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疯狂比特币背后的土豪推手:温州商人入场炒作
2013-12-02 11:18  IT时报  王珏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27日,“疯狂货币”比特币在加拿大多伦多交易平台Mt.Gox上再度创历史高位,一度达到1020美元(人民币6252元)。而在中国,这样的疯狂在一周前已经来临。11月19日,比特币的币值一飞冲天。据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China)数据,18日比特币的成交价尚为每枚3226.01人民币,19日,则飞快攀升至6570.88元,最高成交价达6989元,仅仅一天币值翻番,而若以年初的币值来计,比特币一年升值约90倍,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升值最快资产。

比特币疯了!这一波疯狂走势里,当然也少不了嗅觉灵敏的中国“土豪”。他们的大举进场,被普遍认为是比特币暴涨的重要推手。

温州商人入场炒作

作为对经济风向最为敏感的群体,每一波资产暴涨的背后,总少不了温州人的身影。这一轮比特币狂潮,温州人同样没有错过。

上海资深投资顾问林端方和温州商界渊源甚深,为温州商人做过多年投资咨询。“大约这个月初,好多位温州商人找到了我,向我咨询比特币的行情。老实说,我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比特币,是他们逼着我‘恶补’比特币。温州商人是经济狩猎场上的狼,他们对金钱的血腥味极其敏感,这是表扬,不是批评。在我和他们的互动与磋商中,他们决定大规模地投入这个市场。”林端方告诉《IT时报》记者。

在令人心脏狂跳的19日,温州商人又找上了林端方,问何去何从。“我建议他们抛,在6000多元的时候落袋为安。说老实话,我并不太看好这个虚拟的市场。目前多国政府对比特币都在观望,不可知的因素太多,有太多的人为炒作因素。接下来两天,比特币的价格就跌了不少,这与温州人的炒作不无关系。”

据比特币中国数据,20日,一枚比特币成交价下调至5110元,21日更跌至4256元。这以后,又开始回升,徘徊稳定于5000-6000元之间,27日的平均成交价为5642元。

赶上这波行情的,不惟温州人。自称“穴居动物”的上海专职投资客张伟民,因为踩准了点,也赚了一大票。“我在去年年底开始玩上了比特币。当时,我在美国一家网站上知道了这个新鲜事物,就搞了一台矿机‘挖矿’。纯属消遣,没太当回事,倒也挖出了几十个币,今年初的时候,还送给别人几个。”

上个月,张伟民预感,比特币来动静了,而且是大动静。他马上花大价钱又入手两台矿机,提高生产力,同时买进比特币。和温州人一样,他也是在6000多元的最高点抛出,“至少翻了一番”。不过,张伟民告诉《IT时报》记者:“我不会一直做下去,只是玩一把。比特币毕竟跟金子、银子不同,太虚幻了。”

“死忠粉丝”期待涨一万倍

相比忙于进出的比特币“过客”,比特币的“死忠粉丝”对这轮大涨要淡定许多,因为坚信其长期涨势,他们大多“按币不动”。“19号大涨这天,我不是非常兴奋,我知道,没有任何事物能以这样的速度直线上升,后面必然会下跌。不过,我们是看长期走势的,哪怕它短期内跌掉90%,对我们也没有太大意义。”专职比特币的推介者、新浪(77.07, -0.59,-0.76%)博主“暴走恭亲王”对《IT时报》记者表示。“暴走恭亲王”于去年年底开始接触比特币,以每枚100元左右的价格入手若干,如今资产已升值数十倍。

北京大学科技哲学博士生胡翌霖也是比特币的“死忠粉丝”。他于今年4月时,第一次用200元买了五分之一枚比特币,此后追加了几万元,目前拥有80枚币,均价为五六百元一枚。“这次我也像看戏一样,挺兴奋的,但也没想抛掉兑现。我是把比特币当成养老金存着,不涨个一千、一万倍不会抛。”胡翌霖称。

不过,胡翌霖也没辜负这波行情,他忙着“搬砖”。“国内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价格,每枚比国外平台要高出100多美元。先到国外的支付平台上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后到国外比特币交易平台上买入比特币,再到国内交易平台上卖出,就能赚不少差价。”胡翌霖这么“搬”一天下来,赚了约20%。不过,最近几天,中外盘之间的价差明显缩小,“搬砖”的利润几乎消失了。

“这是一个适合‘搬砖’的季节。”号称比特币界第一自媒体的新浪博主“洋洋访谈”最近一直在观察国内形势,她发现这几天“搬砖”者众多,甚至形成了国内、国外的团队配合,“一般都有30%以上的利润。”

深度阅读

比特币为什么这样红?

一个“土豪”就能操纵市值

11月19日凌晨(美国时间1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首次就虚拟货币召开了听证会。在这次听证会上,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代表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而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致参议院的信函中说:“虽然美联储通常会对虚拟货币和其他支付系统的创新发展进行监测,但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它们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

“这是很大的利好消息。美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意味着美国方面不再存在法律风险,之前说比特币是传销的说法也就不攻自破。”“暴走恭亲王”分析。

另一方面,中国“土豪”的大举进场,也被认为是比特币价格狂潮的重要推手。“中国买家大规模进场,也就这两个月的事情。两个月前,比特币的价格不过在千元左右,到10月底已到了2600元。11月以来,国内的价格比国外高出许多,国内交易平台成交量也暴涨。18日这天,国盘成交量达85000多个,破历史高位,同一天多伦多Mt. Gox成交量只有3.9万。19日,国盘更涨到9万多成交量。这都说明国内买家大增,需求大涨。”“洋洋访谈”分析。

“暴走恭亲王”也注意到,在场外交易市场,近两三个月内有不少中国买家在大批量买入。“有人一下子买几千个币,很明显地感觉到大户多起来了。”

11月4日,比特币中国已取代Mt. Gox,成为第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堪为佐证。有数据称,中国几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交易量已占全球半壁江山。

在胡翌霖看来,比特币的总盘子仍然偏小,目前也不过100亿美元,易于受人操纵,也使得币值的暴涨、暴跌都显得很正常。“一家小型企业的市值,都可能高于比特币的总盘子,因此,一个‘土豪’就有可能操纵币值。价格狂飙,很可能有人坐庄,只不过是庄大庄小、如何博弈的问题。”

此外,有业界分析称,过去的数月中,不少比特币相关的创业公司拿到了风险投资;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且这个名单每天都在变长;讨论、关心比特币的人越来越多,都是比特币大涨的理由。“这类东西一旦获得眼球,就获得了一切。”

比特币能成为真正货币吗?

成为主流支付手段的概率只有20%

11 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首谈比特币。他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他同时认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个人会保持长期关注。

“现在很明显地能感觉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这对它的币值不断增长非常有利。美国文克莱沃斯两兄弟预测比特币的币值会涨到4万美元,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大。币值增长会使比特币总盘子变大,从而使其汇率趋于稳定,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暴走恭亲王”很看好比特币的未来。

无可否认的是,目前比特币的主要价值仍只是作为投资品。而实用价值太弱、无合法地位使其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平台的安全性缺乏保障,也使比特币投资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暴走恭亲王”也承认:“比特币的风险是巨大的,我认为它成为世界主流支付手段的几率只有20%左右,还远不能说成功,有很多因素可能使它夭折。我不建议一般人大比例投资比特币。”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应展宇看来,比特币由于供给总量固定,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使其需求在未来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在供需失衡的状况下,确有可能会不断增值。但,它不可能代替各国的法定货币,即便它获得合法性,也会限于特定领域,不会成为普遍的结算工具。“它对整个货币体系也只会形成非常边际的冲击。”

“是否真有所谓的市场也是个问题。在大家都觉得会涨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愿意拿出来交易?它可能有一个很高的价格,但这个价格是虚的。”应展宇对《IT时报》记者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特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