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间消息,德国电商工会Ver.di周一表示,为了提高工资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约1000名亚马逊德国员工周一参与了罢工活动。

该工会还表示,由于圣诞购物旺季即将来临,工人们还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Ver.di代表麦克希尔德·米戴克(Mechthild Middeke)称:“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旺季,员工们是否进行更大规模的罢工,完全取决于亚马逊的表现。”

Ver.di表示,在周一的罢工行动中,约600人来自亚马逊巴特赫斯费尔德(Bad Hersfeld)物流中心,另有约400人来自莱比锡(Leipzig)物流中心。亚马逊在德国设有9个物流中心,共拥有员工约9000人。其中巴特赫斯费尔德为最大物流中心,拥有员工3000多人。

今年,亚马逊在德国已遭遇数次罢工事件。德国工会表示,希望亚马逊能根据行业标准向员工支付薪水,而不是基于自己的薪水准则。米戴克称:“亚马逊同意谈判的这一刻,就是我们停止罢工、坐下来谈判的时刻。员工们的薪水标准需要由集体协商决定,而不是雇主单方面的决定。”

根据Ver.di提出的集体协议,亚马逊应为员工支付圣诞节奖金,或“13个月的工资”。今年亚马逊主动向员工支付了400欧元到600欧元(约合542美元至813美元)的一次性费用,但这还不到集体协议中所规定奖金的一半。

此外,Ver.di还希望亚马逊德国雇员能够获得与零售和邮购行业员工相等程度的薪资水平。在德国,零售和邮购行业员工薪水高于物流员工,而亚马逊将德国大部分员工列为物流员工。

而亚马逊发言人则表示,亚马逊德国员工的工资水平已将接近德国物流行业薪水标准的上限。该发言人还表示,为解决物流中心员工的担忧,亚马逊会与工会进行磋商。

该发言人还称,不论是罢工,还是订单量增大,在未来数周内都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服务质量。如果再出现罢工,亚马逊还可以依靠其欧洲物流网进行订单配送。

尽管目前亚马逊仍拒绝与工会谈判,但Ver.di代表约尔格·劳恩罗斯-玛格(Joerg Lauenroth-Mago)认为,大规模的罢工最终将迫使亚马逊走到谈判桌前。他说:“我们将一直罢工,直至亚马逊解决该问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