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即时通讯服务平台化 WhatsApp能坚守多久?
2013-10-28 21:10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WhatsApp宣布喜讯,公司目前每个月拥有3.5亿活跃用户,WhatsApp首席执行官简·库姆(Jan Koum)周日透露,其用户每天通过WhatsApp分享4亿张照片。然而,随着亚洲Line、微信等新兴通讯服务的兴起,Kik、Tango不断扩展业务,WhatsApp仍能保持霸主地位吗?

以下为全文:

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刚宣布,每月拥有3.5亿活跃用户,每日分享照片数量达到4亿张。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称,考虑到其他通讯类服务分散流量,WhatsApp的成绩非常不错。

上周,Snapchat透露其用户每天分享3.5亿张照片,已经和Facebook九月份公布的每日分享量持平,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马克·扎克伯格10亿多美元的收购并不成功。

平均而言,Instagram每日照片分享数量为5500万张。由于其他通讯类应用程序并未公布日均分享照片的数字,所以无法将WhatsApp与之作比较。但毫无疑问,WhatsApp以超乎寻常的增长名列前茅。

今年4月份,WhatsApp每月活跃用户达到2亿,根据目前增长速度,到今年年底,其活跃用户数有望翻倍。

最接近的WhatsApp的竞争对手微信在8月份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2.35亿,其用户大部分分布在中国。除此之外,WhatsApp其它竞争对手并未透露他们的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而只是公布注册用户数。

库姆对此的回应非常风趣,他称,WhatsApp占主导地位可能是竞争对手避免提供直接对比数据的原因,将注册用户总数和活跃用户作比较就像将法拉利250与滑板做比较一样。

然而,尽管WhatsApp在移动通讯应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并不能保证它在美国、其他西方市场甚至全球范围内继续保持优势。

WhatsApp的“朴素”服务

WhatsApp的成功一部分原因在于,早期,它避开了其它许多应用程序花哨的功能,另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更早一步进入市场。WhatsApp首次在2009年推出,设计非常简单,此时对应用并不很精通的普通大众也可以玩转它。

但是,随着其他通讯类应用的兴起,游戏、表情贴图、视频通话以及其他丰富功能的加入,用户还会对WhatsApp所提供的“朴素”服务从一而终吗?

1

据BGR报道,Facebook旗下应用数据分析公司Onavo称,服务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使用WhatsApp的iPhone用户已经连续三个月持续下降,市场份额从5月份的9.25%下降到8月的7.97%,更奇怪的是,下降速度似乎正在加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Kik应用,在5月到8月之间,市场份额从4.81%上升到5.83%;此外,还有GroupMe,同期,市场份额也从2.45%上升到2.81%。

另一家分析公司App Annie统计数据显示,WhatsApp在过去一年中的数据持续领先,但在近几个月有所摆动。

2

第一次下降出现在去年圣诞节期间,而最近的浮动与之有所不同,WhatsApp已澄清,新的定价模式导致了这一变化,每年12月,用户需在应用内支付0.99美元。数据均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这些地区的用户不仅仅满足于基础的消息传递功能?WhatsApp接近饱和?竞争对手的干预?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Line在进行大规模营销活动后宣布,在西班牙,Line的下载量超过1500万次,同时,微信也招募巴塞罗那的足球巨星梅西为其最新宣传广告做代言。

即时通讯服务平台化

WhatsApp的商业模式与其设计一样简单,用户每年支付0.99美元就可以无限访问,WhatsApp没有功能限制,也没有广告、营销和游戏。

我们不知道WhatsApp有多少注册用户,但从3亿的活跃用户中,我们可以推断,WhatsApp拥有5亿到10亿的主动订阅用户。

然而,WhatsApp面临来自免费通讯服务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免费的即时通讯服务商业模式完全不同,它们凭借内容分布进行盈利。

Line就是一家典型的以出售内容为商业模式的公司,Line是移动端一个真正的内容和通讯平台,Line已经作为一个游戏发布、数字内容的网络平台,未来还计划引入电子商务、音乐和其他服务。Line还对其它公司在其平台上发布广告和营销信息收取费用。上季度发布的财报显示,Line每年营收达到5亿美元,每个季度环比上涨45%。

Line的用户体验也比WhatsApp更加丰富,其内置免费的视频和语音呼叫、联网游戏以及应用、表情贴纸等等。

3

Line并非唯一追求内容消费的通讯应用公司,但它也许是最激进的,它进行大规模的市场营销,推出高规格广告预算,光内置游戏和应用程序就超过30个。

韩国的Kakao Talk以及中国的微信都属于主导国内市场并推向国际的产品,它们也遵循类似Line的模式,Tango、Kik甚至是黑莓的BBM也包括游戏和其他内容,它们的核心用户在美国。

亚洲是通讯服务内容消费的早期采用地区,在韩国,“Web toons”比Facebook更流行,但是,亚洲的即时通讯应用的商业模式开始不断扩展,问题在于用户是否已经准备好这种模式?

什么模式才有未来?

美国博客网站Venture Beat认为,只有拥有更深入、更丰富的体验才能赢得“碎片化”的通讯市场。这样的想法仍有待证实,简单化是否能够战胜多样化?如果最终多媒体和内容赢得用户青睐,那么WhatsApp将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WhatsApp大部分竞争对手集中在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上,这也是开发人员最常用的两个平台,但WhatsApp的用户基础似乎更为多样化。本周,库姆表示,25万WhatsApp用户每天使用诺基亚手机,每个月诺基亚手机新增超过750万用户。为Asha、诺基亚塞班、黑莓以及其他平台开发游戏和内容将是十分困难的。难怪库姆和WhatsApp坚决反对游戏和其它非信息服务。

到目前为止,简单功能化的通讯服务在西方还没受到真正的考验,但毫无疑问,在亚洲地区,由于Line、微信等应用的加入,WhatsApp已经丢失市场份额,尽管大部分用户都在使用多个即时通信应用。

随着亚洲应用的全球化扩张,Kik、Tango也在继续拓展服务内容,西方市场仍能坚守住简单功能化的即时通讯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hatsApp 即时通讯

责任编辑:邱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