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DIY:不仅仅是简单的硬件开源(2)
2013-11-01 18:10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是简单的硬件开源

高骥远

谷歌的硬件“野心”已经昭然若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与平板齐头并进,谷歌不满足在软件领域呼风唤雨,而将触角频频伸向了硬件。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各大操作系统占据用户数的多寡,决定利润的增长率和平台发展的前景。苹果凭借iPhone与iPad打遍天下无敌手,谷歌旨在通过Google Nexus系列智能机与平板在迎战亚马逊的同时,通过丰富的安卓应用,在软件与服务市场与苹果抗衡。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目的就在于此。借助有效控制硬件平台,谷歌可以打造旗舰手机,调整安卓手机质量差不齐的局面,改善用户体验。如果拥有自己的明星机型,便能将营销资源集中,大大降低成本,并形成品牌效应。

按照Project Ara计划,包括主板和模块。模块可以是“任何东西”,例如处理器,电池和键盘等,而主板可以让模块组合到一起,并组成不同的形状。而Project Ara计划的关键性,并不是硬件开源那么简单,而是对于整个手机生态系统的改变。在这种思路下,手机领域所有的硬件、软件都是开源和共生的,制造和研发过程却变得简单,用户的功能和价值将会被放大。

这无疑对于手机业是一种破坏性创新。一个已具规模的公司想要股价暴涨,只有靠创造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新业务,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前,谷歌收购的DoubleClick、AdSense、YouTube、Android、谷歌地图等,成为了为除搜索意外的核心业务。而此番发力硬件,也是遵循这种破坏性思路,先打破既定格局,然后再重建生态平衡。

不过,手机DIY对于手机制造业影响巨大,它会冲击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改变原来的生态系统,受到的阻力可想而知。网友的评价也是一片悲观,“手机比较小,那么小的空间可以DIY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不是很高”;“手机的硬件品牌都是依靠手机厂商进行采购和集成,成本上已经能够控制了,手机DIY的性价比不高”;“手机DIY跟手机操作系统和ROMS有关,目前可以进行DIY的配置还略显单薄”;“整个市场的利润已经下降的比较厉害,智能手机的品牌忠诚度已经培养,DIY的前景不容乐观”……

虽然摩托罗拉的开源硬件理念究竟能否推广到整个手机制造业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可喜的是有很多厂商都在这样做了,上次是开源PC,其动机是因为现有的PC系统大多过于臃肿,充满了无用的功能,用户希望PC轻便又够用。对于手机制造业来说,开源硬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至少看到了希望。

结语:

摩托罗拉的Project Ara计划毫无疑问是具有颠覆性的,但是是否会推广到整个手机也还是个未知数。这将会是一段很长的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摩托罗拉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