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联想造梦:PC巨人能否再度登高
2013-11-21 15:4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在成立28年后,这家来自中国大陆的PC厂商终于做到了全球PC出货量第一。但市场并未给这位新科“状元”留有时间庆祝,因为一个更加广阔且生机勃勃的市场正在等待联想去征服。“移动互联市场,将是联想下一个登顶目标。”现任掌舵人杨元庆为联想选定了新航线,期望未来在PC领域超越苹果,继而在所有智能终端上追赶三星。

“媳妇”熬成“婆”联想PC+战略再解读

实际上,在联想从惠普手中接过权杖前,全球PC产业已经进入了下坡路。IBM因此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而联想当时正值国际化扩张初期,12.5亿美金消化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对于联想来说,正对脾胃。成功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获得了IBM品牌的五年使用权,同时还与IBM签署了一系列的服务器技术授权协议,为后期联想的服务器业务打下根基。

在收购IBM电脑业务之前,联想一直苦于无法找到合适的机会跨出国门,跻身国际PC厂商行列,一次性收购不仅为联想带来了更多的市场,同时也带来了联想梦寐以求的国际化品牌。毫不夸张的说,直到现在,原IBM个人电脑业务的Thinkpad品牌仍是PC业界的No.1。

但这些并不能为联想未来的高增长埋单,尤其是在全球PC业均呈现出疲态,增长速率放缓、消费者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根据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8.6%,为连续第6个季度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廉价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是导致PC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分割了PC在消费者生活中所扮演的“智能设备”职责。如今一些高端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已经具备如同PC一般的计算能力和图形处理能力,尤其是在娱乐领域,这些设备相比PC更具竞争力。

2012年,为应对移动设备新兴市场联想提出“PC+”战略。杨元庆给联想定下的航线是,传统PC市场依然有创新空间,但是“从传统PC拓展到电视、手机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消费化的趋势也已经显而易见,联想必须很好地顺应这些变化”。

在联想转向移动端战场的同时,PC行业内的其他巨头也纷纷转型。IBM早在2004年就已经预测PC业下滑趋势,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惠普被联想超越业界分析认为是源于惠普这几年逐渐将精力投入到服务器领域;戴尔也在做与惠普相同的事情,而华硕、宏碁等以代工起家的PC从业者,也将目光放在了移动设备市场。

对于这些处于转型风口浪尖上的PC巨头来讲,在新的领域他们将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加可怕的对手。原来在PC业保持二十年之久的Wintel联盟逐渐松散,PC厂商们要重新与市场主导者建立关系,比如移动芯片生产商高通、移动操作系统拥有者谷歌等等,而且在移动设备领域还有苹果、三星两座大山等在前面,PC巨头们所要面临的不仅是产品战略层面的定制,还有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情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移动互联网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