓展运营商的服务范围。阿佐美弘恭透露,在日本有450万用户,每月交500日元,就可享受多钟便利的服务,在这其中,教育和医疗等是他们服务的重点。

设备商两头讨好

以爱立信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希望成为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桥梁。

一方面,他们帮助运营商搭建网络,完善生态系统。不仅是广域覆盖,也包括通过类似“点系统”的微蜂窝基站解决室内覆盖的问题。

另一方面,还与互联网公司直接合作,而这一点目前并不为众人所知。

爱立信CTO艾华信透露,比如Facebook在加载速度上的提升等成果都是通过和爱立信合作来取得的。“在过去一年半时间中,我们已经以GSM网络为主的非洲用户加载Facebook页面所需要的时间平均从22秒缩短到6秒”。

今年8月,爱立信与Facebook、高通、诺基亚、Opera、三星、联发科等多家公司携手成立Internet.org,致力于推广互联网全球普及,让其余50亿人口接入互联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爱立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