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实地探查 揭秘你所不知道的山寨盒子产业
2013-10-31 15:07  搜狐IT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长庚

表面上看起来,乐视、爱奇艺、完美世界,甚至华为等众多厂商开始推出自己的智能电视盒子,但这只是硬币的正面。硬币背面还有另外一番情景:目前而言,在国内的智能电视盒市场中,品牌盒子的市场占有率不足20%,占据更大市场空间的是山寨盒子。

长庚小报成员通过从深圳的实地探查,来为你揭秘被品牌盒子光环下遮掩的那个你所不知道的盒子世界。

品牌盒子无法做大

一位从业人士告诉我们,尽管品牌盒子来势汹汹,但她丝毫不担心会对山寨盒子形成冲击。她并非故弄玄虚,而是以下几个条件给了她自信的理由:

1、无论爱奇艺也好,还是乐视也罢,这些品牌盒子都没有电视直播功能,但是对中国的广大消费者而言,直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由于广电的限制,品牌盒子100%不能集成直播功能,而山寨盒子则可以通过盗版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是山寨产品,所以踩了广电的红线也没关系,广电无处可查。

2、品牌盒子企业也明白搞电视直播就是抢广电的生意,根本不可能指望通过广电的审批,这直接导致了品牌盒子无法给用户提供电视直播和非付费点播功能。另外品牌盒子厂商即使没有这些功能,在其它内容的分发上也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授权。

例如小米盒子、乐视盒子、爱奇艺盒子就同广电系统的CNTV、华数以及银河电视合作来获得内容分发授权。可以说,品牌盒子销量越高、知名度越大,引起的关注就越大,如果一旦稍有规避政策的举动,被广电总局盯上会很麻烦。

3、由于无法规避广电,致使品牌盒子不可能像智能电视一样成为大量普及的硬件产品,政策的限制正好给了山寨盒子发挥的空间。

还原一个真实的盒子市场

通过在深圳的调查,我们了解到以下几点信息:

1、市面看到的盒子大概有个50个左右的品牌,其中大部分是山寨产品,而山寨产品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

2、相比电视5~8年的淘汰周期,盒子的淘汰周期是10个月~2年。

3、在深圳,做盒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目前90%的山寨盒子都不需要自己去设计解决方案,直接用平板电脑的解决方案就可以做盒子。可以说平板去掉屏幕功能,就是一款盒子产品。但是这也导致了产品的同质化问题,这种情况下,大家就只有拼价格。

4、直接用平板解决方案的好处是至少能节约60%的成本,所以很多低端山寨品牌的产品才能做到150-300元的售价。

5、深圳除了少数工厂提供四核解决方案外,大多数工厂只提供双核的解决方案,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深圳瑞芯微rockchip RK3066、晶晨Amlogic 8726-mx和全志allwin A20这三款解决方案。其中全志主打低端市场,300元以下的山寨盒子都是用这种解决方案。瑞芯微则微高端一些,主打300-600元的市场。

山寨核心优势:自建CDN服务器可看境外电视

山寨盒子与品牌盒子相比,最重要的一点不同就是能绕过广电红线集成电视直播功能,而高端山寨盒子更是可以自建CDN服务器并观看境外电视节目,这是品牌盒子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山寨盒子的最大卖点。

事实上,除了300元以内的低端盒子外,千元左右的高端盒子也颇有市场空间。而高端盒子的主要竞争力在于UI设计、做工以及更重要的流畅播放电视直播。高端山寨盒子的竞争力主要有:

1、低端山寨盒子的电视直播视频源不稳定,一旦视频源被封杀,低端盒子的直播功能就形同虚设。而做高端山寨盒子的公司实力都很强大,很多做高端品牌的公司都自己搭建CDN服务器,有了自己的CDN加速,一方面可以解决直播卡顿、不清晰等问题,一方面也解决了视频源被封杀的问题。而这个功能正式千元山寨盒子的核心卖点。

2、千元级的山寨盒子通过自建CDN服务器的方式除了可以实现流畅观看国内电视直播外,还可以观看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境外的电视节目,而这也是山寨盒子吸引年轻受众的一个大卖点。

3、千元山寨盒子中,开博尔、斑马、迪优美特这三个品牌最受市场欢迎。乐视和小米盒子可以通过安装第三方应用解决直播问题,但是由于厂家节约成本或者怕被广电抓住把柄,没有架设自己的CDN服务器,所以总体上会出现卡顿、声音视频不同步的情况。

4、现在一般市面盒子全套硬件成本在100-800元之间,高端的盒子是用四核解决方案,而不是主流的双核方案,这样成本会上升。另外高端盒子还会采用铝合金外壳,而铝合金外壳比塑料外壳的价格要高出8倍左右。

5、高端山寨盒子会自己做UI的二次开发,一般而言具备二次UI开发实力的品牌,公司实力也都较强。

结论:山寨盒子短期仍有优势

目前来看山寨盒子有品牌盒子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但这种优势会持续多久仍然是未知数,品牌盒子究竟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吞噬山寨盒子的市场空间,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山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