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小软件的大梦想:理财应用挖财的金融“抱负”
2013-11-22 16:33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f1367850c_4a961e942b3330ac52bc51aa62b30462

从支付到理财基金,互联网企业对金融领域的觊觎逐渐加深,当阿里、百度等巨头纷纷将目光锁定互联网金融,意味着又一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较量已经鸣鼓上演。

在这场较量中,与互联网巨头角逐的不仅是传统金融企业,还有在该领域已经小有成就的个人资产管理软件——挖财,然而,在巨头四处掠夺,业务无限扩张的今天,势单力薄的挖财又该如何自处呢?

小软件:记账工具

在之前的了解中我们得知,挖财的诞生是创始人赵晓炜为解决自身理财难题而开发的一款记账软件,所以对于赵晓炜的创业故事,有人调侃为“屌丝逆袭变财主的现代版本”。

而在挖财联合创始人全云峰看来,他的“财主气息”更传染了整个创业团队,据他透露,挖财现有的50多名成员,每人都有一个与财宝有关的花名,比如另一位创始人赵晓炜的花名是“元宝”,其他还有类似于“和氏璧”、“金镶玉”、“夜光杯”等。

“挖财的每名成员,都有一个关于财宝的花名。一方面,我们希望每个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能时时想到帮用户创造财富,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每个员工都是公司的财富。”全云峰如是说。

说到财富,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不断追求,理财行为变得越来越大众,从大学生到白领再到公务员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理财需求,全云峰对此分析认为,“现代社会的任何一位成年人,一定离不开三项管理,那就是健康管理、时间管理和财富管理。挖财做的就是财富管理的事,挖财的用户是一群关注自己个人财务状况的人。”而现在挖财也在从帮用户记账、理清资金,向基金等理财产品服务等方向延伸。

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早的个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从2009年开始创业至今,已经历4年时间。全云峰坦言,在这4年中,挖财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确定持续的发展方向,比如抵御外界的诱惑等,还好挖财团队不忘初心”,完成从记账工具到财务管理的业务延伸。

据了解,在2011年挖财就获得口碑网创始人李治国1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并在今年9月、10月分别获得IDG千万美元的A 轮融资,和鼎晖投资的300万美元投资。

两次融资时间相差不到一个月,一方面显示出,挖财在移动端的定位被市场和资本所看好;另一方面,随着百度、阿里等巨头高调进入,互联网金融概念已经成熟,而有着此种基因的挖财成为这场争夺战中强有力的竞争者。

然而,随着团队的快速发展,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其中,如何让用户习惯记账,就让挖财团队花尽心思,全云峰向牛华网坦言,“确实有些用户不习惯记账,所以挖财在产品设计上做了很多创新。比如短信记账、语音记账、拍照记账等,尽可能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包括后来推出‘挖财信用卡管家’,也是尝试提供多种途径帮用户记账。”他认为,“在产品改进上努力是一个方向,真正记账习惯的最终养成,我个人认为,还是要靠用户理财意识的真正觉醒。”

大梦想:金融理财

在打开挖财应用时你会看到一句这样的话,“让记账的人更富有”,挖财已经将人们随手记账的习惯培养起来,下一步就是如何让这些人“富有起来”。在全云峰的设想中,挖财的未来将定位于做“老百姓的资产管家”,这不仅包括账本功能、财务管理,金融方向才是挖财的下一步棋。

上个月,挖财收购金融数据服务商“信策数据”的消息在业内曝光。

据悉,信策数据定位为零售金融业咨询分析公司,曾服务过光大、民生、中行等金融机关,并曾获阿米巴的投资。挖财在收购信策数据后,将以信策数据团队为主体,在上海成立数据金融事业部,负责金融方向的创新。

此次并购,在全云峰看来是一次业务延伸背景下的团队扩充运动,他表示,由于挖财的初期团队主要是做软件开发和互联网运营,“随着用户对理财需求的增加,特别是挖财的产品及服务开始涉及金融相关服务,对团队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信策数据团队所拥有的金融背景,正是之前挖财不具备但又迫切需要的。”业务上的扩充促成了这次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受到安全问题所质疑时,作为还在不断壮大的创业团队,安全性成为挖财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第一道坎,

“作为是国内个人记账理财应用的龙头,我们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全云峰在采访中分别从技术和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向牛华网讲述挖财对用户数据安全的把控。

全云峰介绍称,从技术上,挖财通过MD5数据加密、用户密码保护、支持离线使用等手段,保护用户隐私和个人财务数据安全。从合作伙伴上,“我们也坚持选择有品牌、有信誉的机构进行合作。这些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我们提供给用户的服务是安全的。”

从公司发展规划,到问题解决方案,全云峰在脑海中不断勾勒着挖财美好的明天,但互联网行业是残酷的,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崛起的今天,BAT在各个领域见缝插针,不惜财力物力横扫整个行业,在巨头面前,创业团队变得不堪一击,就如同曾经风靡一时的二维码扫描软件,当微信“扫一扫”功能上线后,带给整个二维码行业的是灰飞烟灭。

面对这些,全云峰似乎看得很开,他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遇到同行,这个同行可能是巨头,可能是创业者。“而对挖财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努力比同行跑的更快。”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还是萌芽期,参与各方目前都是在培养这个市场,还没有发展到竞争阶段。“挖财会向阿里学习,但我们在金融领域的拓展,会专注在个人金融领域的服务。”

据了解,挖财将在年底至明年年初推出新的金融服务,而这一服务将完全异于目前的常态模式。

由此可见,挖财已经进入加速发展模式,当行业还处在炒作阶段,挖财已经在规划未来的商业模式,对此我们不禁要猜想,阿里作为传统互联网电商巨头,在新业务扩张上多采用激进的收购方式,虽然余额宝已经让阿里“稳坐钓鱼台”,但面对挖财强劲发展势头,阿里作何感想?挖财又将如何面对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挖财 理财 金融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