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DIY:不仅仅是简单的硬件开源
2013-11-01 18:1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摩托罗拉的Project Ara计划,并不是硬件开源那么简单,而是对于整个手机生态系统的改变。在这种思路下,手机领域所有的硬件、软件都是开源和共生的,制造和研发过程却变得简单,用户的功能和价值将会被放大。只不过,手机DIY对于手机制造业影响巨大,它会冲击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改变原来的生态系统,受到的阻力可想而知。希望手机DIY不再是个梦想。

手机DIY梦想由来已久

高骥远

在硬件开源的道路上,摩托罗拉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近日,摩托罗拉正式揭晓了名为Project Ara的计划,通过该计划可以实现开源智能手机,即“像安卓做软件一样去做硬件”。这是继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除发布MOTO X手机之外的又一大动作。业界人士评价,这是一种模块化智能手机的概念型设计,比定制手机计划更加雄心勃勃。

至此看来,谷歌的互联网思维对摩托罗拉的影响是显而易见,它将安卓倡导的开源、开放、分享等精神嫁接到硬件领域,并且利用这种办法去试图对抗三星和苹果。之前的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 X就改变了不少,比如可以用户选择手机正面、背面面板和按钮的颜色,而这种类似于定制化的营销办法让不少用户眼前一亮。

而Project Ara计划提到“像安卓做软件一样去做硬件”进一步表达了谷歌对于硬件领域的野心。手机同质化的严重肯定会对资源手机发烧友来说是一种束缚,并且硬件内的一些功能一半手机用户不会使用到,这就是一种浪费。按照摩托罗拉的思路,如何手机能DIY,对手机性能使用率是一种提升,而且各大品牌手机之间的兼容性等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增长,让安卓、IOS和WP都有着自己不错的表现和成绩,业界更愿意用操作系统来区分不同的用户和粉丝,或者更简单的用高、中、低端来划分。可是大家从来都没有想过一台手机甚至是一款操作系统,是由软件和硬件共同组成的。也就是说,在手机硬件,我们有着开源的软件,而在硬件方面,却只有“节流”,而没有“开源”。

受制于硬件底层架构设计、操作系统对硬件的配置要求、操作模式兼容性等问题,目前用户只能在手机软件上“缝缝补补”。但是用户的口味是不断变化的,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喜好,所以目前手机制造业的弊病就显现出来。比如说,喜欢玩3D游戏的,CPU、图形处理器、屏幕和电池就来个高配置;平时只要浏览网页、看电子书或者是用手机上网,配置就相对低一些,便宜一点;喜欢看视频,就需要大内存;喜欢微软操作系统的,价格要贵一点,而安卓用户,就可以免费使用。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可供的选择的方案也就不同。

手机DIY的梦想由来已久。诺基亚曾推过Nokia Build服务,但只是停留在外壳的个性化定制阶段,苹果目前也在追随其脚步,在外观上采用了更多的变化;而HTC却将开源的触角延伸到了软件领域,比如2009年上市的HD2,在业界享誉盛名,它预装的是Windows Mobile 6.5系统,改装后,可运行Windows 95,还能装上流行的安卓系统,以及微软的Windows Phone 7系统,还有小米的MIUI。也就是说,在一款手机内,可以运行各大厂商的操作系统,如果在硬件上,还能进行升级或者是改装,那么一款手机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

如果摩托罗拉的Project Ara计划能够实现,这将对手机制造业是一种颠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摩托罗拉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