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传记电影《乔布斯》中国遇冷 类型是主因
2013-10-10 09:20  北京晨报  杨莲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节期间,新发布苹果产品“土豪金”备受追捧,而讲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传记电影《乔布斯》却在影市遭冷遇,从9月27日上映至今票房刚刚突破一千万人民币,网络口碑一度下滑到5分以下(总分10分)。对比鲜明的表现之下,有其深层次原因。《乔布斯》的片方和院线都认为,档期和电影的类型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毕竟人物传记片从来不是市场的宠儿。部分观众则表示,电影的剧情不够跌宕起伏,也是他们给“差评”的主要原因。

国庆档竞争太激烈

今年国庆档有十余部中外新片上映,堪称史上最拥挤国庆档。想在这样一个档期里谋求一席之地,本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逃出生天》等3D国产电影实力强劲,卖点十足,留给进口片的余地本来就不大。一位院线经理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新片上映,每天都接到各个片方打来拜托增加排片的电话,仅这一项就足以让自己焦头烂额。而像《乔布斯》这种在节前就上映的进口片,只能靠实力吃饭了。这位经理分析说:“其实影片一开始的上座率还可以,只是上映的日期没选好,前后都有很强的国产片夹击。后面上座率一降下来,排片数量肯定也就跟着下降了。另一方面,中国的‘果粉’虽然多,但很多并不是真正的‘乔粉’,作为观众他们还是更希望去影院看特效大片,而《乔布斯》在这方面并没有优势。”

传记片一直是冷门

《乔布斯》的内地发行方则表示,对于电影没有如苹果产品般受热捧的状况,他们早有预期。毕竟,内地观众对好莱坞的人物传记片从来没有买过账。该公司负责宣传的曹小姐表示:“之前不论是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国王的演讲》,还是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主角的《铁娘子》,在国内的票房都只有四五百万。相比之下,《乔布斯》算是前期宣传比较到位的,依然只有不到两千万的票房,比起其他传记片来说还算不错的。我们对此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事实上,讲述英王乔治六世“口吃”故事的《国王的演讲》在北美颇受追捧,票房达到1.39亿美元,而一年后在中国上映,仅两周就下线,收获了615万人民币;由多次获奥斯卡影后桂冠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铁娘子》今年3月8日上映,四周也只拿下547万元票房。

剧情本身不够跌宕

除了票房,电影《乔布斯》的口碑也不是很理想,两极分化十分严重,这也是该片未能后程持续发力的一大原因。有观众指出,该片的剧情不够跌宕起伏,很多关键环节交代得不够清晰明了,是他们给“差评”的一个重要原因。观众李华是一名IT技术人员,自认是乔布斯和苹果产品的粉丝,他在《乔布斯》上映当天就买票观看了影片。李华评价说:“我能理解,想通过短短的两个小时展现一个传奇人物的一生的确有很大的难度。《乔布斯》可能太想全面地展现乔布斯的方方面面了,以至于整个剧情显得有些琐碎,缺乏戏剧性冲突,而关键性情节的转折又缺乏应有的交代。作为一个还算了解乔布斯创业史的人,我有的地方也看得有些糊涂,如果换了一个完全不了解乔布斯的观众来看,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看不明白吧。”至于“果粉”为何没能转换为电影观众,李华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没有太多真正的“乔粉”,很多人只是盲目地跟风购买苹果的产品,对乔布斯本人既没有了解也没有兴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主因 中国 传记 类型 电影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