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真正动机:布局未来
2013-10-22 09:24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导语:科技专栏作家法哈德·曼吉洛(Farhad Manjoo)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不是为了直接盈利,而是想通过低价手机拉低其他手机价格,让物美价廉的手机在大众中普及,从而推动其广告业务营收。

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夏天,我受邀前往谷歌山景城总部参加一场小型会议。会议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部门执行长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向我展示了摩托罗拉的最新旗舰机Moto X。当时,这款手机还未发布。

会议结束后,我对谷歌两年前收购摩托罗拉的决定倍感困惑。伍德赛德向我展示的Moto X不过是一款有些“小聪明”的普通手机。尽管在发布时,Moto X确实新增了一些创新功能,但我认为,光凭这部手机并不能说明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物有所值”

上周,谷歌股价首次飙升到1000美元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三季度,谷歌摩托罗拉移动部门亏损2.4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2亿美元。

那么,谷歌对摩托罗拉的长期计划究竟是什么?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究竟是为了数量庞大的专利,还是想在硬件业务上大展拳脚?谷歌还将为摩托罗拉烧掉多少资金?

我一直在设想这样的理论:谷歌并没有打算从摩托罗拉身上攫取利润,也没有指望智能手机业务能够直接盈利。谷歌或许想通过发布低价的智能手机,拉低其他公司的手机售价,从而破坏对手的赚钱大计。

伟大的使命

尤其是,作为谷歌的长期计划,摩托罗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低苹果和三星手机产线的高额利润。苹果的利润有三分之二是由iPhone贡献的,这使iPhone成为全球最“有利可图”的产品之一。同样,三星也通过销售搭载Android的智能手机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按理说,三星本应是谷歌的合作伙伴,但考虑到三星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的强大势力,它已经变成谷歌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2012年,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总收入已经达到530亿美元。手机似乎已经成为科技行业最赚钱的产品,纵观整个行业,手机恐怕是除石油之外最赚钱的产品了。

从长远来看,谷歌不能无视这些利润。作为公司实体,谷歌肩负伟大的使命。谷歌所做的一切,从AndroidChrome这样的核心产品到无人汽车和智能眼镜等走在时代前端的创新产品,都在推动谷歌实现这样的目标:让更多的人更频繁地使用互联网。

披荆斩棘

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高利润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增加了难度。苹果最新的智能手机定价为650美元,其中超过一半属于利润。谷歌认为,iPhone的定价过于高昂。如果iPhone能更便宜,苹果就可以卖出更多部手机。行业中其他公司也是如此,但他们总以iPhone的价格为标尺衡量自家的产品。

低价的iPhone对谷歌是有利的。这意味着,更多购买低价iPhone用户将使用谷歌的服务,为谷歌带来可观广告收入。低价的iPhone还能缩减苹果的利润,这对谷歌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但是,如何迫使苹果削减手机的利润呢?2011年,谷歌的操作系统刚刚开始威胁苹果iOS的市场份额。风险投资家比尔·葛尔莱(Bill Gurley)做出了非常有力的推测,他认为,AndroidChrome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谷歌投入巨资研发这些产品,但是却不想从中直接获利,谷歌真正的意图是“用护城河保护城堡”,护城河指的是AndroidChrome等产品,而城堡则是指代谷歌的广告业务。为了迫使黑莓、诺基亚和苹果放弃高额利润的动机,葛尔莱认为谷歌制造了“史上最伟大的合法财产破坏”。

两年后,葛尔莱的部分预言已经实现。现在,Android是份额最高的智能手机系统,与iOS设备竞争的低价设备的大量涌现,导致苹果营收增长出现明显放缓。

但是我怀疑谷歌不会就此收手。现如今,仍然有很多公司生产低价的Android手机,但是这些手机的配置糟糕,它们的电池续航能力差、预装大量广告软件并且上网不流畅。因此,消费者们仍然愿意花高价购买苹果和三星的手机。

最终目标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真实意图在于:把摩托罗拉当成Android战略的硬件版本,而非盈利实体。谷歌追求的是打造一款价格合理的优秀手机。这样一来,苹果和三星将被迫降低硬件产品的售价,这都会加快智能手机的普及。

这些理论的唯一破绽就是:目前尚无迹象显示摩托罗拉将降低手机的售价。Moto X合约价为99美元,它的确是消费者目前所能购买到的性能最好的低价手机。苹果和三星都没看到这一点,即便是发布了基于上一代手机配置的iPhone 5C苹果也将价格定在99美元,这与苹果之前的定价策略别无二致。

谷歌经常强调,摩托罗拉是一项长远的计划。我相信,谷歌愿意花时间等待,愿意砸进更多资金,因为这么做的最终结果是人人都将拥有一部物美价廉的手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