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可穿戴式设备10大设计原则:解决日常问题
2013-12-02 13:16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穿戴

导语:智能头盔Skully P1发明者马克斯·韦勒(Marcus Weller)近日在MedCityNews上撰文称,可穿戴技术的核心是能够帮助解决人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他认为,可穿戴式设备的设计研发需遵循10个原则。

全文如下:

有年夏天,我因公来到西班牙巴塞罗。某个炎热的午后,我骑着摩托车在一所大学里闲逛。当我分神看路边的指示牌时,前面一辆红色小汽车猛刹车停了下来。然后,仿佛慢动作般,我连人带车撞进了那辆汽车的后座里。

半年后,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不同的是,这次我头上戴了支持GPS导航的智能头盔(还是原型),它让我“幸免于难”。

这头盔就是后来的Skully P1-全球最智能的摩托车头盔,支持GPS导航并带有180度后视摄像头。这款垂直一体化的可穿戴设备,能够在保证骑车安全的同时,提升车主对这个世界的体验。

未来十年内,可穿戴技术将触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的力量将无处不在。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报告显示,最近风投基金对可穿戴设备的研究投入已达到5亿美元,并且还在增加。

不得不说,可穿戴市场前景乐观。最好的可穿戴设备是能够提供持续可用的价值。智能手表制造商Pebble CEO埃里克米·基科夫斯基(Eric Migicovsky)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可穿戴设备必须有实用价值,否则很容易被用户丢弃一旁,并被其它更有用的产品取代”。

大家之所以愿意将一个设备“穿戴”在身上,是因为它有用,能够解决一些问题。基于此考虑,我认为可穿戴设备在设计时应遵循以下10个原则,也可以说是可穿戴设备制造商需要解决的10个问题。

1.解决常见问题

要推动消费者购买并长期佩戴一款设备,该设备需要能够解决一些实质性的、经常遇到的问题。

2.以人为本

可穿戴设备的设计应当以解决人的需求开始,然后评估几种可行的解决方案。若现定下某个特殊的技术方案,再寻找可用对象,那就本末倒置了。

3.注意当下

可穿戴设备时刻“跟随”佩戴者,因此需要关注当下,而非未来。它应当能够帮助穿戴者体验当下这一刻,对穿戴者周围的人也是如此。

4.提升人的能力,而非取代

可穿戴设备应当能够帮助佩戴者更好地体验这个世界,而不是代替佩戴者去体验世界。

5.提供便捷

可穿戴设备应当能够帮助解决一些人类生活中的问题,让生活更加简单和美好。

6.使深且广的连接

可穿戴设备不止需要能够与其它设备连接通信,还应当能够推动更广泛的系统和平台互动。

7.服务软件

可穿戴设备应当能够服务软件,同时又被软件服务,这样使用规模和灵活性才更容易实现。换句话说,当佩戴者的需求或环境发生变化,可穿戴设备不变,但软件能够对改变做出对应。

8.更少,但更广泛

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应当减少对硬件设备的努力,将重心放到继续拓宽和扩大软件平台上。这才是提升可穿戴技术影响和效用的有效方法。

9.自然延伸

可穿戴设备应当让使用者感觉自然,与使用者浑然一体。要求用户调整或改变自己行为习惯的设备不是“好”设备。

10.提升用户体验

可穿戴技术应当能够提供更丰富、更令人难忘的用户体验,同时通过自动化解放使用者双手,让使用者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可穿戴技术刚刚起步,这一新技术还有许多值得探索和学习的地方。可穿戴设备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当这一目标实现,无处不在的可穿戴时代就会来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设计 原则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