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谈利润首次下滑:受微信等OTT和同行冲击
2013-10-22 17:27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针对中国移动出现历史上首次净利润同比下滑,中国移动称主要是三大原因造成的,包括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导致ARPU值不断降低和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中国移动感叹,“经营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和挑战”。然而,担心中国移动会一蹶不振,这也是多余的。

中移动史上最糟糕净利润增长情况

自中国移动成立以来,中国移动可能还从未面临今天这样的情况,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4630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为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是中国移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

但这还是前三季度的总体情况,更糟糕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为1599.04亿元,同比增长12.56%;净利润为283.67亿元,同比下滑8.8%。

这个净利润的降幅可不低,而且,关键是,中国移动前两个季度还是同比净利润增长,;例如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278.799亿元,同比增长为0.3%。尽管只是微幅增长,但毕竟是正增长,而到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这么大,照此趋势下去,自然是更危险的。

互联网企业及运营商同行的竞争

中国移动也自己分析了净利润下滑的相关情况,其认为首先是信息通信产业竞争日趋复杂,来自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

这的确有道理,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为32203亿分钟,同比增长3.1%;MOU(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为490,这与中国移动的用户数增长不成比例,也就是说,以微信为首的移动互联网通信工具正在抢走其短信和彩信收入。

此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发出警告,除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外,微信等OTT业务是中国移动作为传统运营商所要面对的重要的挑战之一,他称,“来自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从我个人来说这个竞争更可怕一点,为什么?他对你的传统业务有替代性,比如微信替代我们的短信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我们的语音,这就是最大的威胁”。

可是,中国移动迄今并没有出台遏制OTT业务的措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微信等OTT业务继续蚕食其市场。

另外,中国移动认为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对其影响,中国移动在公告中称,“受低使用量客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稳步调整等因素影响,期内ARPU继续下滑”。

这与中国通信市场的饱和有关。根据工信部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公报,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11.12亿户,普及率达到82.6部/户,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其中6个省市普及率已超过人手一部以上,增长空间已有限。业内预计,我国手机用户继续高速增长的局面将不会持续两三年。

“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愈演愈”,这是中国移动总结其净利润下滑的第三个原因。近年来,由于3G制式明显落后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发展3G用户困难。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中国移动在公告中坦承,“本集团经营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似乎中国移动濒临危险。但实际上,为中国移动担心是杞人忧天,其只是利润增长这一个指标不如人意,其余没有任何变化。

从利润来看,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利润仍高达915亿元,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利润总额仍可高居国资委系统的企业前三名,在三大运营商中也仍占据85%以上。

此前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就是一家独大,占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的85%,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加起来利润占比也仅15%,这种情况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从各项业务增长来看,中国移动的情况并不差,其前三季度平均每月净增客户近500万户,截至9月30日,客户总数达到7.55亿户,远远超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和;3G客户增速也明显加快,用户规模达1.70亿户。

而且,4G牌照即将发放,中国移动已率先建网,这显然是有利因素。因此,担心中国移动的前景是没有意义的,目前的问题是三家运营商如何和谐竞争以便遏制恶性价格战带来的利润损失,以及中国移动如何应对互联网企业的挑战。迟迟不应对OTT业务的冲击,中国移动的净利润还将继续下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