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发债融资80亿美元 或为新掌门人“备粮”
2013-12-06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2月4日,据数据商Dealogic信息显示,微软公司发行了总额达到80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487亿元)的公司债券(以美元和欧元标价并行债),这是公司过去十几年来实施的最大规模公司债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发生在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离任前(2014年1月1日正式退休),而近日有消息表示微软将于圣诞节前宣布新任CEO人选。

对于微软突然融资,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微软或出于备粮谋扩张。目前,鲍尔默辞职原因也逐渐浮出水面——董事会嫌其变革速度过慢。此次大规模的融资计划很可能为满足董事会的要求,在新继任者上台后加大向设备和服务厂商的转型。此外,为了扩大WP系统的份额,不排除取消授权费,因为目前WP收授权费已成为阻碍其发展的瓶颈,而这些运作背后皆需资金支持。

暂未透露融资目的

Dealogic表示,微软此次发行的80美元公司债,包括32.5亿美元债券和35亿欧元 (约合47.5亿美元)的债券。这是自2001年11月AT&T发行101亿美元公司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美元和欧元公司债融资。

上述消息来源称,微软此次发行了12.5亿美元5年期债券、15亿美元10年期债券,以及5亿美元30年期债券,债券评级为AAA级。而其账簿管理者包括巴克莱、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目前,这些银行尚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Dealogic表示,今年以来,非欧洲公司已发行了总额达到901亿美元的欧元标价投资债券,是去年的1倍多,并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

针对融资用途,记者联系了微软中国区相关发言人,但对方尚未对此置评。不过微软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计划将债券收益用于 “一般企业目的”,包括工作资本、股票回购、收购,以及支付当前的债务。

或用于硬件投入

一直以来,微软都被看成是“不差钱”的公司。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微软目前拥有高达764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储备。

今年9月,微软更是大手笔地以54.4亿欧元(约合74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业务收入囊中。

对于此次融资,IT资深媒体人申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软大规模的融资可能用于硬件投入,微软的野心不止在手机上。

在移动互联时代,微软陷入了瓶颈,对于一些重大事件总是表现得过于后知后觉,以至于给外界呈现了“微软衰落”的现象。

此次大规模的融资增加了微软日后的造血实力,微软这些年寄予厚望的项目,包括搜索、云计算、手机等,基本上都是靠收购来追赶。显然,未来也会继续通过收购帮助微软进入移动设备和云服务主导的后PC时代。

除此之外,诺基亚仍然处于“烧钱”的状态。据彭博社报道,在诺基亚被收购前,亏损累累的诺基亚手机业务每个月“烧钱”近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称,自谷歌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以来,后者的累计亏损总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科技媒体TheVerge称,如果摩托罗拉持续亏损,谷歌将会被迫减计125亿美元的资产。

这无疑给拥有诺基亚手机的微软敲响了警钟,对于处于转型中的微软来说,寻求更多的投资或成为其日后转型的资本保障。

此外,微软的WP系统,仍然采取授权费方式对外授权,类似做法已“不合适宜”。此次融资也为微软新掌舵人对WP系统的相关运作机制进行改变备足了资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