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美国加州近海发现新种甲壳动物似骷髅虾
2013-11-26 09:23  新浪科技  任天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美国加州圣卡塔利娜岛附近的一处礁石洞穴中,研究者发现了一种新的甲壳类动物,学名为Liropus minusculus
在美国加州圣卡塔利娜岛附近的一处礁石洞穴中,研究者发现了一种新的甲壳类动物,学名为Liropus minusculus

这是一种透明的水下洞穴物种,外形看起来像一副骷髅,行动的方式又像极了尺蠖。作为加利福尼亚州近海生物名录的新成员,这种被称为“骷髅虾”(skeleton shrimp)的动物其实并不是虾,而是属于端足目麦秆虫属(学名:Caprella)。

科学家在从南加州圣卡塔利娜岛附近的一座礁石洞穴中采集到了这种动物。当时采样的两个小瓶中,刚好采集到了一雌一雄两个个体。之前,这两只麦秆虫一直被存放于渥太华的加拿大自然博物馆。

研究负责人,来自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的甲壳类专家何塞·曼努埃尔·格拉-加西亚(José Manuel Guerra-García)在2010年参观该博物馆时,发现这种“虾”其实是一种尚未被鉴别出来的新物种。格拉-加西亚将这两个标本与同个亚属(Liropus)的其他物种进行了对比,确定其他科学家并未对其进行过描述。有关这一新物种(学名为Liropus minusculus)的研究报告发表在10月8日的《Zootaxa》杂志上。

新物种的学名Liropus minusculus强调了其微小的体型,雄性成虫的体长一般只有3.3毫米。它们生活在地峡礁(Isthmus Reef)水面以下9米深处的一处洞穴中。地峡礁是圣卡塔利娜岛近海一处著名的潜水胜地。

格拉-加西亚在声明中说,这是在太平洋东北部第一次发现Liropus属的甲壳动物。该属共有9个物种,其中Liropus minusculus是体型最小的。这些麦秆虫喜欢生活在浅水潮流区,能附着在岩石和植物上,以水中悬浮的藻类和动物幼虫为食。拉长的身体使它们看起来有点像竹节虫。格拉-加西亚说,与东半球的同类相比,这一新物种主要在腹肢和躯干的形态上有所不同。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甲壳动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