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微单词姚思佳: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
2013-12-09 15:40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英语学习者在背单词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背了忘,忘了背,反复多次却始终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现就读于中科院软件所的姚思佳也曾面临这样的苦恼,但其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一直没有停止思考问题的解决之道。

00

如果说自身的实际需求使姚思佳产生了要去解决问题的冲动和朦胧的想法,那么微博的爆发则使其看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在微博上,如果大家发的东西都能和单词结合起来,如果大家关注的对象不是人而是单词,记忆的过程会不会变得更加轻松而有趣?很快,姚思佳和他的队友们开始将想法付诸实践,试图做一种类似于微博形式的词典,并借鉴微博的名字,将其构想中的词典命名为“微单词”。

由是,最终成型的微单词理所当然地成为一款集工具与社交于一体的软件,并被定义成多媒体社交词典。根据姚思佳的介绍,微单词是在词典的基础上多走了一步,既可以作为一个词典来使用,同时又让每个用户作为原创者来给这个单词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包括记忆方法、例句、闲聊、照片、涂鸦、录音等等,任何关于单词的想法都可以提供并与别人分享。

具体而言,如果用户关注了某个单词,就好比在微博里关注了某个人,可以在首页看到关于这个单词的动态。对单词的关注是微单词这款产品设计的核心元素,在后来的运营中,为了让用户更加方便地找到优质内容,关注人的因素也被引入。在姚思佳看来,有一些用户提供的内容比较优质,就好比微博里的大V,应该给他们一些更多展示的空间,激发他们的成就感,从而促进他们分享更优质的内容。

让用户用自己的语境来诠释单词,创造内容,分享知识,并且轻松、快乐地完成对单词的记忆,应该说是微单词的重要理念也是其区别于同类产品的主要特色。但这也衍生出一个问题,内容的准确性该如何把控?

对于这个问题,微单词选择相信网友的判断。用户发的每一条信息上方都会有投票按钮,根据网友投票,内容的排序会发生变化,大家一致认为不好的内容会沉到下面,甚至是被直接从列表中删除。此外,微单词还赋予资深用户更多的权限,他们给予差评的内容将很快沉下去,相应的,他们认为好的内容将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

“实践之后效果还是不错的”姚思佳表示,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以后用户量更大的时候,微单词也会给早期的,我们比较信任的用户更多权限,增加他们投票的权重。相信通过这种方式是可以控制内容的质量的。

01

在姚思佳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去年11月微单词正式上线,根据姚思佳的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单词用户数大约有几万人,日活跃度大约1000人左右。目标人群主要是学生以及英语爱好者。

对于微单词的商业模式,姚思佳坦言,目前并没有过多考虑过这个问题,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把微单词里面的优质内容给建立起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在他看来,在当前用户量较少的情况下,考虑商业模式的意义并不大。

作为一款在自己真实需求的推动下而诞生的产品,姚思佳对于微单词有着简单而明确的期望。短期的目标是希望能为有记单词需求的人提供一种全新的记忆方式,让他们来用这款产品并给出反馈意见,以使微单词成为一款更好的、别出心裁的记单词的工具。未来,姚思佳希望,微单词在学生群体之外,能够汇集更多用户,进而能依赖用户的力量,推动微单词成为一个更强大的记忆单词的平台。

尽管有着比较美好的期望,但姚思佳并不能确定微单词到底能做多大,能发展到多大规模。只是,姚思佳的不确定并不意味着他对微单词的未来没有信心,相反,这恰恰体现出了他的踏实、沉稳与理性。在牛华网记者与其交流的过程中,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对于微单词发展路径的笃定以及求实的心态。

在他看来,尽管微单词团队只有六个人,但与互联网巨头相比,这也恰恰是微单词的优势所在。“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小而精的东西,只要能在细节方面做好用户体验,创业成功的机会总是存在的”,姚思佳表示,微单词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交流,在一些细节服上多下功夫,积累一批忠实的用户,一旦形成粘性,他们将成为微单词走向更大规模的宝贵资源。

姚思佳的苦恼在于,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微单词这款产品。作为工科男,宣传推广是他们的薄弱环节。此前,微单词的宣传主要是通过在校园内贴海报的形式进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这款产品,微单词团队报名参加了人人网校园开发者大赛,姚思佳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大赛,认识更多其他的团队,彼此交流一下经验,互相学习。12月7日,历时7天的区域赛结束,综合网友投票以及评委打分,微单词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应用,获得北京赛区第一名,成功晋级总决赛。

兴奋之余,姚思佳也深知微单词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但他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动力去克服任何困难。这股自信源于他对创业的深切感悟:“创业的出发点最好是满足自身的需求,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如果自己能首先成为产品的忠实用户并从中受益颇丰,将会有动力去克服创业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困难。”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单词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