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微软收购诺基亚获股东批准 埃洛普被称“特洛伊木马”
2013-11-20 14:2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周二,诺基亚公司的股东批准了微软以54亿欧元(约合74亿美元)收购该公司设备和服务部门的交易。待监管部门同意之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的交易就会正式宣告完成。今天,路透社撰文称,虽然大部分股东支持微软收购诺基亚,但是他们认为是埃洛普导致芬兰“基石”一部分的丢失,因此对他非常不满。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二,诺基亚在赫尔辛基的冰厅竞技场(Ice Hall arena)举行了股东大会,5300多名股东以超过99%的票决通过了微软以54亿欧元(约合74亿美元)收购该公司手机业务的交易。待监管部门同意后,预计该交易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交易”颇受支持

多年来,诺基亚都试图重振该公司的手机业务,后来还将Windows Phone作为该公司智能手机指定的操作系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诺基亚与微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今年9月份,诺基亚宣布同意将该公司的设备和服务部门出售给微软,并将一些专利权授予微软。

58岁的诺基亚股东马蒂·皮卡罗(Matti Pirkol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想当前诺基亚遭遇的境况,我认为这一交易价格是公平合理的。”

早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当皮卡罗还是诺基亚工人的时候,他就已经是公司的股东之一。皮卡罗表示:“我认为诺基亚在几年前可以有其他选择,但到了现在可以说是已经别无选择了。”

在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之后,诺基亚所获得的巨额现金将使其明年第三季度的现金储备迅速自之前的20亿欧元增长至近80亿欧元。这样一来,可以帮助诺基亚重新获得来自投资信用评级机构的更高评级,并允许其向股东提供更多的现金返还。

今年早些时候,为了保留更多的现金,诺基亚曾创下148年来首次停发年度股息的历史纪录。

10月份,亿万富翁兼激进投资者丹·罗布(Daniel Loeb)表示,他已经购买了诺基亚的大批股权,并预计股东将会自微软的收购交易获得不菲的回报。

在甩掉“亏损的手机业务”这个包袱之后,新诺基亚公司超过90%的收入都会是来自移动通信设备。另外,新诺基亚还可以自地图服务和一系列的专利中获利。

芬兰的“基石”

自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这一消息之后,诺基亚的股价增长了近一倍。周二,诺基亚的股价以5.82欧元收盘。2000年,诺基亚的股价曾创下了65欧元的最高峰,但是在去年却下跌至1.33欧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担心诺基亚为了赶上苹果和三星的步伐,会大量“烧钱”去发展手机业务。

虽然大量的股东都认为将诺基亚出售给微软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他们中有不少人对于诺基亚的管理层还是有相当大的不满的。

诺基亚,作为芬兰最大的品牌,其市值一度占到芬兰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4%。在诺基亚宣布将其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之后,许多芬兰人都感到非常的震惊。曾经一度,诺基亚的成功帮助芬兰自苏联阴影下的落后经济国发展为高科技产业国。诺基亚象征了芬兰在1990年代苏联解体后的重生。历史上,苏联曾经是芬兰的主要贸易伙伴。

一位名叫瑟卡·琳萨(Sirkka-LiisaVikman)的股东表示:“诺基亚是芬兰社会的“基石”,我们正在失去它的一部分”。琳萨称,这是她首次参加诺基亚的股东大会,同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出席。

周二,5300多名与会者以超过99%的票决一致通过出售交易,似乎侧面说明了众多股东对诺基亚管理层的不满。

在股东大会中,已被任命为诺基亚临时CEO的董事长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Siilasmaa)要求股东展望未来,称此次交易标志着诺基亚的再一次转型改造。之前,诺基亚曾作为一个造纸厂,橡胶靴厂以及电视机厂。

席拉斯玛表示:“在其将近150年的历史中,诺基亚面临着多次重大的变化,并且都成功地克服了它们。”

在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之后,微软将会努力扩张该公司在消费电子设备领域的影响力。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想要赶上苹果和三星的话,微软还有一段艰难的时期需要度过。

在股东大会中,许多股东还批评了前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的经营策略,特别是他在2011年决定采用微软的WindowsPhone软件,而不是诺基亚自己的塞班或者是谷歌的Android系统。

“特洛伊”木马

除了投票之外,此次的诺基亚股东大会也变成少数不满埃洛普,不满诺基亚手机业务被转让给微软的股东的“发泄大会”,埃洛普甚至遭到了围攻和怒骂。

诺基亚的很多股东认为,曾经担任微软高管的埃洛普到诺基亚之后迅速放弃了塞班系统,也不愿意用Android系统,而至执意使用微软新开发的Windows Phone,该系统不仅毫无市场地位,而且发展速度缓慢,最终把诺基亚送上了“不归路”。

在决定放弃塞班系统的时候,埃洛普在致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指出,诺基亚需要跳出“燃烧的平台”。但是,一些评论家认为,埃洛普将整副身家投注于未经考验的Windows Phone系统的这个决定是轻率的,他应该选择Android或者至少逐渐淘汰塞班系统。

在塞班销售“倒塌”之后,诺基亚在低端市场中面临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竞争,该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下滑至14%左右,较2007年巅峰时期的40%有着大幅的下降。

在宣布微软的收购交易之后,埃洛普辞去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并出任诺基亚的执行副总裁,主管设备与服务部门。在微软成功收购诺基亚之后,埃洛普将会随之重返微软。而有可靠消息指出,埃洛普将会接任鲍尔默担任微软的下任首席执行官。

一些芬兰小报嘲讽埃洛普为“特洛伊”木马,并批评他不应该自诺基亚获得1880万欧元的离职金。

一个持有诺基亚股票将近15年的74岁股东Olavi Savola表示,虽然他支持微软收购诺基亚的这项交易,但是他仍然批评埃洛普。Savola称:“当这个加拿大人到来的时候,我知道他会将它(诺基亚)一并带走。”

一些股东抨击称,埃洛普在诺基亚犯下“三A级别失误”,把诺基亚送上了一条“毁灭之路”,把诺基亚手机送上了“葬礼”。绝大多数人认为是埃洛普搞砸了诺基亚公司,有诺基亚前任高管分析指出,埃洛普创造了一个“跨国公司走向衰败”的世界最快纪录。

当然了,一些股东也是同情埃洛普的,称埃洛普在2010年到诺基亚就任的时候,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已经节节败退。与此同时,塞班系统成熟度太低、开发进度太慢,已经无法适应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所带来的竞争。(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诺基亚 埃洛普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