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豆果网王宇翔:首家美食互动社区估值1.2亿
2013-06-10 13:43  理财周报  林盈盈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网站注册用户数量超300万,手机端用户近1000万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文

豆果网是一家垂直类美食互动社区网站,由王宇翔等4人携手创立于2008年。经过5年,豆果网的员工人数发展至50人,该网站注册用户数量已超过300万,手机客户端用户数量已接近1000万。

这期间进行的两轮融资加快了豆果网的发展脚步。2011年1月获得盛大1000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后,豆果网开始正式商业化运营,同年推出“豆果美食”APP应用。2012年下半年,豆果网获得纪源资本 800万美元B轮融资,被估值2000万美元。

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王宇翔笑着说,“我自己就是一个纯?潘浚?匆凳鞘裁矗看匆稻褪且桓?潘磕嫦?墓适隆N?巳パ菀镎飧龉适拢??圆坏靡讶ゴ匆盗恕!?/p>

寻求市场空缺

“衣食住”都有成熟的互联网市场,唯独“食”可创造性大。

创办豆果网之前,王宇翔是中国移动12580的产品总监,跟大多数上班族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只不过那时候他的职位和薪资已经高于普通白领。但那颗创业的种子在很早之前就埋在了王宇翔的心里。

人们常说的“衣、食、住、行”是王宇翔当时思考的四个角度。他发现互联网上,衣、住、行这三部分的市场已相对比较成熟。比如,“衣”有淘宝、唯品会、凡客;“住”有搜房、安居客;而“行”有携程、去哪儿。

反观“食”这个领域,王宇翔认为,“相对于其他三块,这块市场有非常大的可创造性,目前在线上唯一能与‘食’挂钩的可能只有大众点评,但大众点评主要提供在外用餐信息。因此就说明了这个领域可能会有很多创业机会。”

这个想法让那颗创业的种子慢慢萌芽。王宇翔和其他三位合伙人调查发现,“那时候,中国还没有一个专注于美食社区的大型网站,但是在海外却有很多成熟且成功的案例,例如日本的COOKPAD和美国的AllRecipes”。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国民关心的焦点话题,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和关注也在逐渐提升。”王宇翔结合这三点,便下定决心开始创业。

于是,在2008年,王宇翔等4人筹集了十几万创办了“我菜网”。起初,这4个年轻人只是用业余时间来慢慢经营这个网站。王宇翔告诉记者,“这是豆果网最初的名字,但是考虑到后期这个名字不太有利于整个公司的宣传和传播,于是正式更名为‘豆果网’。”

尽管那时候没有把豆果网以一个真正的公司来运营,豆果网却受到了盛大投资的关注,并于2011年1月完成了A轮1000万的融资。伴随着这笔资金的进入,豆果网开始正式的商业化运营。而王宇翔也辞去了原有的工作,正式担任起豆果网的CEO。

巧借大门户平台

豆果网与百度和微博的开放平台进行合作。

众所周知的是,互联网社区的盈利是一个很慢的过程。在今年以前,豆果网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完全处于“烧钱”的状态。

直到今年4月份,豆果网终于迎来了第一笔广告收入。就收入效果来看,王宇翔抱着乐观的态度,“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我预计到今年9月份,我们收入和支出就可以持平,保守来算,今年年底也能实现这个目标。”

王宇翔介绍说,豆果网面对的客户主要是传统的锅具、厨具、小家电、厨电、调料、食材的厂商。这些厂商通常对新媒体的认识是比较落后的。他们不像汽车、母婴、快销类产业能在互联网上投放大量的广告。尽管如此,传统厂商对于美食社区这种新媒体的接纳能力也超出了王宇翔的想象。

对于豆果网这样刚刚起步的公司,盈利模式尤为简单。目前广告收入是收入的唯一来源。“这是我们盈利的第一步。后期我们可能会通过导流来赚取一定的收入。”王宇翔解释道,“豆果本身是一个美食社区交流网站,我们可以把社区上的一些用户导流到第三方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去买东西,比如导流到顺丰优选、淘宝网等等,形式有点类似于‘美丽说’。当然第三方的商务平台就需要支付给我们合理的费用。”

这只是王宇翔的一个设想,但当务之急就是增加广告收入,这与豆果网的流量息息相关。毕竟监测网络流量是广告客户投放广告的重要标准。于是王宇翔便将豆果网与各大门户网站紧密相联。

当用户需要寻找某种帮助的时候,通常是通过搜索引擎来完成的,它控制了互联网绝大多数的流量。例如他想找宫保鸡丁的做法,那么他可能首先打开的是“百度”的首页,在搜索栏打上“宫保鸡丁做法”,然后再点击搜索。

“所以豆果网与百度的开放平台进行合作,我们把相关应用和优质的内容放在百度开放平台上,使用户能够很便捷地搜索到我们的产品和信息,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流量。”除此之外豆果与新浪的“微美食”等大门户网站也有相似的合作。

用户是核心竞争力

“别的网站可以抓取网站里的菜谱,但是它抓不跑我的用户。”

王宇翔将豆果网定义为美食互动社区网站。与“美食天下网”等其他美食网站最大的不同就是,美食天下网更像是1.0的概念。如果将美食天下网类比为“新浪网”,那么豆果网就相当于是“新浪微博”。显而易见的是,前者的主要操作群体是新浪网的记者和编辑。

然而在有些时候新浪微博上也可以看到新闻,但这些新闻通常是由自媒体产生的,创造主体则是用户。

“在美食领域的互联网络中,我们是唯一一家完全以群众为主体的社区交流网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形成了很好的社区体系。”王宇翔自信道,“别的网站可以抓取网站里的菜谱,但是它抓不跑我的用户。随着用户的逐渐沉淀和积累,他们便成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用户增多的同时豆果网的流量必然增多,这对于广告的投放再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豆果网的另一优势便是它的产品形态具有先进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人们会用博客,但现在却已被大多数人丢弃,因为更先进的微博诞生了。大家都喜欢在一个互动的环境下去分享美食,而不是靠看书、看电视或是看美食编辑较为单向的推荐。

而从2011年1月推出第一款Android版豆果移动应用以来,豆果陆续推出了iPhone、iPad、Android以及Android平板四个版本。这个叫“豆果美食”的移动应用用户已快突破千万,更是推动了受众对豆果网的认知度。

对于豆果网于去年年底的B轮融资800万美元,王宇翔表示将重点放在技术研发上。他解释道,“我们会长期记录豆果网用户的一些数据,逐步变成主动且智能的菜谱推荐。某个用户使用豆果网的时间越长,越频繁,我们就知道他喜欢吃什么,对哪方面的菜更感兴趣,系统会智能地推荐给这个用户他喜欢的菜谱。甚至我们会结合季节、天气情况对菜谱进行调整。”

然而要实现这个推荐功能,研发团队必须有一套很严谨的监测和算法。王宇翔表示,“目前为止在互联网的美食领域,只有豆果掌握了这个技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食 豆果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