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港台星闻 > 正文

张曼玉:选角色凭直觉 珍惜自己生活节奏
2013-12-04 11:23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没演过四十多岁的人,想演一个我现在这个年纪的女人。”

谈起华语影坛的顶尖女演员,会想到谁?张曼玉,她不仅有太多代表作令影迷印象深刻,更有许多作品受到海内外影展肯定,让她同时成为金马奖、金像奖、柏林、戛纳等影后。她能征服无数影迷的心,除了自然迷人的明星魅力,更因为无懈可击的演技实力。

张曼玉无疑是演技派女神,金马奖的历史中,她一个人就拿过五座演技奖项,是演员之冠。不论是《一个女人的故事》(即《人在纽约》)中精明干练的李凤娇、《滚滚红尘》里敢爱敢恨的月凤、纤细幽怨的《阮玲玉》、《甜蜜蜜》中娇俏现实的李翘,到《花样年华》里冷静压抑的苏丽珍,张曼玉像是角色幻化出的真实人物,每个细微表情、不经意的小动作,就像是和角色合为一体,让观众如痴如醉。如此绝佳演技,如何揣摩磨练出来的?“我从来不准备。”张曼玉笑着说,“我不准备是因为我觉得直觉是最好的,灯打好了、发妆造型对了,我看镜子,突然之间就变成那个人。”实力影后其实是一个感觉派。

就连挑选角色也是凭直觉,“我其实都很少看剧本。“因为我喜欢感受,喜欢导演告诉我他想拍什么,看他的表达比看他的字重要。他讲角色很入神,我就很喜欢听,听完就很想演,我是这样的演员。”与其说她相信直觉,感觉她更像是真切地深入与感受角色,“穿什么衣服,不是因为美不美,而是我能不能相信我是她。”

张曼玉得奖无数,但影后演戏真的就如此轻松自如吗?“王家卫要求每个镜头很完美,对白不能改,很考验演员技巧,很困难。”“拍《阿飞正传》一场和张国荣的对手戏,现场需要被控制的因素很多,很复杂,拍了四十六次,是我的纪录。”

镁光灯前的风光,其实亦是辛苦工作的成果。“我的用功被认同,对我很重要。”她不讳言第一次得金马奖的心情是兴奋又紧张,“第一次当然最重要。没想到第一次提名就拿奖,之后兴奋、飘飘然也维持最久。”《阮玲玉》让她获得柏林影后,“那时我在马来西亚拍《警察故事Ⅲ》,阿关(关锦鹏[微博])打来说你有拿奖,我高兴得跳起来,感觉很不真实。到了《清洁》(Clean)我亲自去戛纳领奖,也很紧张。拿到后我觉得有一个总括:追求不了全部的。”(编者注:似乎意指三大国际电影节还缺一个威尼斯影后。)

演完《清洁》后,张曼玉除了偶尔帮朋友客串演出,开始过着悠闲生活,创作音乐、录音剪接,非常自在满足。关于新作品,她说除非有非常吸引她的角色才会考虑,“我没演过四十多岁的人,想演一个我现在这个年纪的女人。”这是珍惜自己生活节奏的权利,也是对电影的喜爱与重视。“对我来说,电影演出很重要。电影是永远的,会留下来,所以要把握那个刹那,要给最好的,一过就过了,真的要尽力去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张曼玉 珍惜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