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黑莓没落之谜:缺乏创新 管理层无作为
2013-11-25 15:3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BBRY

导语:工作在硅谷的策略咨询师斯蒂夫·托巴克(Steve Tobak)今天在Fox Business上发表文章称,当苹果、谷歌、三星等科技公司努力创新之时,老牌手机制造商黑莓只想坐享其成,董事会及高管人员对行业转变没有任何应对,才导致公司目前的窘境。

全文如下:

我们生活在一个“最近你为我做了些什么”的世界里,而在高科技领域,公司之间的比拼和竞争尤为残酷和激烈。很多科技公司耗时开创出突破性产品并建立强大品牌,最终的结果却是辛苦建立的一切在瞬间崩塌。

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创新会将那些行业领先公司“打倒”,甚至整个行业都无法幸免。科技公司深谙此道,但如果不持续创新,那些竞争对手便会替它们完成此项工作。

奇怪的是有些公司竟认为自己可不受此规则约束。比如我们永远无法明白索尼放着好好的消费电子产品不做,却誓要进入电影行业。

结果很明了。当苹果、谷歌、三星崛起,索尼只能沦为开发过随身听等“创新”产品的过时企业。

比索尼还让人费解的是加拿大的RIM(黑莓)。

如果黑莓创始人Mike Lazaridis 和Jim Balsillie认为,在他们创造了数十亿美元后,就能坐享其成,不用创新,大把的钞票就会滚滚而来,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但他们恰恰是这么做的。当苹果向世人展示酷毙了的iPhone、超赞的多点触摸技术、虚拟键盘、网页浏览器及第三方应用时,黑莓的两位领导人并未意识到这些小玩意、技术对自己的威胁。在Android 、iPad诞生之后也是如此。

好几年过去了,黑莓的两位联合CEO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然后开始研发所谓的“竞争对手”。但此时它已落后于苹果和谷歌好几代。也许加拿大人从未听说过冰球运动员Wayne Gretsky的名言:“我总是往冰球滚向的地方滑去,而不是它现在所在的地方”。

黑莓的创始人和他们的弟子海因斯浪费了数年时光。他们也许无法预知未来,但是当数百万人为购买iPhone而排队时,他们也应该意识到,自家公司的手机有多么“老旧”了。

现在每个人都想知道黑莓能否存货下去,但最准确的问法应当是“黑莓是否值得存活下去”。而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肯定,那就是“不”,至于原因,应该是自然选择、进化、优胜劣汰,随你怎么说。

现在黑莓存活的意义不大,和美国DEC、北电网络和柯达一样。

有段时间IBM和苹果也曾面临同样的困境,但这两家企业有精明的领导团队。他们清楚当下的情况,知道自己闯祸了,并随即采取了措施。郭士纳和史蒂夫·乔布斯上台后,情况开始好转。

黑莓没有理由继续存活下去,因为该公司的管理层及董事会没有任何当有的举措,除了一些现金和专利,这家滑铁卢公司已没有任何价值。

黑莓不是第一个被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淘汰的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创新 管理层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