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智能路由之战:互联网公司暗夺下一个流量入口
2013-09-29 15:20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PC时代的浏览器到智能手机时代的超级App,互联网公司对于流量入口的争夺从未停止。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取代PC成为个人用户新的信息中心之后,智能电视又被互联网公司所注意。互联网公司试图以软件模式控制用户的各种智能终端,已达到占领流量入口的目的。

激进的互联网公司:排兵布阵 暗夺流量入口

曾几何时,互联网公司对于PC浏览器的争夺激烈异常,后来伴随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手机App、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的暗战又再一次兴起。无论在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流量入口的争夺永远是互联网公司的重中之重。如今,这种争斗已经蔓延到路由器身上,互联网公司开始以智能路由的概念抢先登陆,使用“安全”“极速”等标签占领这一互联网流量超级入口。

当不久前,360发布随身WiFi时,业内并没有第一时间想起这与智能路由有何关系。用户看到的只是360随身WiFi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他们的网络难题,简单实用的WiFi功能令这款产品一时脱销。在360发布随身WiFi后几个小时,金山公司推出了本地WiFi功能,无需额外硬件便能组建WiFi网络。

360与金山的商业狙击行为并不罕见,这两家公司时常有互相拆台的案例。但与此同时,360安全路由器、百度路由器、小米路由、腾讯“安全王”路由、极路由等一大批智能路由器的突然爆发,令外界发现这并不是一场竞争对手之间互相拆台的简单游戏,而是互联网公司盯上流量总入口的竞争先兆。

百度百科上给智能路由器的定义是:即智能化管理的路由器,相比于普通路由器,其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各种应用,自行控制带宽、自行控制在线人数、自行控制浏览网页、自行控制在线时间、同时拥有强大的USB共享功能,真正做到网络和设备的智能化管理。

我们也可以更直白理解为仅通过一台路由器,无须在电脑和手机上做任何设置,即可实现上网加速、视频广告过滤、智能限速、手机远程控制、甚至是“科学上网”,这就是所谓的智能路由器。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认为,智能路由可以定义为“家庭数据传输/交换中心”。“实际上,无论是手机、平板或是电视、电脑,互联网公司凭软件只能操控终端设备,想往上走一步,就要占领路由器。”华三(H3C)技术营销部部长孙晖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这与王楚云的“家庭数据传输/交换中心”不谋而合,互联网公司如果能够占领这个中心,那么对互联网内容的掌控能力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用户并不会因为企业的战略而购买任何一款体验不好的产品,果壳电子的黄冬在接受牛华网采访时表示,果壳电子的智能路由将专注于用户体验层面的创新。按照黄冬的说法,果壳希望将路由器打造成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具有相同功能的智能设备,一改过去路由器给人“冷冰冰”的印象,使路由器真正智能化。黄冬透露,果壳电子的智能路由已经准备就绪,初步定于今年10月发布。

当然,百度和腾讯也在谋划智能路由产品。根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腾讯已经与台湾的一家路由器厂商合作推出“安全王”智能路由,主打安全牌。同样以安全为理念的百度也联合了TP-LINK的下属子品牌迅捷合作开发了一款家用无线路由器。不仅作为360的老对手,作为互联网公司的腾讯与百度也同样需要这样一个潜在的互联网流量入口。

大厂商搞安全,小厂商玩极速。智能路由虽然刚刚起步,但产品界限异常分明。百度、腾讯、360主打安全,而像果壳电子、极路由等更加强调极速和体验。无论如何,还是像孙晖认为的那样,互联网公司凭软件只能操控终端设备,想往上走一步,就要占领路由器。

占领路由器之后,可以向视频网站或者音乐网站推送相关服务。互联网公司能够结合云存储在路由器端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平台,帮助用户实现更多更好的智能化体验,比如游戏自动升级、影片自动缓存等等。归根结底,用户其实不在意互联网公司的入口之争,用户在意的智能路由的使用体验,没有任何一个用户会为了企业的战略买单,产品好坏才是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路由 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