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HTC高端手机定价消费者难接受 被指品牌力度不足
2013-10-28 10:33  光明网  张魏桔  我要评论(0)
字号:T|T

HTC作为最早采用谷歌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发展顶峰,一度成为美国市场的顶级品牌,并曾占据北美市场约四分之一的份额,但仅仅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HTC的品牌影响力好销量一路下滑,并在今年第三财季出现了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如今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被苹果和三星主导,中低端市场则有中华酷联及小米等极具竞争力的品牌。而HTC从最初的机海战略到后来的精品战略,产品定位上的摇摆不定使HTC错失了发展先机。在消费者看来,HTC的产品吸引力尚没有达到iPhone的程度,而价格又贵的让人不能接受,所以消费者似乎已经找不到购买HTC的理由。

  HTC One max亮点不足价格昂贵,消费者难接受

作为HTC全新发布的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 max,其最大亮点指纹识别被指是鸡肋功能,因为仅仅是在锁屏状态下设置了三个常用应用的快速启动,而且很容易被误触。在配置方面,HTC One max搭载了高通Snapdragon(骁龙)600处理器,而不是高通超强悍的Snapdragon(骁龙)800处理器,不及三星Galaxy Note 3;后置摄像头像素仍为400万,在千万像素盛行的时代似乎有些落后。

另外,HTC One max的定价也被普遍认为缺乏合理的市场定位,并且不会被消费者认同。据了解,HTC One max的国际版价格为5088元,中国三大运营商定制普通版为5488元、豪华版为5998元。这样的定价已经和苹果iPhone 5s及三星GALAXY Note 3相似,但是在配置和功能方面又没有上述两款手机足够吸引消费者。

HTC此前的高端机型代表HTC One X在销量方面不尽如人意,随后的HTC One虽然情况有所好转,截至今年5月的销量达到500万台,但是也只有三星Galaxy S4的一半。另外据上海市徐汇区百脑汇一名店主则表示,前来他店内的顾客对HTC One并不感冒:“差不多价位情况下,我们都推荐三星,同样是水货机,有时候三星还能便宜一点”。

在发展初期,HTC依靠“机海战术”攻占市场;2012年,HTC在中国推出“新渴望”系列运营商定制机,2000元左右的价位受到用户广泛好评。但也是在去年,HTC董事长王雪红开始带领HTC转走“精品路线”,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高端机型上;王雪红还指出,高端才是HTC的出路和战场,所以HTC今后依旧只做高端市场。而据一位HTC内部人士透露,公司CEO周永明对产品“要求完美,追求顶级体验”,没有员工敢在他面前提出中低端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高端市场趋于饱和,中低端市场成为了发展迅速的新兴市场。HTC首席营销官何永生曾表示,目前市场上75%的增长都来自于中端以下的手机,但是HTC如今在这方面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HTC对亚洲市场一直不够重视,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也不够密切,导致HTC部分机型由于未获得运营商的补贴而价格过高,流失了大量用户。

HTC专注的高端机型在缺乏出色的亮点功能以及自有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等基础链条缺失的情况下,品牌号召力仍显不足,过高的定价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对于中低端市场的不重视又让HTC在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发展乏力。一位HTC离职人士称,HTC一直缺乏长远的战略定位,这在当前形势下是一大发展劣势。

HTC定位不准,品牌影响力难以支撑高端机型定价

独立电信分析师、电信专家付亮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他认为HTC坚持走精品路线并没有错,但是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快,而HTC的产品又缺乏一定的延续性,因此在竞争对手逐渐开拓市场的同时,HTC却错失良机。付亮提到HTC应该在推出高端机型的同时也要兼顾中低端,而在发展中低端市场时则需要加强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多位分析师也认为,HTC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用户群体更广的中低端手机研发上面。

付亮还表示,HTC自身的产品机制也亟待完善,要建立更完整的自有产业链布局,增强链条垂直整合能力,推出更多能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虽然此前HTC也曾执行机海战略,但是一些不同标识的产品系列却具有很大的相似度,差异不明显让消费者无从选择,只有突出差异化与品牌性格的产品才能被消费者记住和选择。

HTC虽然作为知名智能手机品牌,但是付亮认为其与苹果、三星等国际一线大牌企业之间仍有差距。付亮说苹果有自己不可复制的独到之处、三星也通过多个系列产品的推出积累大量用户,与之相比HTC仍显不足。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曾提到:“HTC当务之急应该是思考怎么活下去,与其仍然一味与苹果和三星竞争,还不如想想怎么去抢中华酷联的市场”。

同时王珺还认为,当前HTC的品牌影响力和其高昂的价位是有差异的,目前还不足以支撑这么高的价格。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也指出,HTC在后期技术、专利等方面败给苹果和三星,却仍然在价格上保持同步调,明显背离了市场规律;再加上苹果和三星通过上游实施打压,更让HTC在高端领域举步维艰。据凤凰网报道称,一位台湾电信行业人士这样评价HTC:“当你从别人家买来屏幕、处理器进行组装,凭什么卖出高价?”

付亮在采访中还表示,HTC未来想要摆脱困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品牌,并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但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所有的品牌企业也都在不断进步,所以留给HTC去改变和完善的时间并不多。

王雪红说做富二代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因此她也希望自己的手机品牌也是如此,决不让HTC沦为低端品牌。但是现实往往是更加残酷的,没有足够优秀的产品却只有高昂的价格,这样的品牌很难将消费者吸引过来。HTC当务之急或许是需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并且在不断推出更多产品的同时树立品牌形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HTC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