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Windows Phone平台:被忽视的手游蓝海
2013-12-17 08:41  新浪科技  李何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移动时代,微软还能迎头赶上么?相比谷歌主导的Android、苹果旗下的iOS,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有着明显的差距。坐等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想改善整个生态系统,应该从哪里下手更容易见到成效?似乎没有比游戏更好的选择了。

无论在那个应用商店,手机游戏都是消费大户。用户愿意买单,说明需求强烈,这自然也会带动更多的开发者投入。不过对于Windows Phone平台来说,需要找到一个例子向外界证明自己。在Android和iOS上都大热的手游《我叫MT》,是个很好的标杆。

一个月前,乐动卓越将《我叫MT》推上Windows Phone平台。数据显示,Windows Phone版《我叫MT》首日下载数为6850,首日登录率为68.16%,一周留存率为50.04%。从周留存率来看,虽然没有达到同期Android版的66.64%,但已经与iOS版的50%相当。

在付费率方面,乐动卓越CEO邢山虎依然避而不谈,不过他暗示和iOS“差不多”。邢山虎进一步透露,从后台数据来看,Windows Phone的用户质量要优于于Android,已经接近iOS。从某个角度看,Windows Phone平台像一片被忽视的手游蓝海。

WP成下半年游戏增长主要拉力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Windows Phone手机在2013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增长了150%以上。邢山虎认为,明年Windows Phone的增长速度还会在市场上领跑。

对此触控科技CEO陈昊芝表示认同。他认为,今年下半年手游市场的增长主要是两方面起到了拉动作用:一方面是微信游戏的接入,另一方面就是Windows Phone上游戏的增长。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为提高市场份额,可能免费向移动设备厂商提供操作系统,放弃通过许可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获得的营收。如果该传言准确,那么Windows Phone手机的成本将继续降低,同时也拉低了用户的门槛。

一位手机界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的增长主要集中于1000-1500元之间,同等价位的Android手机由于配置低等问题,并不能给用户带来流畅的操作体验,而Windows Phone手机的价格差异主要集中在功能差异上。他认为,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技术上Windows Phone并没有像Android那样相对无限度的开放。

低门槛背后仍有诸多改进空间

谈及Windows Phone平台和其他同行之间的对比,邢山虎也认为“过度开放并不是什么好事”。他透露,曾经为Android版《我叫MT》一次封装过180多个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以适配不同的Android机型,而iOS和Windows Phone只需要做一个就可以。

技术成本的降低,率先被吸引的便是开发者。触控科技副总裁、Cocos-2dx引擎作者王哲称,目前Cocos引擎论坛上开发者反馈的技术问题中,有15%与Windows Phone相关。除了活跃度的提升,Windows Phone也暴露出还有改进的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Windows Phone上的移动游戏画质普遍不及同款游戏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的质量,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来自开发者不愿去投入大力量去做Windows Phone平台的产品;二是Windows Phone工程师不多。而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Windows Phone尚不完善的支付体系无法让中小开发者获得满意的回报。

对于Windows Phone的未来,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战略部总经理谢恩伟称,微软已经开始接洽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各大支付渠道,支付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同时他表示,跨平台是大势所趋,微软内部会对这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探索和评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Android iOS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