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年终排名乱战 基金上演同室操戈直呼被砸晕
2013-12-13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宁夏

临近年终排名战,让原本坐在同一条船上划桨的基金经理们,开始往不同方向使劲。

“我们有基金经理在11月底加仓成长股,赌12月底小股票再涨一波,希望排名冲到更前面一些;但也有基金经理想保住胜利果实,大幅减持创业板股票兑现利润。”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IPO重启消息公布后,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们上演“同室操戈”大战。

“真是被砸晕了。”12月第一周,眼睁睁看着创业板指数在5个交易日下挫近150点,基金经理李晨(化名)坦言自己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李晨痛苦的心情直接来自基金净值的下跌。12月2日创业板综指单日暴跌8%,其管理基金净值跌幅就超过4%。与净值下跌相随的是,基金排名“嗖嗖嗖嗖地往下掉”。仅一周时间,排名就由11月底的行业前5%掉至前10%左右。

除净值外,李晨的煎熬心情,还来自11月底刚刚完成的加仓行动。

蓝色光标最高时涨到68元,但11月就跌回50元以下,基本回到6月份时的股价水平,李晨在11月底时判断,虽然股价回到半年前,但年底切换至2104年业绩估值,估值比半年前还便宜。

彼时,李晨注意到多只类似蓝色光标这样的成长股,其股价已经跌回至二季度。为此,他判断成长股到了买点,于是大幅加仓。

但他没想到的是,11月30日,证监会公布IPO改革意见后,很多资金开始出逃创业板。曾经认为调整到位的个股,股价在一周跌幅达到近20%。

成长股暴跌期间,很多基金基于短期排名的考虑大幅甩卖创业板,其中就有李晨的同事赵亮(化名)。12月2日,赵亮就果断地清掉了所有中小盘个股。

“小股票估值偏贵,当IPO重启,新股供应无限量时,这些小股票的估值不可能还是60倍,肯定会逐渐下降。而且,从三季报和中报看,创业板公司并没有表现出成长优势。”基于风险收益比的考虑,赵亮认为继续拿着小股票没有意义。

在赵亮的逻辑中,创业板很多公司的估值与成长性并不匹配,会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减持越早越好。

“还在坚守的资金,是因为尝到炒作成长股的甜头,不愿意放弃手中的筹码。”赵亮认为,只要这些个股持续下跌,肯定会有更多资金撤离,从而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

但李晨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创业板中好股票没有估值60倍的股票。按2014年动态业绩算,传媒股估值30多倍,医药和电子股的估值也就25倍,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经历12月第一周的冲击后,李晨已经做好了“慢慢熬”的打算。“市场情绪有时会莫名其妙。现在没别的办法,只能装死卧倒,熬过这个艰难时期。”

年终排名考核,无论对基金经理,还是基金公司都是一件大事。而这导致每年12月的市场充满博弈和各种变数。

排在前十名左右的基金会倾向于“保排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会先卖掉基金集中持股的个股,避免被其它基金拖累。”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坦承,虽然长期看好成长股的投资价值,但基于排名考虑,短期先兑现利润。

这种博弈心态在基金经理之间普遍存在。在一堆基金扎堆持仓的个股中,动手早的基金能从中受益。

今年热点均集中在TMT,部分基金砸股离场,让坚守基金大幅受伤。

在创业板这轮调整中,选择坚守还是撤离,对基金排名有不小的影响。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过去10天创业板指数的暴跌,让一批曾遥遥领先的基金,领跑优势受到威胁。最具代表性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其净值增长率由11月底的93.68%缩窄至75.41%,与第二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差距缩小至4.29个百分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