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手机在中国问题频发 引用户质疑失去信任
2013-10-17 10:43  光明网  张魏桔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爆炸的Galaxy S4以及被烧毁的衣服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了三星手机屏幕维修存在的暴利内幕,以及卸载预装软件后手机将不再享受保修服务的问题。此外,几个月来三星Galaxy系列手机还不断被用户反应频发爆炸事故,导致人员受伤与财产损失。

三星手机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引起了众多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不少网友都表示对这个品牌失去信任。

三星手机问题频发 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一位北京用户的三星Galaxy Note2屏幕外玻璃不慎摔碎,随后他向在三星手机售后维修网点询问维修事宜,被告知需要花费1650元,而且外屏下的并没有摔坏的液晶屏也得花钱一起换掉。其他一些非官方授权的手机维修店则开出了从一千多到390元不等的维修价格。而据屏幕厂商透露,好的外屏玻璃售价才不过7、8元。成本原仅需8元的屏幕在售后店维修却要花费1650元,手机维修的利润非常惊人。

另外一位北京用户在购买三星手机后发现,其中已经被预装了近20款自己平时不太会用到的软件,因为当时并不影响手机正常使用,所以并未在意。但是不久后发觉手机运行速度越来越慢,手机数据的流量消耗也快了很多。随后他将手机送到一家软件安全检测机构检测,发现这些预装软件在开机后便会自动运行,当手机处于联网状态时就自动更新或与厂商进行数据交互。专家还表示,要想彻底删除这些软件,必须进行刷机取得ROOT权限才可以。但是一旦用户自行卸载这些预装软件,三星将不再对其手机进行保修。

除了在维修与软件方面存在问题外,三星手机更令人担忧的是安全问题。据统计,从2013年7月到现在就有6起关于三星手机爆炸事故的报道,都造成了用户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7月25日,一位香港用户的Galaxy S4发生爆炸,导致整个房屋付之一炬,自己的手臂也被烧伤。

在产品频繁出现问题之时,三星却没有及时与中国用户沟通,也没有给用户相应的慰问赔偿。据了解,一位福州的Galaxy S4用户曾在手机爆炸后发布相关微博陈述此事,但是随后竟被三星方面要求删除这些内容,最终这位用户的确将所发微博删除,随后只是表示被赔偿一款新的三星S4手机,但自己并不敢这款曾经爆炸的手机。据了解,除了赔偿一部手机外,三星丝毫没有谈及自己责任以及如何避免手机爆炸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手机厂商人员表示,三星没有用完善的售后处理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反而不让用户发声,也没有给出产生问题的原因解释,让用户感觉这是逃避责任。

未做官方回应 用户失去信任引发不满情绪

虽然三星手机近期被曝光出众多问题,但是目前仍没有明确具体的改善方案与解决措施。央视10月13日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节目对三星手机预装软件情况进行了后续调查,得到的维修服务人员回应目前仍旧无法卸载,同时他也表示并没有收到三星对此事作出的相关解释。另外三星对于一段时间以来频繁发生的手机爆炸事故,也尚未作出官方解释。

对于三星手机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很多网友也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言论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代表众多用户的想法。网友“杂牌火药枪”就表示:“别人小作坊都可以单换玻璃屏,三星售后却全换(即屏幕总成),几十元可以办到的事,三星却要一千多,合理吗?”

网友“-货害”也表示自己“深有体会”:“手机里面一堆堆的软件根本删不掉,想要刷机,又说刷机不保修!!我们也是花钱买了,凭什么自己的手机还不能自己做主啊”。网友“噯單調”甚至调侃道:“三星的机子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啊····那我要小心点了····”。

花费几千元购买的手机却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安装软件,被强制安装了并不需要的软件还不敢卸载,因为担心因此而不能享受保修。更重要的是随时随身携带的手机有可能竟是一枚“定时炸弹”,“夏老二0209”就表示自己“对三星已经失去信任,这部手机之后再也不用三星手机了”。

责任感缺失损害消费者权益 三星或存地区歧视

手机软件安全专家唐威指出,用户对自己的手机拥有完全控制权限,在没有征求用户同意的前提下预装软件不太合理。北京消费者协会投诉法律事务部主任郎丹柯则认为这已经侵害到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三星作为企业应事先告知消费者软件的功能特性和相关情况,让消费者拥有选择权;对于不需要的功能,应该告知一种明确的方式将其禁止。

对于预装软件删除后不保修,法律专家赵占领律师表示三星作为手机销售方,消费者在三包范围内有权要求其承担保修责任,而三星私自限定消费者卸载预装软件将不再保修的行为直接违反了三包法的规定,实际上是为三包法的实施增加了附加条款,很显然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虽然近期三星在中国陆续被爆出一系列负面新闻,但在其他如欧美等地区却少有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推测这或许是由于三星存在地区歧视,销售给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中存在问题。同时李易表示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三星产品在其他地区也出现问题,但是及时得到有效妥善的售后处理。但不管是那种情况,都存在对中国消费者的差别对待。

另外李易还认为三星在面对自家产品出现问题时,并没有表现出作为作为全球老大应有的企业风范,缺乏面对问题和承担后果的责任感。此前英特尔产品出现问题时召回了全部产品,虽然造成了一定损失,但是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三星和英特尔在处理危机问题时所作出的反应,或许反应了亚洲企业和欧洲企业间的责任感差异。

最后李易提到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这也让一些企业更加肆无忌惮的伤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易说蒙受损失的消费者应该团结起来,拿起法律的武器向企业维权,还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发起活动,招募志愿者或聘请律师,形成合力最终让有关部门能够介入处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