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专访微软COO特纳:公司正研发多款硬件产品
2013-12-09 16:39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软全球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 Turner)
微软全球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 Turner)

作为微软全球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 Turner)总是奔波于全球各地,视察微软在各个地区的业务发展。12月3日,特纳特地从美国飞到了南京,为微软南京分公司新办公室的启用进行剪彩。

南京雾霭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特纳的心情,他在微软南京的新办公室里不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还在员工簇拥之下,视察新办公的各个角落,并面带微笑与身边的员工进行交谈。

特纳已经在微软工作了8年多时间,他此前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则一直在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工作。他从基层员工一路做到沃尔玛公司的总裁和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公司的首席执行。

相比零售行业,科技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在一波又一波的科技浪潮之下,特纳和其他微软的高管们,需要不断地制定战略,调整方向,让微软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12月3日下午,在完成既定行程之后,特纳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谈论微软转型,未来产品发展规划,并分享了他对微软CEO鲍尔默的评价。

微软转型进行时

以软件业务起家,在38年的发展历程里,微软的业务进行了大幅的扩充,从软件产品到硬件产品,从消费市场到企业市场。不过在新的移动时代,这家老牌的IT公司开始了再造,提出向“设备+服务”的公司转型。

微软CEO鲍尔默在去年10月份对转型作出了阐述。他在一封给股东的信中说,设备和服务将成为微软未来的发展方向。

围绕这个方向,微软去年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产品,包括Windows 8、Windows Phone 8、新版Office软件、Office 365,以及标志其大举进入硬件领域的Surface平板电脑。

为了提高转型效率,微软还在今年7月进行史上最大规模重组,将原有的8个业务部门简化为4个部门,分别为:操作系统部门、应用和服务部门、云计算和企业部门,以及设备和工作室部门。

对于微软正在进行的转型,特纳表示,微软目前正在处于转型的过渡期,重组使得微软未来能够专注于数量更少的产品,将其做得更深,更好,更快。

目前,微软在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微软的服务包括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云服务,其中消费端的MSN、Skype、SkyDriv、Outlook等每月都有数亿活跃用户;企业端的云计算业务Windows Azure、Office 365、在线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 Online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特纳看来,消费端的云服务促进了微软企业云服务的增长。“用户数巨大的消费者云服务令公司能够提供世界级的,高技术水平的企业云服务。如果没有消费者云服务业务方面的经验,微软在很多产品方面可能会落后,比如多客户共享,公司也不会有能力使产品服务于如此多的用户。”特纳说。

正研发数款硬件产品

作为转型的重要一步,微软在今年9月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加强设备业务。在此之前,微软还推出了Surface平板电脑。

微软以往的商业模式是,自己提供软件,而依靠合作伙伴提供硬件产品,但是转型之后,将完全由自己向消费者提供硬件和软件产品。Surface平板电脑的推出,曾激起过PC厂商的不满情绪,个别PC厂商甚至放出了“重新考虑与微软合作关系”的狠话。

对于这一点,特纳对新浪科技说,“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微软虽然自己研发硬件,但是公司不会出售大多数设备,大多数设备仍然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公司硬件策略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创新,提高合作伙伴在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速度。”

他以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为列,阐述了微软涉足硬件的意义。“公司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正在接受监管部门的审查,此次收购将令公司重视设备产品,供应链,元器件采购和生产过程,从而推动开放生态系统在创新和技术方面的进步。”

特纳还透露,微软还有很多与硬件产品相关的计划,但是由于公司目前还有发布过任何此类产品,因此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不过,他补充说:“可以肯定的是,公司确实正在研发几款非常不错的硬件产品。”

消费和企业业务并重

微软的发展历史上,硬件业务的有Xbox这样的成功案例,但是也有类似Zune播放器、Kin智能手机的失败案例。对于微软而言,如何开发出优秀的产品,直接与消费者对话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要求微软分拆消费业务和企业业务的声音一直回荡。

特纳表示,虽然微软创始之初业务主要针对消费者,后来才转向企业级业务,但是今天,公司不会重新做回消费者业务,也不会简单地强调同时做大消费者业务和加速企业级业务。“微软不想在所有的消费者业务领域都做大,而只是在其中某些领域取得发展。”

特纳说,IT领域的消费化趋势有助于将你在消费领域所擅长的东西变成企业级的产品,所以微软希望做好这种转换的解决方案。

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是微软的B2B交流平台Lync。“最近我们将Lync和Skype团队合并,这样我们就有了B2B和B2C交流平台。” 特纳说,微软希望能够将不同科技领域的产品实现合作和转型,“这也是公司发展的机会所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