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夏普转型初见成效:环保概念成重要着力点
2013-12-17 13:28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一代技术浪潮下,日企巨头正在经历各自的转型期。夏普就是其中的轻骑兵。

这个上世纪90年代的液晶面板、太阳能电池巨头,回归创业之初的CSR理念,重新定义企业的发展蓝图,朝更加贴近民生的阶段迈进;它尝试依托技术、产品、供应链关系等,塑造一个环境友好型生态圈,借此延伸自己的商业利益。

“过去两年中,夏普确实遭遇了困难时期;这让公司思考未来发展时,重新审视创业之初确定的经营信条:诚意和创意。”夏普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大中华区 CEO新原伸一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重新回归原点,从顾客需求出发,创造出环保且贴近民生的新价值商品,始终没有脱离创始人早川德次先生创办这个企业的目的。

101岁的夏普,在今年确实迎来了转型复苏的迹象。其2013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两年来夏普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净利润136亿日元。新原伸一也向本报记者坦言,除了受市场需求影响外,这与公司秉持的CSR经营理念也密不可分。

从“Eco-positive”到“GSV”

新原伸一说,早川德次已经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它存在的基因,虽然那时还没有CSR这个词,但这种淳朴的基因依旧延续在如今夏普公司的运营当中,并以制度形式落实下来。

夏普在2004年度宣布“成为地球变暖零负荷企业”的目标,并致力于实现“到2010年度,通过客户使用夏普创能节能产品而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削减贡献量超出夏普事业活动中产生的排放量”;这一目标于2008年提前实现了。

2010年,夏普推出新的蓝图,即“Eco-Positive企业”,欲借助太阳能电池和节能商品扩大温室效应气体的削减贡献量,2010年其排放温室气体163.4万吨,通过创新产品削减326.3万吨,约为排放的2倍;2011年度,削减温室气体贡献量已经达到排放量的3.1倍。

在夏普看来,环保永无止境。今年初,夏普将CSR的核心措施升级为GSV(Green Shared Value,环境共享价值),即“扩大环境共享价值”,它积极和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共同努力,依托先进的技术、环保的产品、友善的社会关系等,塑造一个环境友好的生态圈,更深层次地为社会提供创意。

“夏普新扩展的GSV环境方针,最重要的目标是让积极因素大于消极因素。”新原伸一解释称,所谓“积极因素”,即为通过节能技术、环保产品等,创造出温室效应气体削减贡献量;而“消极因素”,则是在生产等事业活动,不可避免产生的排放量。

具体而言,在不可避免的消极因素方面,夏普紧跟温室效应气体排放源相关的新国际潮流,严格根据国际标准“Scope3”计算的排放量。

为了达到环保目标,夏普多年前就在推行“环保工厂”理念,之后又以龟山厂为标准,推行标准更高的“超级环保工厂”概念。截至2012年,夏普全球所有工厂都已达标。

“除了计算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排放量外,我们还会计算整条供应链的排放量,包括原材料采购、产品使用等。”新原伸一说,办公区域产生的排放量也算作消极因素,夏普会要求每个员工从细节处做起。

本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夏普内部资料的影印都是双面打印;而午休时间则会关闭无用的电器。这一标准甚至延伸到非工厂区域的办公室。据夏普(上海)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透露,为减少油耗,公司对车的使用者、使用时间、前往目的地等信息进行管理,如果目的地相同或相近,则采用拼车或搭乘方式。该公司早在 2009年就被认定为环保办公室,而夏普内部也越来越多出现这类环保办公室。

在积极因素方面,夏普不断探索新节能技术,创造更贴近民生的环保产品。目前,夏普的产品线包括液晶电视、太阳能发电系统、数码复合机、电子元器件等,以2011年推出的IGZO技术为例,其在性能上有三大优势,分别是更高的分辨率、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触控性能,但它最大的优势还是可以使显示屏的能耗减至原来的1/10~1/5。如果搭载此类屏幕,智能手机的待机时间可延长至2~3天。

新原伸一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努力通过IGZO技术使温室效应气体的贡献量从原有的1/5降低到1/10;“我们在推进CSR理念的过程中,会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研发出更加具有诚意和创意的节能减排产品。”

按照夏普GSV战略的构想,计划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结束年,即2020年为期限,将削减贡献量扩大到排放量的1.5倍。

CSR共荣生态圈

感恩需要条件,企业CSR落实需要物质基础,否则不可持续。

早年,早川德次的感恩行动,也建立在夏普持续的经营上。夏普完成了日本历史上许多“第一”:第一部收音机、第一台黑白电视、第一台彩色电视机、第一台烹饪电子烤箱、第一件超薄电子计算器等。直至后来进军新能源领域,研发太阳能电池。

按照IEEE关西支部理事、大阪大学名誉教授白川功的观点,当年太阳能电池应用并不普及,更谈不上赚钱,这说明了早川德次的挑战精神与长远眼光。

当日,本报记者将转型时期CSR是否持续投入的问题抛给新原伸一。“CSR是企业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信念:围绕CSR展开的活动,既是外部人士对企业形象的初步评判,也是投资方评价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一环。”新原伸一说,当一个公司的CSR活动顺利进行时,在外部人士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没有冲突,反而是两方面协调得非常好;如果企业在CSR方面毫无作为,不论消费者还是投资人,不免会疑问这个企业是否还能继续生存。

在他看来,回归创业的原点,夏普的优势在于“彻底立足顾客的视角”和“强大的技术实力”。

2011年,夏普在北京设立了承担中国地区总部职能的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设置了AV系统、健康环境系统、显示器元器件等事业本部。以此为契机,根据日本总公司推行的全球环保举措,夏普在中国地区总部内部配置了环境统辖、环境推进部门,并在中国首次设立CSR主管职位。

夏普全球的供应商CSR采购、小学生环境教育等项目陆续在中国推进。以前者为例,2007年,夏普制订了《夏普供应链CSR实施指南》,此后,夏普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其他客户推进。即:通过“CSR采购调查”网络问卷调查对客户进行评级,根据不同分类,连续两年属于C级和D级的客户需要提交“改善计划书”,并采取必要的CSR改进对策。

针对中国本地客户,夏普中国发起CSR网络研修会,并在上海、北京、广州、昆明等10个城市进行了环保会议。对于消费者,夏普倡导VOCS(Voice of Customer & Service),即:将顾客对产品的评价意见,反映到产品制造中。

不仅如此,夏普还通过援建“夏普希望小学”、植树造林、公园清扫等公众活动,在环境、教育、社会福利等领域积极影响员工及公众的环保、慈善理念。今年年初,天冷大雾的一天,新原伸一先生亲自参加了夏普公园清扫活动。他笑称,有趣的是,他在活动后患上严重感冒,因此印象深刻。

“我们希望以多种方式传达夏普的CSR理念,和供应链合作伙伴、消费者、员工等共同建立一个共荣的生态圈。”新原伸一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夏普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