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平板江湖谁主沉浮:新机列阵 苹果双拳互搏难题待解
2013-10-23 09:12  腾讯科技  王冠 孙实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平板江湖谁主沉浮:新机列阵 苹果双拳互搏难题待解

今天凌晨,苹果推出了最新一代平板电脑产品:iPad Air和iPad mini 2。前者是对iPad 4的升级,除了没有指纹识别功能,几乎搭载了苹果全部的新技术,而且更轻更薄。而iPad mini 2在完成配置Retina显示屏等多项升级之后,已经进一步拉近了与全尺寸iPad之间的距离。

在苹果召开发布会的10个小时前,诺基亚在沙漠之城阿布扎比推出了搭载Windows RT的平板电脑Lumia 2520。同时,微软Surface二代系列今起也将正式发售。微软期待通过更多产品组合为Windows平板突破市场。

至于Android阵营,7月,谷歌发布第二代 Nexus 7平板;9月,三星推出标准版的平板电脑Note 10.1,而此前不久,亚马逊的Kindle Fire也完成了更新。

至此,今年的平板电脑新机基本发布完毕。接下来,就看圣诞购物季各家要亮出的销量成绩单。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出货量超过1.28亿台,相比2011年增长78.4%。今年出货量将达到1.9亿台,可能正式超越台式电脑,明年则有望超过笔记本销量。

三年前这个市场刚刚起步之际,整体规模仅为1500万台。这无疑是一个正在急速膨胀而又充满变化的市场。

和智能手机市场的演进类似,苹果的优势正在降低,Android势力快速崛起。2010年,iPad在平板市场的份额高达83%,几乎没有对手能对其构成威胁。但在随后的2011年里,虽然出货量增长,但iPad的市场份额逐季滑落,即使在2012年凭借第三代iPad上加入视网膜屏幕后份额有所回升,但还是难阻Android军团的围剿,市场份额在当年下半年再次下滑,跌破50%。

iPad仍然是不可替代且销量最大的平板电脑产品。那么, 市场变化的因由到底是什么,苹果的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iPad没有变差,它只是不再“特别好”

2010年83%的市场份额,是一个特殊市场状态下不可复制的神话。2010年1月27日,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当乔布斯把第一代iPad推送到众人面前的时候,一个全新的平板电脑时代才刚刚开启。

那时候市场里没有出色的竞争者,苹果潜心研发的第一代产品在多个方面具备无可置疑的领先优势,以及那个在iPhone时代就打下良好基础的iOS平台做为支撑——在某段时间里,“iPad=平板电脑”,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直观理解。

这一理念甚至在今天还留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并在购买选择时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这也是乔布斯留给库克的又一笔遗产。

但竞争对手不会永远沉睡。谷歌带领着Android阵营率先发力,一方面是与苹果已经杀红了眼睛的三星推出了自己的平板,之后亚马逊推出了Kindle Fire,谷歌也于2012年发布了Nexus 7平板电脑。

和这些对手相比,iPad的升级速度有些缓慢。除了增加视网膜屏幕之外,苹果在硬件上仅保持了常规更新,而Android阵营的产品的更新幅度则相对更大。

在iPad mini 2代发布之前,谷歌的Nexus 7二代在价格、处理器、内存、屏幕分辨率上均超过iPad mini,这无疑会直接影响用户的购买选择。而同样提前发布的Kindle Fire,继续保持了对苹果的价格压力。

此外,由于产品集群优势,市场上总能保持搭载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不断推出,在外观、材质等方面,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开放竞争的市场里,不管开始时你的产品多么出色,竞争对手会尽全力学习和追赶你,逐渐拉近距离。因为有了标杆,学习和模仿总要比持续开拓更迅速。领先者可以尽力保持不断创新,但市场会在竞争中达到一种更平衡的状态。苹果在平板市场的份额下滑,一方面源自创新的减速,另一方面,也是激烈竞争下的必然结果。

iPad mini的“七伤拳”

2012年秋季,为了止住平板市场的份额下滑颓势,苹果破例在上一代产品发布仅半年就提前更新了iPad系列,并同步推出了缩小版的iPad mini。乔布斯的接任者库克希望借此可能释放的强大新购买力,来提振苹果在平板市场的整体表现。

iPad mini如愿大卖,但苹果却伤得更重。数据显示,在推出iPad 4和iPad mini后,苹果在平板市场的份额进一步下落,到2013年第二季度,仅占据32.4%的市场。也就是说,mini的大卖,实际上并未从对手那里夺回份额,而是抢了自己同胞兄弟iPad 4的生存空间。

而两款产品相比,iPad mini的利润率更低。这也造成了苹果在平板市场的利润下降速度快于份额的下跌。

根据第三方数据,iPad mini占据2013年第二季度iPad系列销量的61%,远高于同期发布的iPad 4。这一比例还有再扩大的可能。

对此,苹果在今天凌晨做出的改变是:全面提升两款产品的竞争力,以期共同争夺外部市场空间。

iPad Air在价格未变的情况下,性能、尺寸和外观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再次站在了整个平板市场的顶端;而iPad mini 2则同样进行了全面升级,包括用户最为期待的高分辨率显示屏,以及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A7处理芯片。

可以预见的是,新一代iPad组合将比上一代更具竞争力,但同样也有潜在风险。苹果此次大幅升级后,iPad Air和iPad mini 2之间并没有拉开配置上的差距,反而是更接近了。这也许会让投资者感到担心——iPad产品间的内部竞争是否会更加失衡。

为此,相比于上一代,苹果将iPad mini 2的售价提高了70美元,但考虑到此次的全面升级,相信iPad mini 2的利润率提升空间也有限。

Android联盟:三星“习惯性领先”,亚马逊最危险

Android平板能超越苹果,三星在其中居功至伟。2013年第二季度,三星平板市场份额达到18%,是Android军团毫无争议的第一名。在其身后的华硕、联想等企业,与三星都还有较大距离。

18%并不是三星的理想表现。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份额已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一,但在“一吋之隔”的平板领域,三星尚未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虽然,仅仅是品牌和渠道推广的优势,就已经让三星在Android平板市场实现“习惯性领先”。

真正扯三星后腿的,其实是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两者的配合所向披靡,但换到平板领域,谷歌的系统在整体优化和应用数量上,都比苹果要差。在手机平台,Android的应用数量已经反超了iOS,但在平板电脑上,目前Android应用数还远不足以挑战苹果。

谷歌能在整体份额上超过苹果,在于发挥了群狼作战的优势,以及不同尺寸、不同品牌所汇聚的用户粘性合力。但苹果目前30%左右的份额,已经几乎被榨干了水分,未来谷歌如果没有突破性更新,很难继续保持和扩大对苹果的压力。

还有另一个不太为人关注的潜在巨头,那就是刚刚正式进入中国的亚马逊kindle Fire系列。

在所有Android平板厂商中,亚马逊的体系和苹果最像。它有着自己的独特生态环境,亚马逊在购物和阅读上建立了牢固的用户群体。同时,他又有着强大的网上分销渠道,以及应用、内容的开发能力和推送力度。

在平板系统中,亚马逊是在Android原生系统的基础上修改得最多的。过去一段时间里,亚马逊之所以表现并不突出,一方面是对于平板电脑的产品定位一直在试探和试错,同时,对于是否完全独立于谷歌主导的Android联盟之外,亚马逊也从没熄灭过这点心思。

这家美国公司另一个可怕之处,在于它总能把硬件的价格压到一个很低的水平上。Kindle Fire目前依然是平板产品中最具性价比的产品之一。同时,亚马逊比其他厂商更熟悉如何利用内容和服务赚长期利润。

和三星相比,亚马逊更危险。这种危险不仅针对苹果,甚至让谷歌也如芒在背。

微软和诺基亚:寻找中间状态

在平板市场,微软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在推出Windows RT系统试水了一段时间后,微软决定自己做硬件,于是有了第一代Surface的诞生。

但Surface的销量数据并不好看。戴尔董事长迈克·戴尔曾在Surface发布时预测,其在整个泛PC市场中(PC+笔记本+平板)的份额将不会超过2%。

戴尔还是高估了Surface,2013年第一季度,Surface在平板市场的份额仅为1.8%,更遑论整个泛PC市场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Surface表现不佳与微软自身有关。作为常年耕耘于桌面和服务器系统的他们来说,平板电脑是一个陌生领域,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也正面临着相似的困境。

对于刚刚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手机部门来说,昨天推出的平板电脑Lumia 2520则是一次新的尝试。微软与诺基亚彼此站在PC端和手机端,望着处于中间形态的平板电脑,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可言。

全新的Surface 2即将在今天正式发售,而比它贵50美元的Lumia 2520还没有公布上市日期。起码从目前这一代产品来看,微软和诺基亚都没有拿出可以说服市场的竞争优势。

在平板电脑领域,微软Windows阵营不得不屈居末席。但诺基亚在被微软收购之后让人坚持推出基于不被看好的RT版平板电脑,也许正表明微软和诺基亚愿意为仍在快速放大的平板市场博一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平板 苹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