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早夭的英特尔IPAD:较苹果iPad早十年
2013-12-06 09:44  新浪科技  唐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特尔IPAD较苹果iPad早十年
英特尔IPAD较苹果iPad早十年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iPad平板电脑已家喻户晓,是当今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消费电子设备之一。但实际上,在苹果公司推出iPad以前,英特尔曾开发过一种名为IPAD的平板电脑,只是尚未面世就已夭折。

在iPad问世的十年以前,英特尔曾开发出名为“Intel PAD”的产品,简称为“IPAD”,这种设备能上网,能播放音乐和视频,甚至还能用作数字相框。不幸的是,消费者从来都没看到过这种平板电脑,因为IPAD项目早早地就胎死腹中。英特尔曾错失很多发展良机,而IPAD项目的夭折只是其中之一。

时至今日,平板电脑业务已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对英特尔来说,白白放弃了领跑这个市场的机会无疑是其最大的失误之一。那么,IPAD项目的始末究竟如何呢?

家庭移动设备

在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英特尔向全球范围内的大量电脑和服务器提供芯片。在那时,英特尔想要多样化自身业务,将其拓展到PC领域以外,并由此进入了网络托管、玩具制造甚至是流媒体视频播放等新市场,而平板电脑也是英特尔当时着眼开发的新市场之一。

1998年,英特尔研究部门中有多个小团队接受了一项任务,内容是探索新的商业机会。其中,一个由三名英特尔员工组成的团队一直都在进行家庭移动设备相关研究,然后有了推出平板电脑的想法。跟今天的苹果公司iPad或三星Galaxy Note不同,IPAD不能完全自主运行,而是需要连接到一台电脑,通过英特尔的一项无线技术来上网。

当时,“移动性”的概念是指用户能在家里移动使用,而IPAD背后的设计理念就是,为用户设计一种能在家里移动使用的便携式设备;而IPAD之所以需要连接到电脑才能使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英特尔想要借此将其与核心PC业务联系起来。此外,那时的英特尔高管还认为,IPAD能在该公司与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之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

时代前沿

“现在我们看到的平板电脑都是触摸屏的,而在当时,我们真的站在了时代的前沿。”英特尔新业务计划集团的风险项目组负责人艾德·阿灵顿(Ed Arrington)说道,他是当初致力于开发IPAD的三人团队的成员之一。当时,该团队迅速制作了一部原型机,计划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其推向市场。

这部原型机在登上一个电视节目后引起了时任英特尔董事长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的注意,他决定该公司应将其作为“Intel Web Tablet”(英特尔网络平板电脑)来生产和销售。但对向消费者终端设备提供组件的英特尔来说,创造一种以“英特尔”为品牌的终端设备是件大事。在当时,这家公司只是刚刚开始进军数码相机和MP3播放器等其他领域。

英特尔决定自己出售这种设备给阿灵顿的三人团队带来了很大压力,但还好葛洛夫对IPAD抱有很高期望,因此这个团队获得了更大的资金支持,其团队成员也扩大至100人左右。在经过数年的发展后,时任英特尔CEO的克雷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在2001年1月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IPAD,并计划于同年晚些时候开始面向市场销售。

合作伙伴阻挠

但是,IPAD遭遇了英特尔传统PC合作伙伴的阻挠,后者不希望英特尔推出一种可能与其存在竞争关系的产品。英特尔当时已装箱IPAD,准备向消费电子商品连锁店Circuit City等零售合作伙伴发货,但最终屈服于PC合作伙伴的压力,取消了这个项目。最后,IPAD的结局是被英特尔以极低的价格处理给了公司内部员工。

对英特尔来说,当时取消IPAD项目并非重大损失,毕竟其芯片销售业务的规模相当大。而且,也不能保证IPAD真能如英特尔所愿取得成功,因为那时没什么应用,而且消费者或许也并未做好接受这种家庭移动设备的准备。但是,就后来这个市场的发展情况而言,这仍要算是英特尔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失误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