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搜狐创业邦系列一:俞清木与考拉FM
2013-07-31 09:24   BiaNews  陈中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我计划中的记录搜狐人创业故事的系列之一,也是开篇。

搜狐人有创业的基因。无论是高管出来,还是普通员工出来,血液里总流动着一些不安的因子。至少我认识的不少人都是这样,很难去解释这是为什么。

大家公认的搜狐出来的第一代创业者都集中在视频领域。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原酷六网创始人李善友、爱奇艺CEO龚宇,甚至还包括在我乐网任职过CEO的王建军,都扎进了以媒体属性为代表的视频行业。

这是第一波成功者,我归结为PC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代表。他们的故事已经见诸无数报端与网络,读者太熟悉,没有新鲜感了。因此我把目光投向搜狐第二代创业者。

我给搜狐第二代创业者的描述是,离职前多属于搜狐中层,有数年从业经历,目前正在独立创业。

这一波人我定义为搜狐创业邦。我希望能够和10个左右的搜狐创业者聊天,也许能够得出一些好玩的结论。

第一位出镜的是俞清木,上上周日下午见面聊了聊。原搜狐汽车频道主编,现任数字音频内容运营商——车语传媒董事长兼CEO,以及移动语音内容平台——考拉FM创始人。

俞清木长得有点像主持人刘仪伟,满脸的胡子茬。有时候在搜狐大厦12层经常能看见双手叉腰训话,我们就说刘仪伟开始主持节目了。

汽车频道和IT频道以前都属于产经中心,我们的办公地点相邻。

俞清木是2007年5月从搜狐离职开始创业。创业的项目是车语传媒,定位是数字音频内容运营商,行业和汽车、交通广播相关。

车语传媒投资商有三家,2010年完成了第一轮融资。一家是君联,原来的联想投资。一家是贝塔斯曼,欧洲最大的媒体集团。一家是DCM。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

我简单总结下车语是做什么的。

第一项业务是交通广播电台广告代理业务。最开始以一档《爱车天天汇》的汽车节目在全国近200家电台播出,进而扩展到代理全国各地交通广播的广告代理业务。

第二项业务是整频运营交通广播,包括四川交通、广州交通、合肥交通、西安交通与南京心动调频。简单说就是付费承包整个频率,自行负责广播内容与广告代理,每年上交相关机构一定费用。

做了五年多,做得怎么样?俞清木说在传统做广播广告的行业里面很快就冲到了前三的位置。如果后台有交通广告行业的朋友,可以留言说说是不是真的。

依靠这两项业务,现在车语传媒每年营收能做到7、8亿元。按照俞清木的说法,做这个东西只是积累点资源,培养点人才。

言下之意其实是传统的代理业务已经没有挑战性了,传统的FM广播扩展性和突破有限,而且广告代理业务属于技术含量并不高的行业,因此,寻找下一个兴奋点就成为了俞清木和车语的目标。

简单点说,依靠广告代理业务这项传统业务积累了一些资源和资本,现在琢磨着孵化一些新项目。

“我喜欢做格局大的事情,小格局的事情没意思。”俞清木原话如此。

什么事情是大格局的?人人都想做大生意,大生意没那么容易上钩。每一个创业者都会将自己手里的项目说成是大生意,并且天然有一套自圆其说其为大生意的理论。

这一套理论需要用来支撑创业者及团队前行的动力,以及告诉投资人这是个大生意,并且让用户感知到这是个牛逼产品。

俞清木口中的大格局是,移动语音内容平台考拉FM。

考拉FM是什么?用我的话说,这是一款提供各类音频内容的个性化应用,可以在智能终端上进行收听。

传统FM播什么你就听什么,考拉FM给你提供各种音频内容,你可以点赞可以点不喜欢,考拉FM再进行运算后根据你的喜好提供可能符合你口味的内容。

哎听着是不是觉得这玩意儿和车语传媒没啥关系了?

的确是这么回事!这是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车语传媒最多算作是提供现金流的孵化器。俞清木说,车语从2008年就已经筹备移动互联网布局,这是顺理成章的。

到底他是怎么解释这款产品将是他眼中的大格局,看看对话。比较长,耐心阅读一定会有收获。

问:这个项目怎么产生的?

俞清木:我们2008年就提出来,要做网络时代的音频媒体。随着3G和WiFi技术的发展,针对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电台肯定会起来,现在的网络环境和车载市场还没有完全发展到位。未来三五年,大家在开车的时候通过3G和WiFi来收听移动互联网电台会和现在收听FM一样成为习惯,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问:你怎么描述考拉FM?

俞清木:6月8号推出第一版,首先这是一个好节目的平台。你听到的每一个节目都是我们从全国电台和互联网播客里面选出来的,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制的。我们希望它让你觉得很好听和很有意思,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要慢慢实现个性化。通过你个人的操作到最后我们会有一套算法来算出你喜欢什么节目。

考拉FM有几个定位:

第一,  它是一个全球华语的好节目平台。只要是属于中文、华语的好节目,都在平台上。后台拥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好节目版权库、数据库,包括以后儿童读物、相声、评书、英语教材,声音的东西你想听到的我们这里都有。

第二,  它是个性化电台。我们会根据你个人喜好听你爱听的东西,或者我们给你推荐一些你喜欢听的。你甚至在你不同的心情下都可以听不一样的东西。传统广播有分类,有交通台、新闻台、音乐台,音乐台可以分的更细,在中国还没有分的很细,就是根据你的不同的喜好你可以收听不同的电台。

第三,  极简约设计,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东西,你用起来很舒服,也不需要去思考,但是感觉很爽。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虽然后台是非常复杂和庞杂的,但是给你呈现的这个产品感觉是很好玩、很简单的。

问:内容从哪来?购买还是自制?

俞清木:我们主要是以采购为主,大概会占到60%、70%以上。为什么要自制呢?中国传统电台里面好节目还是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比如说脱口秀,在国外很火,在国内就不行。我们自己会跟一些主持人和传统的电台合作,这是我们的资源优势,也会跟很多版权商合作,买一些好的节目,版权方面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

目前音频类市场盗版非常严重。我们大概有90%以上的版权。音频版权这一块APP非常多,车语做得非常早,我们2010年开始做版权方面的准备,比如说在播客上的准备,还有对全国电台进行梳理和调研。iTunes TOP100的前40%都在我们这儿。

问:介绍一下团队。

俞清木:我是媒体人出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板和短板。我们的CTO是麻省理工商学院毕业的。对于CEO来讲,如果你有感觉,对技术、产品都懂,这是全才,当然很好。但CEO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五件事情。第一,定战略,未来战略是什么,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第二,找资金。第三,搭班子,找到合适的人才。第四,解决困难,比如说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我来解决。第五,是沟通。

问:团队的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属性重吗?

俞清木:我觉得应该还是比较重的。我们还需要更多招揽人才,如果希望做大的话,人才储备是需要的。我们在走这一步的时候,可能会想好下一步,想到第二步、第三步,这也是我做事的风格。一般媒体人创业很容易大而不当,眼高手低。但是我觉得要把它规整好。一方面要仰望天空,一方面要脚踏实地。

问:移动应用对产品体验和技术驱动要求非常高,这点怎么看?

俞清木:对。车语做考拉FM,我们觉得第一是技术驱动。因为这是前无古人。要创造技术,自己创造一个平台。第二,内容为王。第三,渠道为霸。如果你的渠道做的很强,内容又好,技术又非常棒,我觉得想不成功都很难。我们现在属于技术驱动与渠道为霸的阶段,内容我们在做积淀。

问:你们有什么技术储备吗?

俞清木:我们有一个技术叫音频比对,简单讲叫声音搜索。比如你想搜索一个广告或者一个节目有没有在全国电台里面播,你把这个音频给我,我可以搜出有多少电台在什么时间段播出这个东西。这项技术我们在全球都是有产权,处于领先的。我们在北美有一个研发团队,有两位普林斯顿音视频比对方面研究的博士后,还有一个麻省理工的科学家。在北京和北美都有一个团队在做这方面的东西。这块技术我们下一步会跟音频媒体平台密切结合。我们在技术研发、内容、渠道建设方面形成了强大和成熟的体系,这是我们整合运营的优势所在。

问:考拉FM怎么赚钱?

俞清木:广告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的销售渠道很成熟。

问:国外有类似产品吗?

俞清木:有。今年6月8号推出考拉FM,19天后,美国推了一个软件,SWELL,跟我们极其相似,从产品的设计到理念及都相同。他们第一轮融到了540万美金,包括GOOGLE都给他投。所有的界面操作,左滑、右滑、上顶下踩,这些东西都跟我们相同。当时我看到后哈哈大笑,想我们的产品设计人员是不是有什么无间道在背后。这个跟我们非常像。一个法国大使馆的朋友看了考拉FM后,说SWELL跟你们太像了,不过你们比它早。这表明最起码双方的设计想到一块去了,英雄所见略同,我愿意这样去理解。

问:创业六七年,有什么心得?

俞清木:我始终认为格局很重要,不在于你特别要懂什么东西。我对内容很有感觉,我一直在做这个东西;产品技术方面,你天天跟一流的人在一起,你肯定就有启示。你要在这个生态环境下肯定就会发展。顺便发布一个招聘启事,全力向全球招聘行业精英。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应该要有创新的基因。就办公环境上,我们的办公区有睡袋、睡床、沙发椅,也不反对有宠物,特别希望创造共生式的文化,让他们大胆的去尝试、去做东西。说到文化,我们公司的文化就是简单、快乐、负责任。

对话结束。

我正在寻找更多搜狐创业邦系列的聊天对象。如果你觉得哪位做的事情有意思,可以向我推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狐 俞清木 考拉FM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