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动态 > 正文

斥资上亿进军游戏板块 东方明珠转型存疑
2013-10-23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汉澍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伴随今年A股市场游戏概念的疯狂热炒,以旅游现代服务业及媒体业务为主营的东方明珠(600832.SH)也开始蠢蠢欲动。

10月21日晚间,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斥资2400万美金(约合1.46亿人民币)投资九城控股的著名游戏研发工作室RED5 STUDIOS,INC(简称“RED5”),公司会以认购RED5增发的普通股股份和受让普通股股份的方式获得20.01%的股权。

资料显示,RED5工作室成立于2005年,其创始人马克科恩曾任美国暴雪公司经典游戏《魔兽世界》团队主管,目前RED5研发的一款名为“FireFall”(《火瀑》)的大型多人同时在线角色扮演射击游戏正在北美处于公测阶段。

不过,对于东方明珠的该笔投资行为,国内一位游戏业资深人士质疑认为,目前早已错过了投资网络客户端游戏(简称“端游”)的最好时机,如今全球的端游市场都面临用户饱和、市场增长缓慢等多重因素所扰,东方明珠的投资前景仍有待考量。

10月22日收盘时,东方明珠下跌3.41%,报收于11.9元/股。

转舵游戏板块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收购游戏资产已“蔚然成风”。2013年1月,博瑞传播(600880.SH)向控股股东定增不超过1.2亿股,募资约10亿收购北京漫游谷70%股权;今年6月大唐电信(600198.SH)以16.99亿元的高价收购要玩娱乐,溢价高达14倍;今年7月,华谊兄弟(300027.SZ)又以6.72亿元的交易价格、15.87倍的溢价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收购的资产标的均为清一色的手游制作公司,而此番东方明珠的收购标的却是一家端游制作公司,市场能否买账仍存在巨大的疑问。

目前,这笔交易的双方达成的仍仅是意向性意见,东方明珠称,公司将在开展投前尽职调查及相关投资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决定是否要签署正式的投资合作协议。

“如果投资达成,东方明珠将藉此进军游戏产业,进一步拓宽在文化娱乐产业方面的投资,对公司文化产业链的完善和文化娱乐业务的升级都有重要意义。”东方明珠公司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东方明珠的转舵或许也有其现实考量,根据其2013上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6.32亿元,同比增长仅6.94%,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了24个百分点;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仅为1.37亿元,同比还下降了42.76%,今年上半年的大半利润均以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所得。

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东方明珠的两大传统主营业务,即旅游业和传媒业均不景气。东方明珠称,上半年以来整体旅游市场人次呈现下滑态势,一季度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同比下降 9.89%。由此,东方明珠旅游板块毛利下滑3.13%,而传媒板块毛利下滑9.64%。

或许,东方明珠进军游戏板块早有苗头。今年8月,盛大网络CEO陈天桥被提名出任东方明珠独立董事一职。

一位文化传媒分析师认为:“此次投资具有偶然性,但是同时也是一种必然。东方明珠必须加大文化主业投资、优化资源配置,投资网游或许只是一个开端。这是一次大机遇,进入游戏产业有可能成为公司产业发展的第三次飞跃,因此意义不亚于当年东方明珠塔的落成。”

押宝端游前景存疑

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九城,此前通过旗下子公司在中国大陆成功运营了多款国际知名游戏, 包括《奇迹MU》、《魔兽世界WOW》、《FIFA Online 2》及《奇迹世界》等网络游戏。

2010年3月,九城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RED 5的控股权。随后,九城董事长朱骏信誓旦旦的通过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渠道,邀请了法国球星阿内尔卡作为《火瀑》的全球代言人;同时九城还同申花足球俱乐部达成为期两年的《火瀑》联合推广合约,《火瀑》将成为上海申花球衣的品牌广告赞助商,同时在虹口体育场、球队在各媒体的曝光机会为《火瀑》预留广告位。为此,九城将向申花支付3200万元人民币的两年期推广费用。

3年之后,根据东方明珠的公告,九城将《火瀑》作价1亿美元为基础,出售20.01%的股权给东方明珠,总计2400万美金。

一前一后的巨大估值差异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有游戏业人士调侃称:“两千万的团队,一个亿的游戏估值,朱老板又做了笔好生意。”

对此,易观国际游戏分析师薛永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九城当年收购RED 5的时候,工作室只有团队但没有作品,而如今有具体产品的诞生,估值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这就好比早期VC和后期PE的关注点不同,投入的成本自然天差地别”。

不过薛永锋表示,在一款大作发售前夜出让股权的案例在业内极为罕见,如果排除九城出于分散风险性的考虑,那么最大的因素可能在于九城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

据悉,九城预计《火瀑》最早在2011年年底时正式运营,但此后却并非按时发售,直至今年6月,该款游戏才在北美市场展开公测。

“但中国市场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亚洲市场最重要的是中国和韩国两大市场,目前还没有确定会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运营。”九城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薛永锋说:“从全球范围来讲,端游增长已经明显放缓,任何一款产品取得成功的难度都比以往要更大,不再像前两年那样可以坐享人口红利。”

而另有游戏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无论资本还是创业型公司都很少考虑在端游领域做文章,因为在手游推出之后,两者运营成本相差巨大,端游运营推广的成本是手游的5~10倍,这意味着产品风险的放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东方明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